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7-22

[openpilot] 2022/04/30 GH答客問 為什麼comma要開發body與Toyota security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為什麼要開發comma body呢?相信很多OP用戶也不明白,這其實有很多普遍性的誤解,如果你以為automation就等於AI,就會看不懂comma在開發什麼,你也可以看到車廠陷入ADAS的困境。真正能開車的是人,不是雷達或是鏡頭或是光達或是12顆各種角度的鏡頭,車廠採用自動化跟AI標記多硬體整合的方式,而comma ai的目標則是要開發一個懂得認路,懂得平衡懂得走路的AI軟體。試想想,如果有一個AI機器人可以在市區小巷自行走路,你把這套AI放在車上的時候,他是不是就會開車了?你不用懷疑,人類就是這樣,你先會爬再會站,先會走才會跑跳,你會在家裡附近走動,然後經過學習你會開車上路會自己找路。

這就是AI的精隨。如果你用狹隘的眼光來看待AI,你就會把他跟一般自動化設備混淆,然後低估它的價值。你會問那AI怎麼訓練的,這個就是comma的know how了。你感到懷疑?別講得好像你十年前就能預知台積電現在做不做得到3奈米製程一樣。我們再來看看comma knee的相關情報吧。




成員:聽說Rivian的Driver+失敗了,想聽聽看comma有關openpilot的想法,Driver+的10鏡頭跟1個駕駛鏡頭與C2/C3的比較。

GH:恩,聽起來他們好像幾乎是在說越多鏡頭,就能開得越好。

GH:誰已經準備好要買body了?999美金,1到6個月內出貨,先訂者先發貨。

GH:他現在只會站立。

GH:現在只是一個軟體,離很棒還很遠。

GH:平衡站立約6個小時,如果掛充電器可以一直保持站立。

GH:(如果軟體壞了,body可以一直保持站立嗎)不行,這就是為什麼他需要訓練會使用輪胎。

GH:當軟體訓練好的時候,很容易拿掉輪胎。來看看組裝指引。

GH:(我們用zendesk)已經一段時間了

GH:沒有人會尊重小機器人。comma body是大型機器人,4英尺8英寸高。(141.24公分)

GH:body是高品質產品。

GH:星期三會發表。


GH:(會有促銷活動嗎?) 恩......

GH:1-6個月會發貨。

GH:會在周一發出邀請函。我不認為這個活動值得搭飛機過來,但如果是一個小時的車程,那應該值得。

GH:body是客製化產品。

GH:C3的OLED螢幕跟mate 10 pro一樣。

GH:(我想聽George介紹body) 
Body有夠卡娃以
所以我們要做Body
重新定位資源是狗屁
我喜歡Body
我們做Body
你喜番Body?
快來買Body!

GH:Knee即將發表,他會是body的升級套件。

GH:body跟knee很簡單,他是在can bus上運作,希望你們可以看到arm能發揮到什麼程度。

GH:解鎖FSD比解鎖AI要容易一點,但不會太容易。


GH:Knee需要真實的控制,等我們硬體做好,會需要請專門的人來維護軟體。

GH:Body不是在開玩笑。

GH:#HW-Body對這些全部都很好。

GH:現在有230毫秒的串流延遲。

GH:使用echo "N" > /sys/kernel/debug/msm_vidc/clock_scaling之後,現在是210毫秒。

GH:目標是100毫秒,100毫秒是可駕駛的。

GH:我不知道這其中有多少是我的台電腦造成的。
* 在Camerad中,有20-30毫秒浪費在debayer和其他算法方面。
* 還有15毫秒是在卷軸上浪費
 
由於某些原因,我的電腦的硬體解碼器慢了50毫秒,但我認為在解碼上也有50ms的時間。所以有了硬體編碼器,快速滾動和快速演算法,我們就接近100毫秒了。哦,在NV12的副本上有5-10毫秒的浪費!


GH:你說了"Geohot取消了對10系列電池的支援",請不要這樣說。body是為7系列電池設計的,而且一旦你買了它,你可以做任何你想做的事情,但如果你不使用原配電池,就不要指望在HW-unofficial之外有任何支持。@alexm 我們必須在網頁上注明該body是國內專用產品。

GH:如果你像原本那樣問我,你會得到的答覆是,我刪除了10系列電池的支援是為了惡搞你。

GH:如果你想得到更好的回覆,請閱讀:http://www.catb.org/~esr/faqs/smart-questions.html(連結也在#welcome中)。

GH:(我確定body會平衡)跟宣傳一樣。

GH:這是Kenny!(comma knee)增加兩個輪子提高更多移動性,它的功能是作為一個軸,可以圍繞它旋轉。想想Kenny要如何站起來。



成員:電動車Canoo似乎跟comma很匹配。

GH:我們為什麽要與汽車公司合作?汽車很無聊,body是未來,body可以進入汽車然後駕駛。

成員:為什麼你們要開發body。

GH:因為Toyota加密。(這裡的意思是指,當body開發成功以後,就沒有任何需要解密汽車的工作,也沒有相容車的問題,因為body會自己像人一樣用手用腳開車。當然這是非常遙遠的目標,但是有其意義,真正的ai或機器人本來就需要可以取代人類的工作。)

成員:如果價格正確,comma還是會賣吧?

GH:不,我們不是妓女。不論他們提供什麼價格都可以拒絕,很歡迎它們使用openpilot,openpilot是開源的。

成員:喔,這太可惜了,只是希望comma成功不只有一條路徑。

GH:我認為你對勝利有一個非常不同的想法。comma的目的是為了改變(汽車公司的)風氣,你想要賺取10億美元,還是毀滅整個具有1000億美元虛假價值的業界?
Reddit很糟。(去看連結裡面有更種酸民的鍵盤留言)

GH:reddit討論區充滿仇恨言論。他們不講武德,他們對"商業"和"行銷"的看法太無聊了。
如果我很無聊,我會每天在網路上酸嗎?不會,我會在我的遊艇上好蒿爽爽。


GH:如果我需要10億美元,我會駭客一家銀行,然後下一個指令,把10億美元匯入Geohot的帳戶。很簡單,但同時沒有意義。如果每個人都去駭客強劫銀行,誰要來創造價值?你也可以說,我也可以駭入銀行直接摧毀1000億的帳戶,但他還是無效,因為存戶會一直抱怨,直到帳戶被恢復。


GH:(我很想早點看到body)快了,明天早點進來,等訂單開放就可以下訂了。

GH:截止期限不是我們最近的強項,我們都希望夏威夷(員工旅遊)可以成行。

GH:(整合式的body只要3000鎂,不用再花2000買C3)賣了賣了,你會想要用CountryCross安裝在body上,他是一個很棒的安全系統。

GH:(body不能自我充電)你必須插著電源線。

GH:但安裝上了knee和arm的附加套件,它就能自己插電了!

GH:軟體將會達成

GH:它在部分程度上,可以在C2上使用。


GH:body蠻重的。所以現在只提供國內販售。

GH:明天中午發表會會有很多bodies出來跟大家打招呼

GH:(你的遊艇不用時,我可以用嗎?)不行,我租出去了,遊艇可以賺錢。

GH:0.8.14會延遲發表。

GH:明天會有很多bodies出席。

GH:(當camreaman有知覺以後,他可能會想為什麼只有他是用工作當名稱。)等你見到Kenny再說吧,它很特別。

GH:你們明天會看到。

GH:我們讓所有鏡頭都跑一遍預熱循環了,SOM的問題似乎修正了。

GH:賣了7台bodies。

GH:在熱循環之後我們淘汰了10%的硬體,這應該比任何車內環境還嚴苛了。


GH:我最喜歡的頻道今早如何了?我們要給這些照片貼上標簽,用來訓練segnet。

GH:我們必須拿到100張有標簽的照片。我想然後只要微調一個網就可以了。

GH:請來幫助#comma-pencil拿到標記的dcam照片。我們必須要拿到100張,我們現在有55張圖片和11個標簽。

GH:喔對,Kenny會躺平或完整地站起來。

GH:body在美國製造,但不是在廠內。螺絲可能會有點不好鎖,但是螺紋間距是正確的。

GH:comma3支援的動態範圍(HDR),可以比我們現在使用的還要更多!有誰認為自動色調很美?C3可以使所有的圖像看起來都像這樣!


GH:我認為(HDR)可以改進model。一般說來,如果(畫質)對人有幫助,對model也會有幫助。

GH:@briskspirit你能公布comma 3在body底座的stl(3D列印檔)嗎?(也許在https://github.com/commaai/neo repo)。我上周也弄壞了一個底座。我已經開著body測試串流,現在的延遲是可控的,大約在250ms。

GH:這是透過搖桿和三顆鏡頭,經由WIFI傳到我的電腦螢幕的全部往返過程。鏡頭本身還有20毫秒的損失,YUV解碼器應該損失5個,刪除副本應該損失5個。C3中有10毫秒延遲我現在還不明白。我想在解碼方面大概有50毫秒,我明天會研究這個問題。nVidia的GPU解碼大概是1毫秒。然後在顯示器上大約是30上下,重新調整橋接器,讓他只連接附屬的zmq連接點應該有幫助。實際上,我認為在PC上有100毫秒的延遲。

GH:你們知道所有串流的東西都在openpilot裡,對嗎?當body在路上時,在PC上使用壓縮的_vipc + watch3,在影像中是200毫秒延遲。

GH:我想如果我用C++編寫nVidia的東西,並從GPU貼圖中直接混合,那麽在PC端就不應該有延遲。這應該是大部分問題的根源所在,C3應該只有90毫秒的延遲。喔,我應該在新的visionipc中加入nVidia支持。阿,是的,nVidia是140毫秒,比ffmpeg還慢,這實在沒道理。


GH:不,把(body的3D列印檔案)放在neo repo里。 body repo很快就會成為openpilot的一個子模塊,只能用來存放代碼。

GH:發現在PC上有100毫秒延遲,都是因為解碼器。現在是50ms,還有一個旗標要找,以獲得其他的畫面。喔,140毫米了。PC的延遲現在是4-10毫秒。從vipc發動到收到封包是130毫秒,在這美好的一天。

GH:有60ms的延遲在PC,我很快會推出更新,然後這裡有30毫秒在設備上需要移除。

更低的延遲+衡量方法。

GH:如果你重編譯nvidia是5-10毫秒,30-50毫秒在ffmpeg,在nvidia的設備基礎上結果會是100毫秒。(GH完成了一個低延遲遠端控制C3的調教)

GH:將來會發生的事情是,一些車廠一級OEM公司,將重新包裝openpilot,然後賣給車商。

GH:(openpilot有最高速限的限制)是因為model。這與comma不希望你超速無關,這是因為模型在高速度條件下是不穩定的。

GH:comma的限制是為什麽?不要以為你可以提高它,去開個兩趟,然後就說它是穩定的。這就是對安全性誤解,白癡到不行了。


GH:高速限制的原因是缺乏資料。

GH:是的時速90英里(145公里小時)是可以的。(為了model的穩定性,不要違法)

GH:是,那樣沒問題,只要你不要調高速限。我們不是要批評超速這件事情,只是不要對openpilot做不安全的更動。

GH:(有關Jungle的事情)adeeb對這個問題的回應非常合理。我們對所有商店購買的產品都有30天的退貨政策。這個提問的解釋很糟糕,有錯誤的敘述名稱,而且沒有明確的指示來複製不良現象。

GH:我再也不想看到這樣的事情了。產品本身沒有保證對每一種用途都一定能工作,這就是為什麽我們有30天的退款政策。

你說了"當提問經常被瞬間關閉時,嘗試與OP合作是非常令人沮喪的。我知道我不是一個10倍(金額)的開發者,但該死的,我剛剛給了你們200美元"

我不在乎你給了我們200美元,這並不意味著你有資格得到無止盡的支持。把它退回去。

GH:感謝理解。是的,我們希望產品都能正常使用,但如果你想讓我們調查一個問題,我們需要非常非常清楚地描述確切的問題和我們能重現它的方法。我們不提供支援,但我們對修覆真正的、描述良好的bug非常感興趣。(補充:由於Github上是技術與程式的討論區,所以售後服務在Github上討論,並不是適當的方式。) 有關如何提問好問題那份文件裡面有良好的描述。


GH:請注意我們對openpilot沒有支持,它是一份開源軟體,我們沒有出售它。而support@comma.ai,專門提供硬體支援。

GH:這裡有人認為comma 3能看到多少東西,真的是新功能的限制因素嗎?(能看到多少東西)它甚至不是comma 2的限制因素。想想openpilot什麼情況下會犯錯吧,我真的懶得解釋這個了。
Dcam(駕駛監控鏡頭) + 一個恰當的BSM,在變換車道時可以看到所有你需要的事物,你認為openpilot什麽時候會遇到一個從本質上是由於鏡頭造成的問題?

GH:駕駛鏡頭(driver cam)。c3有 3顆鏡頭,fcam (前望遠鏡頭),ecam (前廣角鏡頭)還有dcam (駕駛鏡頭)。

GH:甚至C2在99%的脫離事件中都不是視野造成的問題。唯一缺少的兩樣東西,是安裝在高處的紅綠燈和相鄰車道上比你稍微靠前的車輛。我們在C3上有很多HDR功能還沒有使用,多到在C3S上可能會讓他少一點。而且不要用OLED,OLED很貴。

GH:不,我們不會用HDR重新訓練,現在來說增強輸入畫質已經夠用,重新訓練應該有一點幫助,但HDR應該可以直接用。

GH:我的意思是,豐田加密如果有一天是25萬美金的利潤的時候,我們會去解它。

GH:(comma開發body似乎是一種分心?) openpilot是開源的,你選擇你的工作項目,我們選擇我們的工作項目。

GH:(你說過破解是簡單的,我發現大部分賞金都是你貢獻的,不能估計大概會花費多久嗎?) 哈,我們實在不在乎那件事情,我們在乎賞金帶來的價值。



GH:25萬美金的利潤,50萬美金的營收,是的,我們就會嚴肅的看待這件事。

GH:再說一次,為什麼破解豐田應該是我們的首要工作?

GH:(車廠可能在效法加密這件事)恩,所以他會變得更難破解嗎?反過來說,豐田放棄它們了,這只有很少數的年分車型,而且我們永遠都沒有必要去破解他。

GH:我們移植一輛車的價格是50萬 https://comma.ai/services/car-ports。對於這個價格,我們將破解加密或Flexray或其他蝦密碗糕的。如果加密問題氾濫到足夠讓我們賣出250台C3,我們就會做的。

GH:(或是,新的普銳斯和卡羅拉都有這個功能)好像有很多基本的東西人們都沒有去嘗試過,
是網關鎖住加密的錯誤還是加密實際上是由eps檢查的?你們可以用TIS反覆嘗試,有誰主動發布過這方面的訊息呢?

GH:或是你們募資25萬,我們也會做。

GH:哀,你說說有哪台是最好的車?(意指有哪台是comma最需要急著去破解的車?)

GH:買一台給我們,我們會破解他。三個月內完成,否則把車子退還給你。

GH:這是一般車的移植費用。成功了我們會把車留下來,除非我們失敗沒有完成破解。

GH:"12周以內完成"https://comma.ai/services/car-ports

GH:買一台Lexus給我們,我們就駭客它。


GH:是的,如果我們不能在12周內完成,我們就把車退還給你。而且我們會開放破解的所有程式碼。在這裡如果有人想試看看HDR並發布視頻:https://github.com/commaai/openpilot/pull/24440

GH:記錄一些A/B對照測試,並評論看看HDR新畫質看起來如何。

GH:C3感應器的成本是我所知的任何行器紀錄中零件的4倍。

GH:(我想要駕駛鏡頭可以切換IR濾鏡)為什麼你想要這個?在白天過濾紅外線?你可以在軟體上做到。

GH:(在e2e上)最高速限還是會保留著,我想至少很快會增加在UI上。

GH:我們還在尋找46張駕駛監控的圖像,並將其放入公開數據集當中。

GH:只要下載dcamera.hevc,在VLC中拍攝快照,並將PR提交到https://github.com/commaai/comma10k/tree/master/imgsd。
是的,bigmodel在CUDA上執行很快速。

GH:謝謝!是的,OLED螢幕現在好像是110美元,很高興你欣賞它。

GH:隨著他們股價的暴跌,我們又開始喜歡上了nVidia。他們並不是壞人,只是高股價讓他們腦筋發熱了。當公司開始認為他們賣的是股票而不是產品時,這就是一個壞的開始。


這就是comma body發布前後相關的討論,是不是更了解comma的開發事項了呢?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