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7-17

[openpilot] 2022/04/23 GH答客問 comma body發表前的討論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因為我前陣子休息,GH答客問所以落後了不少,近期找時間趕快補齊。不過這種文章的時效性,倒也不是很關鍵,反正它不是上市公司,沒有什麼時間的急迫性。想要了解comma的發展脈絡,本來就可以像閱讀書籍還是看舊報紙一樣,一邊追隨一邊了解這家公司的過程。不管comma ai未來成功與否,你都可以跟著comma ai裡面那些20、30幾歲的世界駭客等級的工程師,一起經歷一場他們的美國夢,一家想要靠ai開發,成為領導公司的歷程。

人生最重要的,其實是體驗。從台灣追蹤comma ai上的DC內容,你等於是遠端跟著一家美國新創公司一起體驗它們的成長與營運過程,不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嗎?



GH:我們幾乎不必使用845,如果能像C3那樣冷卻散熱,甚至820也會足夠。

GH:我很遺憾聽到這件事,你拿到它的時候它們(螺絲)就不見了?

GH:@vanillagorillaa 我們能弄清楚發生了什麽事嗎?新辦公室將對所有東西進行視覺檢查,包含電路板和組裝。我們會寄給你一些螺絲。給我們一張照片指出是哪裡遺失。

GH:或給支援客服的電子郵件。啊,我一直在研究這些問題,我們正在對所有的鏡頭進行催老測試,然後再出貨。我們可能最終會更換設備。


GH:在我們出貨之前,有給鏡頭增加一個熱循環測試。

* 將相機加熱到攝氏90度,持續30分鐘(它們運行溫度為105度,保存溫度為150度,如果壞得太多,我們可能會把測試問度降低到80度。我們買的是車用等級相機!)。

* 將相機冷卻到常溫,持續30分鐘。如果它們經過10次這樣的循環,它們就會裝上comma 3上,如果沒有,我們就把它們報廢。

GH:擋風玻璃上的溫度應該不會超過攝氏70度。我們認為溫度是導致大家在拿到設備後一周內出現相機故障的原因(至今已有13人)。好消息是,如果它們能存活使用4周以上,似乎就不會有這個問題了。

GH:它們並沒有過熱,該相機的耐熱溫度為105℃。它是汽車級的,問題應該出在電路板或焊接處。

成員:我們是否應該要求DOT與NHTSA去審查特斯拉模型的指標數據。

GH:不要試圖用監管權力來騷擾特斯拉,這很不禮貌。你可以自己觀察它的駕駛,你就有足夠的理由來評論它。

GH:(在法律上用指標管控ADAS)在美國不是這樣的,感謝上帝,他們還好沒有這樣做。我們有法規,但沒有涵蓋ADAS。ADAS有標準,但你不必完全遵守標準,如果你遵守了,在訴訟中就更容易自我辯護。


GH:雖然ADAS/FSD交通事故只是全部事故中的一小部分。如果你想關注什麽議題,那就關注一下青少年的交通安全吧。

GH:只要20歲以下的年輕人還被允許上路(因為16-20歲的致命車禍參與率最高),我就不想聽到有人跟我說ADAS事故有多嚴重。

GH:好了,在進入政治領域之前停止這個話題吧。這已經偏離了主題,我們關心統計學上的事故機率,其他說法都帶有歧視。


GH:我們正在讓所有相機都在攝氏90度下的測試耐熱循環。它們沒有理由在汽車內的任何溫度下損壞。這不是重點,但它們是汽車級的。我懷疑我們看到的幾個百分點的相機故障與我們的制造商的電路板組裝問題有關。我們剛花了44萬美金買了一條內部的電路板組裝線,我也要買一台X光機,開始做光學檢查。

GH:我們短期內不會這麼快切換到SONY相機。

GH:有人認識高通的人嗎?如果我們能買到晶片,我們可以降低C3的價格。

GH:你有認識什麽人嗎?我們又不能直接出現在他們的大廳裡,我不明白為什麽這些公司沒有一個現在就來購買的頁面。他們應該要解雇很多人了。

GH:這些公司不適應就是會死掉。

GH:實際上GPU是給遊戲玩家和礦工用的,Machine Learning只佔了非常小的市場。


GH:可以直譯成零售價嗎?為什麼你認為我們省下成本就等於你省成本?

GH:哨兵模式會在comma connect 1.0出現。(這不是指OP1.0,這是指官方後台伺服器版本)

GH:如果哨兵模式可以學狗叫,我喜歡這個想法,像是迷因一樣,品質出問題就跳出驚嚇畫面。快點PR!

成員:comma body的發表會是這周嗎?

GH:不,因為新辦公室所以延期了。(原定4月底,後來改到5月4日)

GH:我們有(找到新地點)

GH:新辦公室還沒有打算公告

GH:考慮邀請一些人到辦公室參加comma body發表會

GH:我忘記是周一還是周二了?(結果是周三)


GH:白胖現在是149美元,都是因為晶片的缺貨,可惡的STM現在是30美元。

GH:32G可以錄影1小時。

GH:這是comma body發表會。


成員:看起還很棒。

GH:等你全部看完再說。

GH:離題了,請看看討論區規則,不能在這個討論區離題,這是comma ai的討論區

GH:我們有可能在活動中展示初期的knee原型,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推出arm,body是999美元,knee要999美元,arm約1999美元。

成員:前50個有特別編號嗎?

GH:不,不需要感情用事。

GH:下周發布0.8.14,沒有免費的body。

GH:是的(0.8.14的發布項目差不多完成了。)

GH:會討論到一些OP的事情。


GH:我們正在接近0.9,白胖現在是149鎂因為物料短缺。

GH:我不這麼認為,想要減少遲疑那就用線道模式。

GH:0.9不一定是e2e縱向,但至少會拿掉橫向(無線道)設定

GH:發表會就跟冰箱一樣大。(笑話)

GH:knee可以讓arm碰到地板。


GH:前十組預定已經寄出,軟體內的速限是時速3英里。

GH:knee會有加速器。

GH:發表會會比C3小很多。

GH:如果你在SanDiego,可能值得來看看,knee比arm小得多,knee有2個馬達,arm有7個。

GH:knee包含臀部。一隻knee就夠了,完整的組合是一個body,一個knee,兩隻arm。我想價格會是1999*2+999*2。



GH:body不是成品

GH:他是客製化的平衡車。

GH:一半是平衡車主板,不能轉頭。

GH:body可以整台水平旋轉。

GH:笑,我可以站在上面沒問題。它的結構比大多數平衡車要好得多,它是一塊堅固的鋁板,你可以在發布會上看到它。

GH:裝上knee與arm的時候載重大約是100英磅。

GH:body的韌體在此https://github.com/commaai/body。微控制器被改成STMF413。



GH:電源可以維持6小時

GH:本體是70磅,可載重是30磅

GH:Bster你買了body嗎?

GH:又多一個

GH:我們換掉了STM32

GH:需要聘請一個生產工程師,不要期待body太多。

GH:但看到C3可以站著真的很好。


GH:預購已經結束了。

GH:購買方式會在發表會宣布。

GH:一直都有在招募:https://comma.ai/jobs

GH:哈,他現在只會平衡,它在發表會會有工作,就是當攝影師。

GH:(它用C3的鏡頭還是外加的?)應該是用外加鏡頭。

GH:body可以幫助openpilot的發展。

GH:(有任何來自tesla的啟發嗎?) 阿娘威,我們先做到了!

GH:我們不會請一個人穿機器人套裝來跳舞。

GH:(我想要挑戰全端工程師的職位) 那先在資料庫提交PR。


GH:Toyota加密,對我們來說是低優先次序的事情。

GH:是的,預售都賣完了

GH:按時收看發表會吧

GH:body不是用來取代comma 3,它需要comma3

GH:我們都很難過C3變得昂貴。

GH:你說的商業/行銷決策是什麼?

GH:你不喜歡body嗎?我們都愛它。

GH:週三按時收看發表會吧

GH:不然你認為自動駕駛車是什麼?

GH:提示:它不是一輛車,它是一個人。



GH:所以你要如何運作一家公司?

成員:使用Prime訂閱制包含硬體,這樣我永遠都不用擔心產品壽命......

GH:包含免費硬體?這樣如何符合商轉獲利的經濟條件?

成員:給我一台免費的C3S,其他的人維持原價。

GH:我喜歡誠實的說法。

成員:(訂閱制的話)他們為何不直接使用分期付款呢?

GH:他們當然可以,但他們只是要想更便宜的東西。我們都愛便宜的東西。

GH:我是comma薪水最低的工程師,到現在還是78K。(附註:根據美國Social Security Administration統計,美國民眾平均年薪為5萬3383美元,年薪中位數則為3萬4612美元,大學學費一年約8萬美元。中產階級一般是在3萬5000元至12萬2500元之間。)

成員:C3很貴嗎?對照他的功能它一點也不貴,它在我的Niro EV上運作良好。

GH:EV6快好了!不會在 0.8.14,但應該會在下一個版本。我已經開過了。

GH:有一天當comma賺滿手的時候,我們會進行股票回購,那時候我賣掉一些,然後變得有錢。

GH:(Super Prime什麼時候上線?)等到我們能把主板平均不良率控制在低於2%的時候。


成員:C3可以裝在嬰兒推車上嗎?

GH:也許你需要body和arm。

GH:如果真的要訂閱硬體,可能是每個月100鎂。

成員:那些車可以繞行城市街道

GH:Sonata,大部分現代,還有大多數Toyota。

GH:用分期買C3吧,金牌車款可以城市繞行。https://comma.ai/vehicles

GH:金牌=城市,銀牌=高速公路,銅牌=比沒有好。

GH:(城市繞行)不需要增加硬體,都是軟體。

GH:加入#comma-pencil,幫助我們新的360度視野。

GH:(如果有Pixel各款的升級套件,讓我們持續升級就太酷了)為什麼你覺得這樣對我們來說值得?我們只賣了7千台C2,我們是追求成長的公司。

GH:(如果失去網路連線會如何?)不會如何,我們是本機運作的ai。(Edge AI)

GH:(comma有多少人在做machine learning)5個人,有時候會多加2個。


成員:希望comma更成熟。

GH:多成熟?我有成熟過了嗎?

GH:放掉C2的支援是為了開發C3的功能,我們這星期仍然有釋出C2的小改進。

成員:所以訂閱制有用,用戶可以退回舊機,拿到新硬體。

GH:那我們拿到舊機器要幹嘛?

GH:已經有一個分支可以支援EV6,你需要C3跟紅胖。

GH:人們只是喜歡抱怨。

GH:C2 的故障率很高(接近iphone6), C3可能接近macbook。

GH:我們有C2舊換新方案。

GH:Body只用在市區。

GH:目前C3只有開始訓練駕駛監控,新的駕駛監控是全幅駕駛監控。

GH:C3在釋出版與開發版當中,我們依然有上傳,但是是用戶推動,不是我們要求強制上傳。

GH:(訂閱制)另一個問題是讓我們變成債權人。(多了一項財務責任,偏離原始營運項目)

GH:(Body在高速行駛下的時間),我不清楚可能是一兩小時吧。


GH:(我很擔心body被絆倒)這個我們在發表會會回答。

GH:C3的螢幕更換是300鎂,很簡單安裝。

GH:Bigmodel大約是舊model兩倍的參數量。

GH:我不會聽投資者的意見。但有時我拿他們當借口,先去做我想做的事情。

GH:很多新的優化只能用在C3上,在C2上很難降低足夠的功耗來運行bigmodel。

GH:C3還有很多需要改良的地方,我們在副本上浪費了很多功耗。(Camerad給Model資訊的處理過程需要產生cpoies和transformers)

GH:這個嗎?https://github.com/commaai/openpilot/commit/fb7d84875bc993beaf75645a7e4b311704742f02。這是C3專用的。

GH:C3有完全不同的相機API。

GH:它很好,因為C3的camread只需要一半的CPU使用量。


GH:不(C2不會有2倍改良),雖然解碼器可以讓C2使用。

GH:我不知道(在加拿大使用affirm分期付款)的運作方式

GH:本周我們要發布C2的版本更新,小型修正的工作會持續到7月,在commatwo_master的分支中進行維護。

GH:人們期待的東西通常都是垃圾。(因為樹大必有枯枝,人多......)

GH:(與其抱怨)那就不要去買承諾未來才更新的硬體。

GH:body的功能是平衡,而且已經運作。

GH:(我想要等軟體好了才購買)恩,而且你為了等待可能付出更大的代價。

GH:body對OP很有幫助。

GH:可以發現很多我們在車上沒有發現的bugs。

GH:(如果在車上不能發現,為什麼你會在意它?)因為它最終會降低效能。

GH:body有搖桿。

GH:我們不是已經投票禁止夏日節約時間了嗎?

GH:(body可以有acc或lkas功能嗎?)來看發表會,你可能會感到失望。

GH:body用一樣的韌體,openpilot 0.8.14可以支援body,看看釋出說明,它的指紋就像一台車。


GH:實現e2e只要一款車就夠了,會有其他車款那是因為我是好人。

GH:body的韌體是開源的,提高body的扭矩限制,個人風險自負,但你可以討論,因為它只是有20磅重,而不是像車子一樣有3000磅。

GH:(我已經想要body了),很棒,我知道我很擅長行銷。

GH:(扭矩修改合法化)只適用在body。KK我要去倒咖啡然後去研究新的loggerd。

GH:你是什麼車還沒有上傳?(Honda Clarity)恩,那台....

GH:購買Clarity的網路代理盒的連結在哪裡?

GH:如果有夠多人有這台車,我們會上傳這台車。

GH:如果我們能支援GM,讓他們學會營運管理協會的能力。

GH:(Clarity人夠多的話)可能也可以達成。

GH:Clarity還存活在福克蘭

GH:Skoda不就是VW嗎?

GH:KK咖啡時間到囉。


這就是在comma body發表會之前,有關comma body與C3相關的討論。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