網頁

2013-01-04

理財周刊645期-亞元崛起之延伸補充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

    很感謝理財周刊編輯的賞識,小弟有關總經題材的文章還是可以登上實體雜誌。本文創作的時間很早,但我曾提創作企劃給不少財經雜誌社,皆被退回,那些業界的前輩,他們的看法如出一轍:「新台幣怎麼可能會升值?」

    所以,沒有人認同我的觀點,儘管事證歷歷,他們還是無法割捨擁抱美元的民間共識。通常這種看法一致的時候,我就更確信他們已經陷入了思考的盲點,因此我不放棄地找尋其他雜誌,一開始理財周刊編輯也是半信半疑,經過我再次說明文章內容,理財周刊終於願意刊登本篇文章。

    不過,由於我這人總是廢話特別多,寫起來的文章贅詞過多,字寫得多,對我來多一點都不是難事。但在雜誌社版面有限的考量之下,只好割捨部分文章,因此我打算在此提出一些補充。

    時序步入二○一三年,你還記得二○一一年底有多少專家預測二○一二將會是市況最慘的一年嗎?二○一二年美元上漲將導致全球衰退?又或是二○一二年是歐元崩解的一年嗎?現在回頭細想,這些去年大膽的預測還真的是不知道如何產生?放眼即將到來的二○一三年,你最需要了解匯率與認識總體經濟上的事情,就是亞洲共同貨幣的發展趨勢以及其對於新台幣的影響。

    由於無法完整了解知識的全貌,我們大腦就會簡化複雜問題利用思考捷徑來解決眼前的困惑。因此,公眾輿論當中被建立了許多錯誤的觀念,當某些人登高一呼新台幣不應該美元化,民眾就急著猛拿榔頭去敲打中央銀行。坊間抱怨匯率的意見還真不少:有人擔憂貨幣美元化會造成通貨膨脹、有些人說貨幣錨定美元會造成國內外銷產業毛利率下降、更有些人認為貨幣美元化造成薪資成長停滯等等…描述的都不是經濟學課本當中的知識,我喜歡把它們稱為民俗通論。

    要針對這些自成一局的民俗通論來一一辯駁,我相信就算是經濟系的教授也會感到疲累,這當中可能有十來種嚴重的錯誤觀念綜合匯聚。而筆者今天要告訴你的一件事很簡單的事情,上面所有的錯誤論調至少都建築在「新台幣美元化」的假設上。

亞元崛起

    一九九七年亞洲遭逢金融風暴,東亞各國都嘗到固定匯率被投機客狙擊的苦果,此後,紛紛轉行更大幅動的匯率波動,同時東亞經濟體系間進行越來越多的貨幣合作。這是一個必然進行的道路,因為區域間的貿易越來越頻繁,區域間的供應鏈互相結合駔促進更多投資與生產項目,亞洲國家的景氣循環週期逐漸趨同。

    根據歷史的經驗,匯率如果不穩定而且經常大幅波動,會對國家競爭力(貿易條件)產生很大的影響,導致商業決策與現有投資的盈虧,因而加劇區域間的貨幣競貶與貿易保護的風險。為了避免這樣的匯率及貿易爭端,借鏡歐盟的經驗,建立亞洲匯率協調機制是其中一種出路。

    但是由於亞洲各國的社會架構與政治制度有巨大的差異,要像歐洲達到貨幣與財政同時整合的最後一哩肯定是遙不可及。因此,亞洲各國先朝向區域整合的方向前進,二○○一年亞洲十三國簽訂貨幣交換協定,成員國之間可以熱線出借各國的外匯存底以打擊投機客,二○○八年中、日、韓三國主導成立八百億美元的「亞洲共同基金」作為紓困或緊急借調的外匯存底儲備,以強化亞洲區金融市場的穩定,○一○年再加碼將貨幣互換協議規模增加到一千兩百億美元,成員國之間的匯率更有默契地加大對美元的波動。

    亞洲各國成員默默地接受區域共同貨幣的理念,以一種能做不能說的方式逐漸趨同波動,這有助於亞洲區域間經濟貿易的整合,這將在未來人民幣自由浮動後,區域共同貨幣成為相當吃重的工作之一。(見附圖)新台幣方向上一直與東亞貨幣一致,而浮動空間比自由浮動匯率國家相對窄幅,新台幣早已不是個美元化的國家。

 image

五年以來亞元指數與新台幣關係圖

    至於其他深入內容,請詳見理財周刊645期第五十四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