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5-10

[openpilot] 2022/03/19 GH答客問 - C2停售與停止更新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在三月推特舉辦的投票之後,除了決定C2不再進行Ai版本的更新,到七月之前只剩下臭蟲修復的維護,而且C2已經在官方停售了。對我來說,C2也是一個非常有趣的3D列印科技產品,把玩在手上仍然有濃濃的樂趣感。C2的下架總讓人有點失落與不捨,畢竟它高能力的車道維持,陪伴我們許多的駕駛日子,減輕了我們駕駛的負擔。停止更新並非宣告結束,可喜的是,你我的C2依舊可以維持運作,他就像原本一樣可以繼續陪伴我們的行駛,直到他掛掉那天。

無論如何官方已經做出決定,未來要關注的是C3對於e2e long與FSD功能的開發,這更讓人期待。我們來看看comma ai是如何做出停售C2的決定與他們的一些想法吧。



GH:(有關C3的產品定位) 我其實更喜歡把它講成"家電"。家電是一些最無害的、有用的、日常使用率高的東西。就像人們會抱怨智慧手機,但沒有人抱怨洗碗機。人們喜歡洗碗機。


GH:所以我們永遠不會用"安全"來行銷。我真的不喜歡感性訴求的銷售語言,對大多數人來說,安全是一種感覺,而不是一個事實。把C3說成行車紀錄器的問題是,C3在行車紀錄器市場上並不具有競爭力。就像我不可能向朋友推薦comma 3,如果他們只是想要買一個行車紀錄器。


GH:實際上我們並不希望人們感到安全。人們在任何時候都要注意路況,不要自我欺騙想說"很好,在過去的兩個小時裡,它沒有搞砸",(保持警戒)這是非常重要的。


GH:但沒有人應該擔心C3會亂扯方向盤或使汽車無法控制。它就像是電視機,


Jyoung:家電的觀點很有趣,洗碗機是節省勞力的設備。我從來沒有覺得openpilot可以讓我忽略路況或是睡覺的東西,一次也沒有,但當我用它進行長途旅行時,我肯定會在之後感到不那麽疲勞。


Jyoung:我過去向朋友們解釋的方式正是如此,C3是一個省力的裝置。我向他們解釋說,它就是定速裝置,但多了控制轉彎。每個人都知道定速是什麽,每個人都讚賞定速是一種省力裝置,每個人都明白司機仍然在駕駛,沒有人期望使用定速巡航能夠睡覺,沒有人認為定速控制是可怕的東西,會把車輛控制權從駕駛身上拿走。


GH:圍繞在認識風險和安全的教育一般都很差。可控性的東西我們可以用"機能安全"(FuSa)來保證,但不犯錯只能從統計學上進行。感覺不那麽疲勞是好事,我們當然喜歡聽到這樣的話,但我們不會告訴人們該如何感覺。



GH:我相信DM(駕駛監控)需要將安全性提高到至少是駕駛安全的基本水平,我們所掌握的統計數據並不足以全面說明設備的整體安全性,但我們是這樣想的。

我們知道,人們在連結狀態下(使用OP狀態)比脫離狀態時更能注意路況(這很容易從我們的數據中顯示出來)。駕駛保持注意力時可以防止我所知道的所有特斯拉自動駕駛的事故,以及幾乎所有openpilot在實踐中發生扭矩上限的錯誤。因此,有openpilot時駕駛至少有基本的安全,這是我們的要求。


GH:人們在連結狀態時會更注意道路路況。這已經在我們comma con上的DM簡報中。


GH:我知道在我開車的時候是這樣的。不必專注於控制的任務,使我有更多的大腦空間來專注於察覺路況。


Jyoung:當輔助變道系統出現時,這對我非常重要,因為我可以更自由地去觀測周圍的情況了。


GH:我的意思是,(剛使用新系統)總是有一個學習曲線。我們試圖使openpilot的狀態非常簡單(要嘛連結,要嘛脫離),以避免這種混淆。


GH:我們對炒作沒有興趣,我們是來慢慢建立高品質軟體的。


GH:創建了#一般討論的討論區 

我很感謝大家最近對溝通策略的回應。我們將嘗試保持這個頻道,不採用慢速模式。我覺得這個討論區最近很合理。(專注討論openpilot策略或相關事項)

一般討論這個新頻道的主題是"用於一般性討論。由於這是comma的聊天室,請保持在comma和openpilot的主題上。這個頻道不會有慢速模式,但如果它經常偏離主題,就會被刪除。這不是一個討論備忘錄、政治或爭吵的地方,請到互聯網上的其他地方去討論。"
這樣我們就可以保持大廳的乾淨。


GH:行車紀錄器 = 無聊。解決自動駕駛車 = 有趣。除了價格,C3應該是一個有競爭力的行車紀錄器。


GH:提交關於micd和hevc 20fps修復的PR。C3有很好的立體聲麥克風......現在還沒有使用。


GH:我們有Affirm分期。我們絕對不提供自己的分期。我們不是銀行,不希望你的債務。Affirm已經夠糟了,我強烈反對債務消費。但因為有太多的人要求,所以我們增加了它。我相信我們還增加了Paypal融資。我相信人們會負責,戰勝了我對鼓勵債務消費的厭惡(所以提供融資分期)。這是你可以做出的個人選擇。


GH:是你在駕駛這輛車,並對它的所有行為負責。C3是一個駕駛輔助系統,只有在專注路況駕駛的情況下才能發揮作用。如果你不能接受這一點,你就不應該使用它。


GH:我們並不像特斯拉那樣擠眉弄眼。comma3永遠不會成為一個比專心駕駛更好的司機。我們沒有計劃超過Lv2。我們的目標是"讓駕駛變得更輕鬆",類似於定速巡航,只是要好得很多。


GH:豐田和現代應該都能到TecoBell。現代汽車有一個奇怪的90度限制,而豐田汽車有時會出現扭矩限制的問題。但這兩件事都是可以解決的,甚至可能不需要FW的修改。

讓我們在一般討論中聊吧。

Abeeb:VW的扭矩也在我們安全性下被限制。我們可以在某個時間點評估這個限制。


GH:comma 5可能可以(比人類駕駛)更好,我強烈懷疑comma 3有辦法(超越人類駕駛)。這就是我的意思,我們在銷售comma 3時並沒有承諾 "Lv5 FSD"。我強烈懷疑目前在路上的特斯拉可以達到Lv5。


GH:comma 3應該可以達到現在Tesla FSD的等級。


GH:我想要舉辦每個C2用戶都能得到免費彩虹小馬的投票。


GH:他要用分支,彩虹小馬pilot。你必須要餵牠燕麥。


GH:600美元(舊C2換購C3)可能會讓人們感覺好些,但這樣我們會賠錢了。我們不是那種 "創投補貼"的公司,我們製造產品,有利潤的出售,你可以選擇買或不買。


GH:如果你換購1TB C3就是500鎂。


GH:確保你使用正確的SSD規格。如果你不想要過熱或是產生GPS干擾的話。(如果要DIY,建議採用原廠規格SAMSUNG 980 SSD 1TB M.2 NVMe)


GH:哈哈哈哈哈哈,comma不是一家數據公司。沒有人願意用我們非常合理的價格來購買我們的數據 https://comma.ai/services/data-sales (頭期5萬鎂,安裝設定50萬鎂,續期每個月20萬鎂)

comma是一家硬體公司,我們出售硬體,並從中獲利。這就是我們的收入來源,我們贈送軟體並銷售硬體。(iOS或android模式)


GH:是的,現在正在製作網頁和細節。有300/400/500美元的折扣,折扣取決於不同容量版本的C3。只適用於原始設備的擁有者。轉售的硬體不符合條件。設備不需要可以用,但需要在良好的條件下。C2或EON Gold+黑熊也都有(舊換新)資格。(如果你沒有黑熊,請購買一個以獲得高達200美元的C3折扣。)


GH:這個價格只有一個星期。之後舊換新折扣會減少,然後舊換新方案就會沒有。



GH:大廳是你們的官方討論區。大廳是我們管的。



GH:對此沒有任何承諾,但如果只是SOM退回維修,我們可能會收取500美元的費用。不會承諾更多事情。

這些東西都是暫定的,你買的是一個開發套件,如果你不能接受,就不要買。根據條款和條件,所有的報價可能會在任何時候改變。無論如何,C3的故障率比C2低5倍,而且如果它們發生故障,似乎也快要過保固期了。但我已經厭倦了這種情況,消費者喊"你7個月前就說過了"等等等等的事情。

我們在這裡是為了共同解決事情,我提醒大家的是:"如果公司贏了,我們都贏了,如果你不這樣看,請離開這個私人的對話群組。"就像錢對你來說不是免費的,錢對我們來說也不是免費的。


GH:如果邏輯版同時有兩個地方損壞,那對我們的成本就會大於500鎂。



GH:這是我最喜歡瑞克和莫蒂的短片之一。


我們真的可以讓C3S不太會故障。C3上的"camera malfunction "是個偽故障,90%以上的狀況都是軟體問題,這個錯誤是從C2上繼承下來的,而它在C2通常是硬體問題。


GH:看看C3鏡頭,鏡頭加上BSM(盲點偵測系統),請告訴我有什麼你看不到的?


GH:我們計劃在接下來的兩款軟體中採用與C3相機相同的配置。除非我看到一個令人信服的YouTube影片,可以展示出有C3看不到的東西。

GH:(盲點系統BSM與C3的配合能力)取決於盲點等級。


GH:EV6的盲點令人驚艷。

GH:不。你還是需要盲點偵測,但是C3可以看到盲點系統偵測不到的位置。


一般車用盲點可偵測區與盲點非偵測區

C3內置180度鏡頭


GH:我們還會推出一些小的C2修正,比如重複啟動的修正和一些提升MTBF的事情。當我們做分支時,c2將放在c2-master中,並有一些小的錯誤修正直到七月。


GH:(C3的) Rev I 只是因為缺料,他功能跟H版是一樣的。


GH:(舊換新方案很快就會結束)我的意思是,回收那些C2對我們來說沒有用處。


GH:(C3 Slim)並不存在。


GH:我們真的在C3上賺得比C2還少。


GH:我們C3現在是兩天出貨,以後會改成每日出貨。


GH:EON Gold + 黑熊 就等於 C2。


GH:C2會有臭蟲修正直到七月。


成員:Big model在我的C2上用起來正常。

GH:這取決於你的散熱配置。


成員:我很高興豐田或本田有C2這個方案,但我以為底線是C2會有Bigmodel,這讓我感覺很不好。

GH:很抱歉讓你很不舒服,但你有機會投票,而且你也不一定需要非參加舊換新不可。


成員:(舊換新折扣只會變少)這是承諾嗎?

GH:那我們可以從現在開始只承諾壞事情。


GH:人們多次要求舊換新,我們做了,而且因為舊換新我們沒有虧錢,所以憎恨者就很生氣。


成員:你搞錯了人們生氣的原因,並不是因為舊換新的價格,而是因為你找到一個理由,讓C2不繼續開發下去。

GH:你們還是會有臭蟲修正的開發維護,但不會有新功能與AI版本升級。


GH:下一個C3設備製造成本會更低。我猜你們多數應該都不是憎恨者。



GH:我們並沒有因為通脹就提高C3的價格,沒有。儘管供應價格變得更高。


GH:如果你不想要有無設備的空檔,你可以買一個原價的C3,然後像以舊換新那樣把你的C2送回來。 當它到達時我們會刷退你的卡費。如果你的C3還在退貨期,我們也可以這樣做。


GH:更低的製造成本 不等於 更便宜的售價


GH:(Samsung 970 Pro可以嗎?) 呃,我不這樣認為,他上面的晶片數量更多。


GH:0.9版會有e2e long的選項。


GH:今天(到目前為止)C3就銷售了8.1萬鎂!你們真了不起。 有40人選擇了等待發貨的交易方式,不知道有多少人選擇了不等待的方式?很高興看到大多數人選擇256GB的選項。

順道一提,如果你想在C2上使用bigmodel,你可以得到它!它現在在master上,問題只是遲滯和過熱而已。

我們可能會嘗試更多的降頻,看看我們是否能讓bigmodel在C2上運行而不出現過熱問題。但現在,一切以C3為優先。



成員:有考慮不需要C2的資料,所以移除錄影登入上傳之類的程序改進散熱?

GH:這也是選項。但我們已經考慮在最終版本中使用它,或者將它默認為關閉。但有些人想要行車紀錄。


GH:我們當然不會移除C3的程序,這是無效的工作,你得不到任何改善。

GH:我們會在master版本移除C2的程序因為我們不想要再維護他。


GH:我們再也不賣C2了! 12個月之內,我們就再也沒有C2保固了。



C2停售只代表你買不到舊產品,新的C3依舊可以買,而且它能力與品質都更好。而停止更新也不會讓你的C2停止運作。它一樣可以維持運作,如果你好好愛惜你的C2,多年之後,它可能就像一台骨董級的任天堂一樣,仍然可以插卡夾讓你玩超級瑪莉。停售與停更不是結束,而是更美好的C3的開始。


以上就是有關C2停售的討論與決策過程,除了購買一個如此高科技的ai產品,還能如此深入官方的資訊,是不是很有趣呢?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