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1-06

豐田TNGA可比福斯MQB平台嗎?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歐系車一直以來是汽車產業的領導族群,不論在造型設計、安全功能、動態性能等等構面一直都領先日系車不斷推進市場。而台灣市場隨著新世代車款升級上市,國產廠商也能推出豐田最新的TNGA世代國產車,而TNGA世代真的能讓日系車一舉越級打怪挑戰歐洲進口車嗎?


    首先我們要先來認識TNGA與MQB這兩大平台。

MQB模組化平台

   福斯在2012年就開始上市MQB模組化底盤,2012年 Audi A3就是它第一代產品。MQB在共用引擎室與傳動軸系統的概念之下,把汽車零件大量模駔化與共用化,一開始就把車體長短高低變動設計在底盤架構中,雖然是提高單一車款的研發成本,但是隨著它的共用性與變動性高,可以再衍伸出十幾款車種,像是Audi A3、Audi A1、Audi Q2、Audi Q3、Audi TT、VW Polo、VW Golf、VW T-ROC、VW T-Cross、VW Tiguan、VW Touran、VW Passat、Skoda Octavia、Skoda Superb、Skoda Kodiaq、Skoda Karoq、 Skoda Scala、SEAT Tarraco 、SEAT Ateca、SEAT Arona等等共有36款車種都用同一個底盤結構。

    不但如此還大量共用車內電子零件以及相同的生產製程,讓低階車有裝配高階車科技的能力。這帶來莫大的經濟規模,以往一個世代要開發好幾套底盤,現在只要一套底盤就可以供應旗下一半以上的車款共用。你可以注意到,它品牌由高階到低階,一方面降低高階底盤開發成本,一方面把低階品牌的底盤強度大幅提升。就像一台低階的iPod但它所能安裝的App與iPhone其實幾乎沒有區別。

TNGA豐田新全球架構

    再來是TNGA(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豐田新全球架構),TNGA其實並非追求模組化底盤的概念,它是全球化統一生產的「精益生產」策略,TNGA強調在設計研發階段,從每個環節提高共用率,大幅降低生產成本以對抗歐洲車商的技術逼近。

    為什麼豐田不乾脆學福斯集團採用模組化底盤呢?這其實是豐田自己種下的因果,過去日本車商生產汽車,最好的零件跟生產能力都是在日本母國或是歐洲或美國,其他東南亞地區的生產能力、製程設備以及車款,都是落後世代的產品。

    好處是把先進市場的穩定產品拿到落後市場賣,一方面增加產品攤提降低成本,一方面提高妥善率在當地市場成為銷售手段。這一開始原本是好好的模式,但隨著全球競爭,加上大眾在MQB玩出了一把銷售增加又擴大利潤的大火,豐田不得不再追求更深層次的共用化來對抗。

    不能採用全模組化底盤的原因,我認為主要是日本人太喜歡藏私,導致世界各地廠房世代碎裂的問題,東南亞像是泰國、台灣等地,其實產線不夠先進,製程軟體可能版本也相對落後,要突然全球一致生產相同車款是有能力上的問題的。

    像台灣本田也一樣,他們現在才在投資廠房升級,預計2025年台灣才有能力生產本田的全球戰略車。所以目前像台灣本田能生產製造的產品也僅是亞大版本的車體,沒辦法達到與日本或美國一樣的高強度車體,因為製程與生產設備根本不允許生產高階車款。

TNGA與MQB哪個好?

    其實車商一定講自己棒,我這裡要用安全的觀點來分析我對這兩大平台的看法。因為我的觀點以安全作為優先,其他構面我會暫時忽略,已被動安全的最後一道防線--車體強度作為觀察與分析的主軸。

    這裡整理出幾台MQB的車款,像是Skoda Superb、Skoda Octavia、Tiguan、Golf、Polo等車的車體結構,你可以注意紅色與紫色部分,那是車體熱成型鋼也就是一般所謂超過1500MPa強度的極高剛性鋼材。

    像是比例的部分,依照原廠的資料Superb有25.6%、Octavia有26%、Golf有28%比例上都是十分接近,這還不包含其他高強度鋼性的鋼材,你可仔細觀察車體結構、鋼材比率、高鋼性部位等等這些MQB車款樣貌與結構設計以及強化概念都十分接近,幾乎可以說是一樣的車體骨架。

    我們再來看Golf 7代與Polo 6代的另一種結構圖表示方式,你可以知道就算是最入門的MQB車體,Polo它的強化部分AB柱、傳動軸鞍部、底盤橫梁尾部鋼樑、駕駛腳部防火牆等等,都沒有因為它是入門車而被犧牲或是刪減,MQB就是MQB的結構。

    其實歐洲車安全不分高低階,已經有很長的歷史了。我們再來看一下前一代PQ底盤的世代車款有沒有不同。你可以看到Polo與Fabia類似,而Rapid強化的部位也跟高階的Sharan相當。意思是歐洲人很少在玩降低剛性降低成本這樣的東方遊戲。所以歐洲車一向在市場都被認為安全性較高,其實是有歷史與事實根據的。

TNGA並非全模組化底盤平台

    現在豐田進入TNGA世代,我也用一樣的方法來比較一下TNGA的車系。

    這裡比較的是Prius 4、C-HR跟第五代RAV4,你可以注意到Prius 4的紫色部位與C-HR紫色部位的1500MPa鋼材使用的位置跟比例都是非常接近的,但C-HR門底鋼樑是980MPa而Prius4仍然使用1500MPa,兩者算是相當接近的底盤。

    但是到了RAV4底盤部分就有不少差異了,除了型態不太一樣,底盤橫樑縱樑改成1080MPa而且尾部行李箱鋼樑也只有590MPa,RAV4顯然比Prius 4以及C-HR低階,可以合理推論操控跟安全性也會有不一樣的表現。

    再補充一個新聞「RAV4 麋鹿測試外媒給負評,Toyota 官方嚴正反駁並回應說法!」操控性差也不是說亂說的,new RAV4的確達不到新世代77km/h以上的表現,官方說合乎標準,因為舊的標準是70km/h以上就能達標。

    那國產Altis呢?那台也是TNGA可以跟進口的RAV4比嗎?我找到台灣釋出的資料,雖然沒有完整結構,但是A柱直接打臉從1500mpa變成980mpa,如果連AB柱都降規了,底盤要超越RAV4上比Prius 4或C-HR我想也是不太可能了。很明顯鋼材使用的等級是不一樣的。


    這裡再上一張TNGA Prius4跟TNGA Polo的底盤鋼材位置,你會發現歐系車其實高強度部位的使用比率是相當高的,我不敢說MQB一定超越TNGA,那假設高階TNGA跟MQB兩者相當好了,但就算是像Polo那樣的入門歐洲小車的鋼材用料也不輸TNGA的中高價車。

    也就是說TNGA的鋼材使用比較接近是一車一況,就算同屬TNGA系列,裡面車款的鋼材高低差異也是相當大。這也告訴我們另一件事情,就是MQB平台的特色是鋼材比率與位置的一致性相當高。

剛性強度不負責推測

    我來玩一個數字遊戲,根據豐田表示新世代Altis 12代比前代多了60%的強度,我們又知道Prius4=C-HR>RAV4>Altis,我保守一點抓RAV4比Altis多5%,而Prius4又比RAV4多10%的話。你可以得到Prius4強度會是舊款Altis的1.60*1.05*1.10=1.848,也就是說新世代車體剛性可能比滿街國產車強84.5%以上。

    如果我假設MQB就跟Prius4的TNGA強度一樣好了,根據資料這一代Polo比上一代Polo與Fabia多了28%的剛性,也就是說PQ底盤它的強度也比上一代Altis國產車強了44%。

    我列出推論的強度評分是Prius4為1.848、新RAV4有1.68、新Altis是1.60、舊Altis只有1.00,也因此當你看到進口車與國產車對決時,出現這樣的照片就不會太意外了。

其他歐系車比較

    這裡我拿一張2018 BMW X3的結構圖,你會發現它熱成型鋼強化的部位AB柱、 車門底樑、傳動軸鞍部等等,其實也非常接近MQB的設計。

    因為MQB在大眾集團下是跨入豪華入門車的等級,因此它的車體結構跟Audi與雙B車入門車款接近,我一點也不會意外。所以照這樣的邏輯與推論,其實你買個Skoda或VW其實剛性是趨近入門豪華品牌的,一點都不會吃虧,甚至就安全的考量來說還有點買到賺到。

結論

    做這樣的比較與分析並不是要講TNGA不安全,事實上TNGA系列跟MQB系列一樣,也幾乎都是EURO NCAP五顆星與IIHS Top Safety Pick的車款。

    我是要提出我的觀察,因為豐田全球生產體系複雜龐大,因此豐田的車款設計分級也比較細,低階車低安全、高階車高安全,這是日本車的普遍現象,畢竟一分錢一分貨。

    而且TNGA有著高妥善高品質的光環,它有達到一定的安全性,儘管不是超標,但也算在合理的範圍內。如果你選擇比較高階的Prius 4或C-HR也是有足以與歐洲車可比的安全性。

    有很多人說這是日本車偷料,我認為這樣說法並不正確,基本上就是降規而已,並不是偷料,因為一開始設計就是較低階的規格。日本車主要市場在亞洲跟美國,高速公路的道路速限不像歐洲這麼高,在符合速限之下底盤不要太硬,其實反而可以提升舒適度。

    福斯MQB之所以會車體安全不分等級,除了體現對駕駛生命的重視,也因為他們國家的道路規範速限更高,為了高速行駛的操控,不可能採用低規的底盤,加上歐洲煉鋼技術成熟,所以規格較強也是因為使用環境的需求,不過歐系車品質穩定性現在也沒這麼差,由於MQB大量使用共用料,許多高階規格零件用過也能下放給中低階車款升級,MQB車系品質穩定性已經提升許多。

    如果你是斤斤計較安全性,也不怕未來的修車之路,又買不起豪華品牌,當然歐系的MQB是個很聰明的選擇,它保障你有跟豪華品牌接近的安全性,卻不用付出高昂的代價,我認為這也是MQB的強項所在。

    我個人是選MQB啦,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