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10-19

幫嘟嘟找新家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e

   自從女王懷了嘟嘟以後,我就開始天天上網找房子,現在住的地方只是一間獨立套房,小倆口住勉強可以接受,但來了一小寶貝肯定空間不夠。幾個月以來,我一直沉浸在網路上研究591、永慶與信義房屋的租屋訊息。

設定理想條件

    我對租屋的最重要核心原則只有一個:就是必須要離上班的地方近。很不湊巧女王工作地點在台北市。雖然很多人會選擇在板橋、士林、中永和找房子,一方面省錢,一方面又可以選擇比較好的物件。但這對我來說一點吸引力都沒有,住在中永和、板橋通車到台北市差不多要花上三十分鐘,這通勤時間跟桃園到台北搭乘火車幾乎一樣。住在新北市或是台北郊區一點意義都沒有,白花錢又要浪費時間通車,還要租個汽車停車位,不如乾脆住家裡,多花一兩千住得近一點,還可以免去再養停車位的另一個額外負擔。

    首先,就開始設定自己要的規格,恩,於是我開始列清單:

1.有電梯(這很重要)
2.要能開火、有流理臺
3.一房一廳一衛以上
4.兩面採光(能見天日心情好)
5.附家具、冷氣與兩層式冰箱(不是自己家,不想自己買)
6.10坪以上
7.樓層在6樓以上(比較沒蚊子)
8.一進門不能見主臥床(個人喜好)
9.附近300公尺內要有7-11,但不能在樓下(有點近又不能太近)
10.窗戶不能面對馬路(太吵影響睡眠)
11.離女王公司步行一公里內
12.天氣轉冷之前要入住

    找到符合以上一到十點其實還很簡單,但是加上第十一點之後,就讓我能選擇的標的變得相當少,找房子就是要有足夠的耐心,由於我相當早開始找,所以也沒有時間壓力,不會被房東或是仲介牽著鼻子走。就一間一間的看,等哪個有緣的房東就可以租下來。

台北租屋經驗談

    不過在台北找房子可選擇的物件經常相當兩極,一種是舊式公寓大樓,坪數大但沒有電梯,要嘛就是七層樓的三十年電梯華廈,華廈多半管線老舊,有很多都已經被改成分租套房,也沒有廚房,要便宜一點的就只能選頂樓加蓋,或是新蓋的電梯大樓,因為幾乎一定有管理員,所以也要額外繳管理費,租金多半也比較高。

    大家也都知道,台灣租金平均而言是沒什麼在漲的,就股票的術語來說叫做「抗漲抗跌」,我十幾年前在永康街附近租獨立套房就是九千元還包含水電、網路與電視費,後來又搬了一次到新光大樓附近,只含家具但還是九千元。無論如何,我還蠻適應這種不大透明而且流動性比較差的市場,因為有時候可以事在人為,運氣好就是能遇到令人意想不到的價格。

    就好比我現在住的地方,正逢二○○八年金融海嘯,那時候一客難求,我差不多花了三個月的時間,難得找到了一件不錯的物件,而且才在網路剛上架兩天,早上看過晚上就帶女王去看看,不但有電梯距離女王上班的地方也非常近(Google Map路線為850公尺),當場就很認真地跟房東用力的從開價往下殺了每個月少兩千元簽約兩年,至今過了四年多,住我樓上、樓下相同格局的租金還高於我三、四千元,感謝這些年房東沒有起我的價。後來我研究同樣區域,也是找不到這種單價的物件。

    以前熱門的時候,光是在591刊登的房子,只要在精華熱門地段,若有不錯又價格合理的物件招租,幾乎一個月內就會被搶走,而且有很多優質的物件其實人家正在承租中,你不一定遇得到,租屋總是要有點緣分與運氣,切忌過分完美主義。

    這次也是很感謝大環境幫忙,台股已經盤整兩年多,台灣第二季經濟負成長,民眾怨聲載道,總統民望創新低,鬼月迷信的民眾不搬家,十月份實價登錄制度上線,導致成交量大幅萎縮,仲介倒了一堆,沒有人在看房子的。這時候我正在找房子,就顯得格外突兀,幾乎找不到跟我搶房子租的競爭對手。因此,我可以忍以守之、静以制之、逸以待之、暇以乘之的從容看房。

房東比房仲更霸氣

    不過這次經驗與過去相當不一樣,以前我很喜歡找房東自租,因為價格好談,雖然會找仲介但是是為了瞭解價格與物件,但從來不跟仲介成交。

    但今年我在找自租房東的時候,遭遇嚴重的困難與障礙,房東各個對自己房價信心滿滿,就是堅持不肯降價,相反的是,我找好幾個房仲光第一次去看,我都還沒開口,房仲就主動說可以包管理費或是自動降一、兩千,台北市好多自租房東還在狀況外。有些房東一看就覺得是第一次當包租公或包租婆,對附近環境與物件本身相當陌生,這些人應該是被奢侈稅綁著所以才想要出租養房。

    我就在信義區到處看房,從世貿V1、EAT、信義Tempo、W110、翠亨雅舍、逸仙雅舍、YES世貿、曼哈頓、新世界、新川普、信義香榭等等...有獨立小套房的這些建案開始參觀挑選,至於吳興街、嘉興街、莊敬路不是分租套房,就是老式公寓又離上班地方太遠,雖然好幾戶價格相當實惠,如新紐約不錯但是距離太遠而且不到十坪實在是太小,比較舊的時代廣場也便宜,但正對信義路與上信義快的匝道非常吵鬧,不適合居住,所以我還是先捨棄那些不符合我選股條件的物件。

    而上述案子當中能符合我需求格局與預算,就屬樓中樓格局,但樓中樓也有分等次,真正的樓中樓是挑高六米,一般差一點的樓中樓是三米六或四米二,三米六可以做成閣樓式的夾層,但三米六的夾層約一百五十公分,僅能用爬著上去,上去也不能站立,而四米二能站直但夾層的二樓壓迫感很重,床也只能鋪地上,而且我看到四米二的幾個物件採光都不好,找了好久,最後終於找到附家具、挑高四米五總共十四坪的樓中樓(夾層有合法登記在權狀內),二樓成人可以直立,而且兩樓都有整面的落地窗。

    樓中樓的缺點就是有樓梯,但這點困擾其實跟住透天一樣,注意步行就好,而且我並沒有長年入住太久的打算,所以算是還可以接受的方案。

喊價與成交

    找到了喜歡的物件,接下來就是要去跟房仲殺價了,如同我先前所說,房仲現在的租金出奇的好殺,前兩年頂多就是591價砍個一、兩千元,而我遇到的同一個建案正好同時有五間招租,機會相當難得,我五間全部都花時間參觀比較一遍。然後,帶女王去看過我最滿意那間之後,就馬上去跟房仲開條件,付了斡旋金,就說我可以立即簽約,兩周後開始租屋,約期兩年,租金可以年繳。然後房仲問我:「黃先生,那你打算租多少?」我開了比我預期價格還低一點的價格,房仲皺了皺眉頭,說這價錢應該很難成交,我就說沒關係,你去問問房東,跟他說我跟我太太都很單純也不會賴繳房租,這時候白白淨淨的娃娃臉就發揮說服功用了。

    隔幾個小時,房仲打電話來,房東願意出租了,就這樣我用了比網路報價少五千的價格承租了嘟嘟的新家。但你可別傻傻的以為台北市租金房價全面下殺五千,這是impossibleㄟ歹誌,591報價都比實際成交要高,還有一些房東自租的價格硬得不得了,我大概只不過是比實際價格少個兩千而已,不過我可是有給房東讓出一些條件,使得比較想馬上租出去的房東立即跟我成交。因為這種中價位的租屋,少一個月租金相當於每個月少一千八到超過兩千元以上,他讓給我只不過是跟閒置期打平提前換一個確定性的房客而已。

結論

    對我來說,租屋就好比像是買權證,我幫房東付折舊跟利息,房東幫我承擔跌價風險。女王有好多同事說:「你們怎麼不買房?付租金不如付利息,以後賣了還可以賺錢。」這種台北市市中心的物件要是跌起價來可是百萬元起跳的(相反的上漲也是),足夠讓我付四、五年的房租。而且,買房重點是自住,經常要考慮十年長期的居住期間,尤其是有小孩的自住客,更不是能說搬就搬的,跟投資客一、兩年就要短線出售獲利的操作模式完全不同。

    或許你跟我一樣是個台北租屋客,你若想期待台北房價下跌,就會導致租金崩盤,這是不大可能的事情,因為台北市許多區域租金報酬率已經降到一‧九八比房貸還低的奇怪水準,房價下來,頂多就是拉高租金報酬率,而不會降低太多台北市租金,因為租金市場跟房屋買賣市場簡直就是兩個世界,沒有飆漲所以也很難崩跌,而且台北市很多房東口袋是很深的,一來他們成本真的很低,二來就是不合理租金他們通常寧可不租。你若想要租到合適的房子,請像我一樣不管高低價格看個幾百件物件,然後花幾個月去到處看二十來個案子,最後盡可能在自己能力範圍之內向房東殺價,祝你租屋愉快!

    這,就是我在台北幫嘟嘟找新家的心得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