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2-01

Smart智富月刊2月號第174期 P36 黃金避險魅力不再之補充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6249P01

    本期Samrt智富月刊第174期為黃金基本面的幾個追蹤分析,這篇在投稿的時候還在去年十二月,但經過編輯群討論,他們可能不大習慣這樣的分析而暫時延後一期,畢竟當時黃金還是每盎司一七五○美元的價格,所以這篇文章一hold就被hold了兩個月。微笑

    我記得編輯剛看過我的文章之後,還特別寫信來跟我確認,因為當時一些國外評論都仍看好金價,而索羅斯更上電視發表他呼籲大眾買進原物料與黃金。這對我一點都不受影響,我很自負地回答說:「內容沒有需要修改的,就一字不改的上這篇文章吧。」我想他們的疑惑很簡單,「黃金會下跌嗎?」。

    我想這是投資人很容易遇到的狀況,對自己的看法沒有信心,只要有某些知名分析師或大師發表言論就會納入成為自己的觀念。最好的辦法還是回到研究金融商品的基本面,雖然金融市場會背離基本面好一段時間,但是最終還是會回到基本面的方向,畢竟,價格變動最後還是要有其道理,在金融市場裡面的人不都是只會看K線圖的笨蛋。足智多謀

   就算只說到線圖,黃金價格跌破兩百日均線,短期出現下降旗型,這些訊息也足夠確認近半年以來的盤整走勢。

    有史以來與黃金競爭的商品就是貨幣的購買力,而根據經濟學的理論,某國家的實質利率反映著該貨幣的長期價值,因此當美國實質利率轉向的時候,支持金價的基本面則會逐漸崩解。此外,近期一直購入黃金的印度,當局政府也提高了黃金的進口稅由四%提升到六%,這也是降低條金需求的因素。而黃金ETF已經成為市場中重要的黃金購買者,這種金融投資的需求雖然龐大,但卻相當不穩定,當基本面與需求逐漸反轉之後,大規模金融投資的不穩定是我認為未來投資黃金的最大風險。

    還是很感謝智富的編輯團隊,由於我與他們有充分的溝通與討論,他們仍完全尊重我的觀點,讓我可以開心地大放厥詞。最後我看到智富編輯整理與設計的版面,不但非常活潑而且具有設計美感與品質,我很高興可以與專業的團隊合作。

    而實質利率可能反轉的線索,來自於聯準會逐漸縮減原本的寬鬆政策,詳細細節可以參考雜誌內容:Smart智富月刊 第174期,避險魅力不再 金沙恐變鹽巴?(用臉書帳號可以登入閱讀部分免費內容,記得幫我押讚唷,謝謝大家。害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