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12-19

2011/12/05 大阪賞楓行 Day 3 - 安藤忠雄的祕密花園--夢舞台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若說起夢舞台之於淡路島,就好比是雙心石滬之於澎湖一樣,兩者差別則在於天設與人造。夢舞台是阪神大地震的震央,也是日本再造的象徵,而夢舞台則是集結日本建築大師巧思的度假休閒中心。簡單來說有點像經過大師加持包裝過後的武陵農場富野度假村或是兆豐農場度假村。差別只是日本超越台灣一百年而已。(夢舞台官網:http://www.yumebutai.co.jp/)

    我本身具有建築、設計與美感的天生障礙,也是一個美感身障者,通常我都感受不到一些藝術家或是文學家的"匠心獨具"或是巧妙的"鬼斧神工"。對我來說,水泥就是水泥,鋼筋就是鋼筋,我無法察覺經過人類大腦的解構與重組之後所帶來的"無形價值"、評價極高的"品牌商譽"或是充滿夢想的"本夢比",這類太過於抽象的東西對我來說是一種極高的障礙。所以,為避免未來無端的財務損失,我寧可宣稱並承認我有嚴重的"美感障礙"。

    夢舞台的周邊建造的確是很特別,但特別在哪裡實在無法用言語來妥善表達。例如,他整體的構造中心有個橢圓形的彈丸中庭,樓層間與觀海的展望台並沒有直通的道路,反而很像一座諾大的立體迷宮,樓梯與樓梯之間影藏在廊道當中,你絕對沒有辦法用一條路走到底。甚至有些開玩笑的設計是讓你走到架空的伸展台,才驚覺自己騰空於中庭的正上方,或許是安藤老師想要愚弄觀光客吧。我連找個電梯與廁所都會小小的迷路,你會身陷於看起來長得都不一樣,卻都是由相同水泥與石頭建材作為外表的迴廊當中。如果仔細回想,是一棟很驚人的建築,表面上卻看起來平凡普通。

    室外的夢舞台花園,也是一個視覺上的一種刺激,安藤老師將許多畫家筆下利用三度空間的視覺錯置,透過實際的建築造成一座花園。裡面的走道沒有直線,全部是由往上或向下階梯構成,所以你想要很快的在夢舞台中穿梭,一會兒上樓階梯,一會兒下樓階梯,馬上你就會放棄穿梭的打算。被困在這座迷幻花園當中,你就會靜靜地坐下來,好好觀賞這片看起來遼闊,路程卻蜿蜒崎嶇的秘密花園。就好像在人生的路上,你停了下來,發現了人生的寬闊,發現了自己仍在原地打轉。

    說實話,我看不懂,完全懾服在大師的巧妙心思之中。

▲夢舞台的外觀看起來十分平凡

 ▲最有名的中庭花園,時間與空間巧妙的碰撞
▲室外的風景
 ▲拍蜘蛛
▲整片的水池讓水泥石造的建築多了異種元素的調和

 ▲當然啦,我不懂這石頭造景的意義


 ▲這是要表現時間與光影的結合
▲走在迴廊當中,你會不停好奇盡頭會是什麼驚喜

 ▲其實,沒有驚喜,只是中庭的另一角



▲從上方眺望中庭,有著不同的感受
▲頂樓的展望台,可以觀賞整個夢舞台園區 

▲從不同的角度觀賞,竟有著不同的風趣


 ▲一不小心就會走進安藤老師的空中陷阱 







 ▲前往夢舞台花園的周邊步道
▲夢舞台的花園,梯田式的造型,看起來開闊,卻很難前進
▲從這角度可以知道,整片花園是呈現放射狀的菱形 

▲夢舞台的觀覽電梯 

 ▲這張是將海景映射到空中的玻璃步道當中,有一種海平面虛實穿過建築的趣味。無任何後製。

▲看累以後就在中庭旁的咖啡館休息吃冰 

 ▲旁邊的紀念品



▲抹茶紅豆湯圓冰

▲一杯夢舞台咖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