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2-22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24) -- 「BenQ K60」nReader電子書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這天,我一個人獨自坐在木桐書房的辦公室,樓上因為還在施工,所以不時傳來搖晃的震動,還有鑽磨的聲音。一時覺得天搖地動,還搞不清楚狀況的時候。一個包裹掉在我的面前。




 從天而降的包裹



打開也是一個瓦楞紙盒子,該不會裡面還有好幾個盒子吧?

 嗯,盒子旁邊有個提示的標籤。原來是BenQ的電子閱讀器K60啊~


打開後是個簡單的皮套加機器,因為是測試機,所以對於就不必拘泥包裝了

這個皮套質感還算不錯


掏出"寶"來的樣子,機器比想像中更薄。

側面來看,周邊有縮小收斂的設計

鎗鎗鎗,拿出來就有LOGO了,這是電子書的特色,斷電以後可以保留顏色。其實TFT也可以,只是因為背光螢幕黑掉,所以你看不到畫面。



電子書上方有幾個接頭,3.5mm耳機接口、MicroSD插槽、USB接口、電源開關


背面閃耀著BenQ的標誌。



轉貼一下這台機器的規格BenQ‭ ‬nReader‭ ‬K60:



尺寸:175 (長) x 122 (寬) x 11 (高) 公釐

重量:220公克

螢幕:6吋Sipix電子紙、觸控螢幕、800x600解析度、16層高灰階、167 dpi

電源:鋰聚合物電池 (1530mAh),約7,500頁翻頁時間

充電方式:USB充電、標準插座充電

通訊/網路:區域無線網路: 802.11 b/g、可支援3.5G無線網卡

輸出入介面:USB 2.0埠 x2 (USB-A x1; Mini USB x1)、標準3.5Φ耳機插孔

支援格式:

* 文件格式:ePub、PDF、HTML、TXT

* 圖片格式:JPG、BMP、GIF、PNG

* 音樂格式:MP3

儲存容量:內建2GB、支援MicroSD™記憶卡讀卡機,最大可擴充16GB

應用軟體:BenQ nReader UI 1.0、Picture Viewer、MP3 Player


一開機是先到「我的書櫃」,可以直接閱覽裡面內建的文章

這是一般閱覽的模式

點選文章後,可以把字型放大。

也可以看漫畫



黑白的電子書,最大的好處就是"有夠省電",具官方說法,可以連續閱讀 42 小時,或連續翻 7500 頁待,機狀態下也有最高二週的時間。不過我想這些都是沒有開啟Wifi或是沒有聆聽MP3的情況下,畢竟無線網路技術與播放音樂不是那麼省電的。


 再一張漫畫,看起來還不錯。



說實話,操作起來有點"ㄆㄚˇ呆ㄆㄚˇ呆"的,不管是畫面切換、觸控或按鈕壓下去的反應都很慢。希望廠商這部份可以改善,尤其是用過iPhone或Nexus One的使用者,絕對沒有辦法接受這樣的觸控速度。操作久了,手還會有點酸,我想是因為手指頭會停留在半空中,等待下一步反應的結果。觸控反應這部份的確需要加強。


點選購物車後,就要登入eBookTaiwan的網站。一台機器只用一個ID登入消費,所以別人不能夠用他自己的帳號透過別人的機器來下載。這也不是什麼大問題,只是若設定成"自動登入"的話,別人就可以拿你的帳號到處付費下載電子書了。但話說回來,萬一妳的電子書掉了,別人也不能拿去註冊他自己的帳號。有點像PHS一樣,不便利反而會降低失竊率。(只是偷兒會知道嗎?)

點選購物車,會連結到eBookTaiwan的網站(PS.我已經設定好wifi)



但這台wifi設定並不支援PPPOE,只支援DHCP或固定IP的連接方式,所以至少要用有路由功能的AP才可以成功上網。

(若用中華電信Wifly的帳號,似乎就無解了,無法達成隨處下載的使用方式)


登入之後,就可以看到各種分類書籍。


全館書籍


來一張疊疊樂,由上而下,藍色印泥、NOKIA 5230小白、BenQ K60

兩隻小白的合照



玩了一段時間,我覺得這種黑白的電子書可以長期閱讀而眼睛不會覺得疲倦。例如我用iPhone看Hami的文章,若看久了,還是會有點炫光的感覺。而且戶外強光下,這種黑白機種還可以輕鬆閱讀。若是像iPad那種彩色新玩意,就不適合拿到戶外了。說到了iPad,因為我有用過iPhone的觸控經驗,對於太慢的觸控反應很不能接受,至於黑白機種雖然有低耗電、易閱讀的好處,卻忽略了其實電子書的使用者,多半是網路族,他們很難回到原始時代,雖然強光下不一閱讀,看久容易疲勞,我想彩色電子書還是會是最後的主流。



而我認為電子書最終會取代的不是實體書,而是沒有蒐藏價值的報紙、雜誌與廣告。這些東西很有機會在不久的將來都會被搬到電子書上。



另外,我不得不說台灣一些出版社的心態,對於電子書的市場到來完全沒有警覺心,或是只想要觀望,其實很快的這種東西會改變消費者的消費模式,幾年後出版業應該會有更大的變化,大者恆大,小者更難生存。



至於以後各式各樣的部落格會不會轉移到電子書上去經營,我想萬一有這樣的時代到來,網路作家們會是走在這趨勢最前面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