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1-25

永遠的卡農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我想這世界上再也找不到一首比帕海貝爾的卡農更加簡單、更加感動人、更加雋永而聽不膩的簡單旋律了。卡農的旋律只要一放出來幾乎大家都曾聽過,在老片《畢業生》,或是電影《我的野蠻女友》或是動畫《EVA劇場版》的結局與前年《K-ON!輕音部》的畢業典禮,都出現過這段動人的旋律。

    我是個土包子,在高三的時候瘋狂地愛上古典樂,也因此才認識這首優美的曲目,我一聽到卡農的時候就讓我深深的愛上它。嚴謹的古典作曲格式,柔美的感情表現,它就像是我音樂生命中的初戀一樣,讓我對它一見鍾情,永遠難以忘懷。我能夠一整個下午聽著這旋律而進入胡思亂想的神遊狀態。我生命中每隔一段時間,我就必須要拿這首卡農出來複習。

    而在十多年前,大學畢業的時候,我規劃的系上的撥穗儀式時,我也私心地選用卡農這首經典名曲作為背景音樂,卡農所帶來氣氛非常感人,宣告著我們這群懵懂的畢業生即將各奔前程,迎接自己的未來。

    卡農有非常多的變奏版本,一般最經典的提琴弦樂版最為抒情,而喬治溫斯頓的鋼琴版本最為浪漫,此外還有搖滾remix版、長笛版、豎琴版、水晶音樂、吉他與烏克莉莉版等等...各式各樣的樂器演奏中都幾乎都能表演卡農,甚至有連續撥放一個小時的無中斷版本。

    而我一直覺得可惜的是,我第一次聽到卡農是在台北愛樂的廣播當中,我不記得到底是哪個版本,其樂曲悠揚感人我再也不曾聽過,最近我終於在網路上找到了那讓我最心動的第一次。我這個金牛座是非常固執的,第一眼愛上的東西幾乎就很難改變,原來是倫敦交響樂在一九九四年演奏的版本,經典的交響樂團加上經典的小變奏讓我一聽到就認出它來。

    這個交響樂版加上了豎琴旋律的變奏點綴與激揚高亢的管樂器,整個樂曲可以說是最華麗燦爛的展現,周末,讓這個倫敦交響樂演奏版的卡農陪伴你(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