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1-12-15

2012年金融大趨勢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每年到了這個時候,所有的研究員都要拿出吃奶的力氣來做一份「2012年金融大趨勢」的預測報告,對於交易員來說也是。到底明年是走中概股還是電子股,是空頭多頭或是全年盤整。然後一群人分門別類的把自己的研究心得拿出來大拜拜。

    如果要我預測,我也可以從近期的觀察來點出幾個未來的大方向。

    一、美國面臨前所未見的通貨膨脹:由於全球人口持續成長,新興市場人口對於原物料需求並無法因為小幅的國際景氣減緩而被遏止。加上聯準會持續保持貨幣寬鬆,加上債務纏身,起初看起來是停滯性通膨,到了年底卻演變成高度通膨。聯準會被迫持續升息,卻無法遏止國內消費品與國際上原物料的價格,失業率飆升到20%,美國公債殖利率將攀升到10%的水準。

    二、日本經濟重新恢復成長:由於311大震災後,蔓延的悲觀情緒,使得日本連續三年的結婚率與出生率大幅提高,導致住宅房地產需求攀升。房地產恢復榮景帶動全日本的消費需求上揚,日本股市連創新高,脫離零利率與流動性陷阱的泥沼。此後,由於世界上多數套利交易被迫轉進美元作為借貸貨幣,使得日元進一步下跌,又增強了日本出口業的競爭力,日本GDP單季恢復3%的成長,年度達2.5%。美元兌日圓匯價飆升到120元。

    三、歐元崩解:歐債問題遲遲無法解決,國際投資人看不到任何良善的解決方案,紛紛棄守歐元。使得德法逼使希臘首先退出歐元區。由於希臘必須重新發行貨幣,而國內百姓又到銀行提領並囤積歐元,以防希臘幣的貶值。這使得一開始歐元如同切除毒瘤一般獲得重生,歐元飆漲三個月後,又隨著西班牙、葡萄牙等國的退出,(Mini)歐元兌美元貶回到0.6的低檔區,才稍微止穩。

    四、由於台灣正值選舉敏感期,所以任何有關中國崩壞論不能多加描述。

    你看到這邊一定津津有味的在閱讀我"獨到"的金融見解,正在思考我是透過哪些金融分析、金融理論以及多麼有先知性的觀察才能獲得以上的故事與結論。但我必須潑你一桶冷水,以上的故事完全是我用5分鐘打字的時間一面打字一面捏造的。在罵我之前旦請且慢。

    回首2011年,世界上發生了足以推動金融市場方向的茉莉花革命、日本海嘯、美債疑慮、歐債危機等等....這哪一件事情是在2010年可以被人準確預測的?但2011年不少人準確的預測了黃金、美元、股市、債市的方向,卻又不曾提前準確料到2011年內發生的大型金融事件,那又為何?

    答案就是你剛剛看我上面寫故事的手法,首先選擇一個能夠震撼人心且反市場方向的主題,鋪陳一段看似有點道理的文字推論,最後加上一則金融市場方向的預測。讀者當然只關心金融價位,而懶得去推演其背後故事的嚴謹性與邏輯性。無論故事是否有發生,金融市場卻一定會有波動,不是上漲就是下跌,如果不漲不跌也不至於被當作出錯。

    此外,還有一個巧妙的技巧,就是一次預測好幾種金融商品的未來,因為預測一種金融商品方向的錯誤率是1/2,而同時預測錯誤兩種金融商品的錯誤率是1/4。如果我預測了四種金融商品,同時全錯的機率僅僅只是1/16。所以我的至少有一種正確的預測機率高達:93.75%!

    所以你不難明白,為何總是有分析師喜歡做大規模、大幅度、多商品的金融預言,因為實在是一本萬利的事情。

    最後,請您回想你正在看我上面所寫荒謬的四種預言,一面閱讀並且暗自嘲笑的心情。當你笑完我以後,你正在看下一篇別人用同樣方式產生的金融預測。那時被笑的人就是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