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03-05

球球告別週記3/1 (三)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0273    九四年的時候球球被撿到家裡,她來到的時候只有巴掌大一樣小,雖然她是沒有血統的米克斯,但我們一直都把她當成家人看待。她也對我們毫不客氣,只要我們惹惱她,她也會回咬過來。小時候她非常的調皮,也非常的活潑,經常跳上跳下,你只要拿出逗貓棒,就可以看她經常飛跳在空中,十分逗趣。
    我小時候很愛狗,因為狗非常的忠心需要人的關愛,但貓的個性跟狗很不相同,大多數的貓都比較獨立,有點黏又不會太黏,她們喜歡遠遠的看(尤其是從高處往下睥睨)著主人,舒服地整理自己的貓毛,她們會撒嬌但要看心情,不會像狗一樣隨傳隨到。
    我甚至聽過國外研究說經常幫貓疏毛會讓貓開心,還可以延長飼主的壽命。無論如何,當你細心的為貓疏毛的時候,貓兒都會呼嚕呼嚕的報答你,這是很奇妙的一種互動。
    更有趣的事情是貓很愛乾淨,但不喜歡洗澡,大多數的貓都很怕水,他們身上沒有汗腺,所以不會流汗,不容易髒更不容易有味道,加上她們天生會排泄在貓沙上面,所以不用像養小狗一樣,一開始需要訓練小狗便溺的地方。
P091011_22.1420100208
   無論如何,家有一貓有如一寶,這是很多沒有養過貓的人無法體會的喜悅。但話說回來,很多養貓的人也很難想像,狗兒是多麼的善解人意多麼的無怨無尤的跟飼主相處。以前我家的小狗,在我哭的時候,就會在我身邊輕聲哀嗚,還會過來舔我的臉,這種全心全意的互動,是讓人十分難忘的。這部分也是沒養過狗的人無法體會。
FILE0007FILE0023
    寵物與人,最重要的是那些相處的過程,從陪伴到照顧的學習,是許多父母讓小孩學會負責的方式。不過,養寵物你一定要注意動物的福利,在國外如果給寵物太差的生活環境,是會被抓到動物法庭審判的;此外你也要注意動物的個性是否與你的生活方式能配合,你才算是有飼養寵物的能力。相較於過去,現代人養寵物的水準與基本要求是高更多的。因為動物是家庭的成員,而不是供人們使用的玩具。
IMG_0195IMG_0202
    二十九號球球體力就越來越差,等我看完她以後,晚上她又吐了。她已經半個多月沒有自己吃東西了,病魔讓她一點食慾都沒有,只能靠管灌的方式讓她維生。三月一號,我再去看球球,她幾乎沒有體力站起來,只能偶爾張開眼睛,我跟平常一樣摸著她的頭,讓她休息給她安慰,到了十一點左右她似乎不舒服地哀了幾聲,醫生讓我給她養氣,她才恢復平靜,醫生說她已經走到最後了,我可以決定在這天讓她安樂死。
20111023156_DSC0255
    我知道講到安樂死很多人一開始會有反對的想法,無論是來自於道德觀還是宗教觀,我都能了解,一開始我也是有點抗拒,因為這等於是我用意志力決定小生命的離去。但我絕對不會讓自己陷入那種假仁慈的偽善當中,因為醫學的本質在於醫治,醫治的功能在於讓生命恢復健康,如果不能恢復原本的健康,醫學可以讓我們支持生命,最後可以減緩我們的痛苦與不適。就如同感冒時我們吃的止咳或是抑制鼻水的藥物,都是減緩我們痛苦的一種方式。
IMG_1654IMG_5785
    如果我們拿宗教觀認為一切要聽從神的安排而不能決定生命的離去,那為什麼我們又要鼓勵人接受醫療呢?接受醫療結果延長了原本的壽命,不是變成與神對抗的一種做法嗎?那些人的意識形態是反覆的,如果透過現代的科學我們已經知道在醫學上對於生命回天乏術,那為何我們不接受可以減緩最後掙扎的痛苦的安樂死呢?但我也不認為我們可以肆無忌憚的支持讓動物安樂死,除非獸醫與飼主都非常清楚自己在作什麼的狀況下才適合進行安樂死。因為對於獸醫來說有金錢上可以獲利的激勵,對於飼主來說有可以消除生末照顧麻煩的誘因。
R0010274R0010272
   所以,如果在獸醫已經沒有醫治辦法,飼主也盡力陪伴照顧,並且動物已經出現痛苦的掙扎的狀況下,才比較適合對自己的寵物施行安樂死,在這方面,我對於球球問心無愧,因為我每天花兩到四小時陪伴她,並且一定撫摸著她的頭,跟她說話,輕哼著歌聲給她聽,就像我在家裡能對她的一樣,陪伴她到最後。
R0011362R0011367
   親愛的球球,我請醫生幫妳過度麻醉,讓你在我與家人的陪伴之下停止了呼吸,停止了心跳。妳永遠的睡了過去,腫瘤再也傷害不了妳,妳再也不會憔悴下去,妳不必忍受病痛的折磨,我為妳流下的淚比我養過的任何寵物還多,我感謝神帶妳來,也感謝神帶妳走,有妳的回憶讓我的生命更為豐富,妳活在我的心裡,也在我手機的相簿裡,在我電腦的資料夾與桌面中,只要Google沒有倒閉,妳也活在我部落格的網路雲端世界裡面,還有我的文章為妳永遠紀念。

_DSC0261
    愛貓球球,民國一○一年三月一日 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