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10-27

賽芭專欄 -- 散戶任天堂(9) -- 『股海勝經』書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股海勝經
作者:綠角 
出版社:如何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5日
綠角財經筆記




   這本書的作者既是T大醫生也是財經部落格主。作者以介紹ETF的概念向讀者推銷ETF購買的好處。指數化投資,已經是國外投資的其中一項主流與趨勢。最讓我佩服的是作者十分詳盡地把ETF的概念與指數化的好處都寫出來,讓我覺得是一本十分實用的投資工具書。尤其適合剛開始準備投資的市場投資人閱讀。



    我覺得對於一個市場入門者來說,這本<<股海勝經>>應該與邱顯比教授的<<基金理財的六堂課>>算是同等重要的入門書。



    「指數化」的好處許多,因為成為績效平平,你很自然的會輸一半的人,會贏一半的人。也許看到這裡,你很可能就會想要放棄「指數化」的投資商品。你輸給一半的人沒關係,因為那些人贏指數的人很可能下一輪會輸給你。我認為利用績效好壞來二分化,其實過於簡單,也不合道理。依照經驗,長期來說有95%的人會輸給指數,5%的人贏過指數,如果你成為市場績效,我必須大膽的說,你已經成為第6%。不管採用哪些觀點,指數化投資有其優異的好處。擬定好一些策略,重點就在於你如何用時間去執行了。



    作者在書中分析了ETF的各種優點,又介紹出許多國內外各種ETF的簡介與債券ETF可供選擇,甚至介紹了有槓桿化與作空的ETF,還有到國外開戶下單。對於希望「簡單化」的投資人,進入到比較複雜的ETF我個人就持保留態度。會賺錢的話一、兩項投資工具,已經夠一般投資人使用,買到過於複雜的ETF或是增加曝險--無緣無故地增加beta值--在投資上對於非專業投資人並沒有太多好處。我不認為「外國月亮比較圓」,而且投資海外市場有時候說真的只能碰運氣,除非你對於該國真的有深入的了解,要不然時差、加上當地政情因素,很可能白白平添風險而已,當然如果非得要投資海外市場,我建議選擇已開發市場。畢竟,台灣本身就屬於新興國家之林,與其投資國外新興市場,不如投資台灣。而且若你觀察2000年到現在的全球局勢,股、債市場因為過度全球化,尤其是股票市場,中長期來說都出現了齊漲齊跌的現象,全球化分散的策略漸漸失去避險與分散的效用。



    相較於股票型共同基金,除了免去選股煩惱以外,ETF更大的優勢就是成本較低。對於願意長期持有並長期投資ETF的人來說,更是大大地加分。



    只可惜,這本書並沒有好好說明ETF的幾個簡單投資策略,也許作者打算到第二本書裡面寫吧?其實那些簡單的方法,我認為是可以到<<漫步華爾街>>這本書裡面去尋找。透過「指數化」的投資標的,再把短線投資轉變為一種長期儲蓄的態度,的確是長期累積財富的一種"死氣沉沉,方法愚笨,沒有興奮,卻績效顯著"的好方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