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10-20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17) -- 五峰旗風景區與<海龜法則實踐心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五峰旗遊客管理中心





又很久沒有出去走走了,趁著這天週末,去台北的鄰居--礁溪給他去玩一玩。礁溪老爺附近有一個很有名的風景區,就是五峰旗風景區。





這造景非常的奇特,我個人看不出所以然,大概是想表達竹林的意思吧?



另外想要講的一本書,就是<<海龜法則實踐心法>>



據說筆者 克提斯。費斯 是1983加入明星交易員 李察。丹尼斯所 成立名為海龜的交易室當中,其中一名海龜。對於「海龜」的績效與當時實際情況,在台灣的我們相對來說難以考證。但「海龜」的名氣的確被打得十分響亮。


五峰旗下遊的河流,也是礁溪溫泉的上游。



先在停車場附近閒晃,可以看到礁溪老爺旁的小河流。

這是從遊客中心往風景區走的步道。



從這邊就可以往上方走去方景區,若有來過都知道,如果非假日沒有太多人的話,其實車子可以往旁邊的公路往上先開到上面的小吃區,就可以少走一段路。





我想這是攔沙壩吧?



   作者前一本書<<海龜投資法則>>作者大膽的把所謂市場的「交易聖杯」,海龜的交易系統完全公開,讓後代的人可以模仿、瞻仰。就書的內容與交易相關的知識也算是個不錯而且簡單易懂的教材。所以該書在美國與台灣也創下不錯的銷售紀錄。至於該書當中的交易系統,有興趣的人可以自己嘗試,是否真的如作者所言的一般傳神,拿進一百萬達到四年賺三千萬的神奇績效?



這是往聖母院的路



五峰旗風景區有兩個景點,一個就是聖母院,另一個就是五峰旗瀑布,瀑布區在八八水災的時候山路坍方,還封閉了一段時間。

兩個景點都要走完,需要一翻體力,建議選一個點就可以了。當然如果你本來就打算登山健行一整個下午,那就可以兩邊都去。


這是往五峰旗的步道



  回到賺錢的神奇系統。請大家稍安勿躁,一百萬本金賺到三千萬,績效為3000%看似驚人,但考慮外匯或商品期貨可以做到10-100倍的槓桿,若沒有槓桿也無法達到此等績效。單就交易系統的操作邏輯與元素,我認為海龜系統,是我所見過市面上討論操作各層面元素的書籍當中較為完整的系統之一,這套交易系統也給我不少的啟發。但主要的內容已經在前一本<<海龜投資法則>>作詳細的介紹。作者也提過該交易系統由於廣為流傳,已經沒有當年般的神勇,而我對於書中的部分論述也認為有其一定的道理。



最低處的小水流



天氣還是陰陰的

最近天氣多變化,早晚溫差大。出門玩要多加件衣服。



濕漉漉的登山道



    說回到這本新書<<海龜法則實踐心法>>,我認為過多的文字敘述與過於大範圍的議題,讓這本書失去了焦點。其實,這本書說的是身為一個「海龜」他自己的交易觀點、經營理念、政治選擇與人生經驗的一本綜合體。


某種昆蟲



往大自然走,自然是會遇到許多生物,但我是那一種永遠分不清楚蟋蟀跟螳螂或是蔥跟蒜,極度沒有常識的人。




這是第三層瀑布



往上還有第二層與第一層瀑布,大小當然比第三層大多了,往上大約要30分鐘,因為拍瀑布鏡頭都濕掉了,索性就不拍照了。




宜蘭自治紀念館



回到地面往宜蘭最大的賣場,新月百貨前進,不過我們是去旁邊的小景點,宜蘭設治紀念館。




內部已經變成小型的博物館了



    <<海龜法則實踐心法>>書中提到控管風險的七項法則,若仔細閱讀其實是老生常談,但還是值得沒有風險概念的入門者加以了解。我認為其中最重要的就是,「為錯誤預做準備」,風險控管的精髓其實就是這一點。先想到錯誤,並仔細的為錯誤作準備,我認為其它六個法則都是圍繞在這個核心當中。




鬼耶



這塊也叫做鬼



在裡面逛了逛,我覺得改建得還算不錯。很有黃金博物館四連棟的感覺。台灣真的應該多增設這些有些歷史與人文價值的景點,然後把規模擴大。




有香味??




走廊一景



日式的建築,彷彿走回了古早那個單純、和樂的年代,而不是像現在非要你死我活的氣氛。

旁邊一棟原本是官邸,現在已經改成音樂館了



    在章篇中,另外比較值得閱讀的的是作者對於結果偏誤(Outcome Bais)、近期偏誤(Recent Bias)與少數法則偏誤(ESPN Bias),這幾樣都是人在做投資決策時候的盲點,也就是說投資不能夠靠印象投資。

既然是音樂館內部呈列不少樂器

陶笛?(已經忘記了,但我確定它不是叫做陶笛)

花園旁邊的建築,裡面就是剛剛的博物館的一隅。


這棵大樹別有來頭



    除了這些之外,<<海龜法則實踐心法>>作者天馬行空的寫到經營管理、教育與政治等章節,畢竟我們不是美國人,那些部分實在過於枯燥與無聊。



被列管的樹木,既然被列管,應該算是樹木界的大哥吧?



這棵大樹很有fu呢~

另一棵發散狀的樹枝



看完之後附近有一個重要的景點,就是黑店冰城。居然有店家敢自稱黑店,當然要去看看有沒有機會砸人家招牌。

黑店冰



一進門口,老闆娘馬上端出鳳梨加大豆口味的台式綿綿冰。哇,冰冰涼涼的口感馬上就讓人折服,誰管它是不是黑店!好吃才重要。


附近一戶民宅



 其實這兩本書讓我想到另一套作品,就是<<富爸爸與窮爸爸>>系列吹捧房地產的神奇致富法則,之後富爸爸作者又寫了一本<<經濟大預言>>預測2010年大量401K或IRA賣出導致股市大崩盤;這套「海龜」系列書籍我覺得頗有這般造神與自戀的模樣。至於這種特色是優點還是缺點,讀者自己可以評價。


晚上住進了上北宜公路的和風時尚會館



今天晚上住進了和風時尚會館,雖然沒有住到礁溪老爺,但是這家偽Villa也很不錯。

Villa式的套房,還算可以

 
門外有個小花園跟小水池



後面有個陽台可以曬太陽



休息一下就要吃晚餐囉!


門外也是Villa式的走廊


這棟是吃晚餐的餐廳


什麼!沒了嗎?會不會太沒有誠意了?其實是照片太多,就分成上下兩回囉。請待下回分曉。




最後,單就這本<<海龜法則實踐心法>>,我的看法是,你還有更多時間可以安排在其他好書身上!






海龜法則實踐心法



作者:克提斯.費斯
原文作者:Curtis M. Faith
譯者:黃貝玲
出版社:美商麥格羅‧希爾
出版日期:2009年08月26日

Gmap參考連結

五峰旗風景區

黑店冰城

和風時尚會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