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3-11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26) -- 玩轉我的NOKIA 5230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你摸夠了沒!?』小賽最近常被女王唸。

     小賽敗了一支入門等級的觸控手機NOKIA 5230,這是一支S60 5th的入門機。由於許多網站都有開箱文,我就把開箱的部份給它省略了。





NOKIA 最低階的入門觸控手機5230

規格如下:
◎ 支援 GSM 850 / 900 / 1800 / 1900
◎ 支援 HSDPA 高速上網
◎ 內建 200 萬畫素相機
◎ 採用 S60 5.0 介面
◎ 支援藍牙 v2.0、A2DP
◎ 支援 3.5 mm 耳機
◎ 支援 microUSB
◎ 內建距離感應器,通話時自動關閉螢幕
◎ 內建 70 MB 記憶體
◎ 支援 microSD 記憶卡擴充,最大至 16 GB
◎ 支援語音撥號
◎ 支援 AGPS
◎ 音樂播放時間:33 小時
◎ 支援最高 VGA 30 FPS 錄影
◎ 支援 MP4、WMV 影片播放
◎ 支援 MP3 / WMA / WAV / AAC 音樂格式
◎ 內建 RDS FM 收音機
◎ 可換機殼
◎ 支援 Java MIDP 2.0
◎ 支援手寫功能

    簡單來說這是5800XM的閹割版,少了Wifi、降低照相功能、沒有視訊鏡頭、沒有XM的音樂解碼功能、也少了兩聲道的立體喇叭、而且播放影片效能較差。除此之外,其他功能跟5800機乎是一模一樣,所以它的能做到的功能跟5800XM與N97 mini或最新的X6都相當。但我用不到Wifi,也不聽MP3,也不用手機照相,比較重視的是他的GPS與3.2吋解析度為360 x 640 pixels的螢幕,又由於我很熟析NOKIA S60系統(因為我前一支是S60 V3),所以這一支算是我的上選。


S60最大的好處就是具有不錯的擴充性,省電與穩定性也較WM系列好。但這一切似乎在apple iPhone與Google android兩大OS系統對殺後產生不同的局面。(但我一點都不想花錢去给兩個還不分你死我活的半成熟作業系統,就像我不喜歡去幫股票賀漲停是一樣的道理。)


這個超級截圖就是我用來抓手機畫面的小程式。S60有許多不錯的小程式,足以跟其他PDA手機抗衡。事實上在iphone與android出現之前,超爛的微軟windows mobile,就是遲遲打不過palm、黑苺、NOKIA三大系統。


S60最大的進入障礙就是軟體需要"簽證",這簽證原本是為了要讓S60軟體都經過一定的審核程序才可以發行,可以降低木馬與資料外洩的風險,但偏偏這就是S60無法開展的最大因素,每套軟體都要簽證,許多有創意的小軟體就會自動消失。但後來,偉大的外國人還是發明了XX化的免簽證補丁。如此一來所有程式都可以不必簽證就直接安裝。

但免簽化有其風險,還是apple聰明,搞個apple store讓所有小程式作者都可以賺到錢,這才是王道。



這隻手機我最需要的功能就是GPS,加上我最愛用的Garmin mobile XT,雖然沒有實景圖,但是較頻繁更新地圖的服務是吸引我的重點。

    小賽為何買手機都不買最頂級的手機呢?其實小賽在N年前也曾經是敗家小惡魔一族。



Garmin mobile XT的導航畫面,由於有AGPS的協助,定位比一般車機更快,只要3~10秒就可以定位完成。

    話說約10幾年前,小賽在唸大學時,決定要敗人生的第一支手機與門號。當時能選的沒幾家,因為老爸在三叮嚀說:『買手機要仔細挑選,因為手機代表一個人的身分!』哇,小賽可是受到這句話的鼓舞,就決定要敗當時在『地表功能最強的手機NOKIA 6150』跟『全地表最小的雙頻手機MOTO V3688』兩者當中挑選,後來想說買手機當然要買身分,要買美國最大廠MOTO的手機,而且一買買了最頂級的V3688,加上中華門號與原廠配件包。總共28張小朋友有找。(如果我沒記錯,手機要24張小朋友,辦門號要1張小朋友,原廠配件包要2張小朋友)我可是超級大失血,也換來許多同學的羨慕。

    現在看起來28張小朋友不算什麼。但十幾年前,一台50CC小綿羊也不才過25張小朋友而已......。



這是可以讀取QRcode的軟體,不常用到,但手機網站常有,總不能要用到才安裝。

    好景不常,做人不能太囂掰,才過了6個月,因為手機太小了,放在口袋裡面去光華逛街,一下子就被扒手摸走了!



智能錄音,可以自動啟動錄音或是電話密錄的功能。

    傷心欲絕,去中華電信停止門號,居然還要付給華電500元手續費。再捕一刀,當場吐血




百事電話答錄功能,可以免近語音系統,用手機自錄的答錄功能請對方錄音,費用比電信公司語音信箱還便宜。而且不用聽一堆故意拖時間的語音。

   由於我已經大失血,再也沒有錢買新手機,更不敢跟家裡報備,只好跟同學借單頻的飛利浦手機來勉強撐著。


應用程式中,我放了常用的字典跟Office軟體

    此後存錢買新手機的過程,我發現手機跌價的速度超快,不到一年之後,我原本的28張小朋友的V3688,到後來只要14張小朋友就可以買到。辦門號也不用錢,通話費率越來越低,門號綁約手機還有折扣。這讓還在用單頻手機、還在存錢的我,真是情何以堪呢??


無敵字典,非常好用且有多國真人發音的旅行會話。

    直到V3688終於跌成1元手機,我也存好錢可以綁約買新手機了。


Quick Office,可以執行word、excel、ppt,我都拿來計算車子的油耗。


Quick excel,設定好公式,只要輸入里程跟油量,就可以把油耗狀況回報給我。

    我發現買手機這件事情,完全跟『張顯身分』一點關係都沒有!我只是被老一輩的觀念給洗腦了。以前手機不多,手機當然是身份,但後來手機供應量大,電信公司競爭多,再名貴的手機都可以是1元手機之後,這代表著手機再也沒有保值空間,沒有剩餘價值。手機就從原本的配件,淪為用過即丟消耗品。


觸控手機沒有鍵盤,但這個虛擬鍵盤程式,可以讓你隨時呼叫各種大小的鍵盤出來用。


我常用的畫圖程式,可以用來雖身記事。另外OVI store裡面還有可以貼到桌面的隨身貼程式,那個也滿好用的。

    所以當父母都告訴你『有土斯有財的,房地產抗通膨的時候』,你要想想蓋房子的速度是不是越來越快?若假設空餘的新成屋多到使得舊房子都沒有人要買的時候,舊屋變成只是消耗品而沒有任何殘餘價值的時候,是否會改變你原先的投資想法?


多媒體播放也是手機常用的功能


這套RUN可以播放流量較低的RM與RMVB檔案


最近很紅的市政廳RMVB版


Smartmovie可以直接播放無壓縮的avi檔


接下來來是上網功能,我最常用的瀏覽器Opera mini


再來是這台主打的手機BBS功能


鄉民們,現在用手機看PTT嘛ㄟ通

    除了套裝程式、多媒體、網路功能,手機更大的功能是『防無聊』



防無聊就裝些觸控遊戲來打發時間吧!



因為5230有重力感應系統,所以體感遊戲也不錯玩,3D流暢度也不錯。

嗯,手機這樣就不錯啦,功能頗強大的,算是台雖身電腦了,但總覺得少了點什麼......



噹噹噹,wii來也。兩隻小白放在一起。

蝦密,拿個wii的搖桿要幹麻?


就是這款mobipad程式啦,可以讓手機透過藍牙跟wii remote連線。


只要先押wii的1+2,在啟動程式,就會自動連線,馬上就可以用十字鈕操作,超方便呢。


此外,也可以全螢幕玩NOKIA的N gage遊戲與其它3D遊戲,此為古墓奇兵。

光是這樣感覺就很不錯了,不過拿著任天堂的wii玩手機遊戲總是怪怪的。



所以就搬來任天堂的GBA模擬器啦!沒想到模擬器也能通??


vbag的執行畫面


有圖有真相,wii remote真的可以玩手機!

結語,由於小賽受過太多傷,所以再也不願意買新的高階手機,買到低階手機也要讓它發揮到極限。若高階手機跌價到尾聲的時候才會考慮進場。只是要是大家都跟我一樣的話,手機市場不就完蛋了嗎?


這台手機,我花不到五張小朋友,通訊、導航、3.5G網卡、隨身上網、看影片、打電玩,實在很超值。


今天回家,一位友人打電話來,跟我說他在竹北下訂,買了一戶30多坪的房子。我跟他恭喜,問他是不是加薪還是升官了,他說都沒有。因為生了小孩,老婆吵著要買房子,最近看了幾次就下訂了。

我問說:「那每個月要還多少?」(我還不敢直接問一坪多少,公設多少)
他說:「每個月只要還七千多」
我驚訝說:「哇,只要七千,你本金很多吼~」
他說:「沒有阿,我自備50萬,買了一戶550萬的房子。」
我說:「那怎麼會只要還七千?」
他說:「那個房仲很有管道,幫我申請到60年期的貸款」

(六十年期......我差點腿軟)

他繼續說:「我跟房仲說,我買不起房子,他就跟我說他有辦法,只要改成貸六十年,房貸比租金還便宜!」
「反正60年後那麼久,債就留給子孫就好啦。」
「而且房子以後還會增值......」

他們沒有想到,利息不是固定的,現在2%還七千,若通膨繼續增加到4%的時候要還一萬四,若房價下跌還要還銀行擔保品......

我打了冷顫完全聽不下去,現在已經全面走入連買不起房子的弱手都開始進入市場的階段。

越來越多年輕房仲,一進職場就養一、兩戶成屋,就像老鼠會,只是業務員背的是高槓桿高單價的房子,而且他們銷售花招越來越激烈,不是請幾個朋友合資一起來購買他手上的房屋,要不然就是要客戶背60年期房貸;就跟讓許多老人簽保本連動債的理專,一模一樣。

讓剛進入職場的年輕人用投機心態背鉅額貸款,槓桿大到政府都不敢用力打壓房地產,真是絕招!

我只能祈禱,房價不要下跌,利息不要上升,讓我朋友安然度過六十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