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2-01-04

該住信義計畫區嗎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看到這篇文章2012台北跨年晚會垃圾劫

    我非常有同感,有人問我為什麼跨年總是在台北,我也只能苦笑回答:「因為出不去,回不來。」

    對於信義區的住戶來說(我是用租的),每次的表演或是世貿展都是一場折磨,而每年的跨年晚會更是像是一場大災難。平面停車場停車費飆漲,機車停車格被佔得水洩不通。

    就拿我自己來說,首先家裡樓下會站滿了人,連家裡屋頂都會出現一堆八百年都不認識的陌生人來來去去吵鬧喧嘩。然後,只要一開家門外出,就要面對滿滿的排隊人潮,有些厚臉皮的人還會睜大眼睛問你說:「先生,這棟樓可以上去嗎?」

    除了從一早上開始鬧哄哄的廣場排演,越到傍晚就越動彈不得的交通,附近的便利商店、雞排攤子都像被黃崇仁(蝗蟲)掏光的力晶一樣,乾乾淨淨,什麼都沒得吃。

    家裡樓下的道路也被管制起來,騎車出去就不能回來,其實人也多到進不來。原本的生活完全被這些十萬大軍給打亂。

    除非你家是像那種只有欠稅大戶孫道存可以住得起的信義之星,樓下的警衛管理員會囂張地把公共空間用鐵欄杆圍起來,把平民百姓隔得遠遠的,要不然你家樓下就是人擠人。

    這時候,除了待在家裡看電視,你還能幹嘛?星期一又沒有補假,好好的一個周末,難道要為了躲跨年外出特別安排嗎?別傻了,其他景點到處都是人。

    真正精彩的是活動結束以後,那時候大街小巷的人潮,絕對跟紅衫軍的狀況一樣有得比,一樣混亂。而且地上一堆垃圾。

   你可能會說「人多的地方都這樣,難道別的國家不會?」

    是的,就是有一個國家不會,他就叫作日本,我去參加過日本橫濱花火祭、京都祇園祭,那些熱鬧的程度絕對不輸台灣,人潮數量更勝於台灣。但是日本人,很早就會到場地佔位,每個人鋪著塑膠墊,只要舖著就不會有人擠進你的位置,大家會把自己的垃圾帶走,等到活動結束,會很有秩序的散場,絕對看不到那種在巷子裡人跟人不同方向擠來擠去的混亂。

    沒去過日本參加大型活動的人,是真的無法理解為什麼人家是已開發國家,先進國家的定義難道只是比誰在經濟上錢賺得多嗎?有錢不等於有品,華人的整個民族氛圍是最不了解這種簡單的道理的。

    我不反對跨年活動,這是年輕人本來就愛熱鬧的事情,許多人可以趁這時表白、求婚,或是年度歡聚,都是讓人十分開心的事情。畢竟,誰沒年輕誰不荒唐?問題是,活動過後,可不可以不要製造髒亂?

    隔一天早上我下到家裡樓下,我的機車跟別人的機車、汽車上被踩滿了腳印。沒錯,那些跨年遊民踩在每個人的機車座椅上與汽車車頂上看煙火,有的人的機車還被飲料灑過,黏著乾掉的珍珠,剩下的飲料杯還放在機車上給車主作紀念當作證物,有的機車還被踩到後照鏡斷掉。簡直就像在高速公路遇上噴射鳥糞攻擊一樣。

    要住在信義區嗎?除非你是超有錢的有錢人,否則你就要忍受這些每年一度惱人的鳥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