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2-11

賽芭專欄 -- 散戶任天堂(12) -- 『2010大崩壞』書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2010大崩壞



    這本書的標題十分的聳動,2010大崩壞,又碰到今年剛好2010年,實在是讓人好奇,作者的預言是否可以成真?我入手了將近半年多,直到最近,我才真正把他看完。先不論這本書的好壞,在我剛開始接觸這本書的時候,先看了作者「哈利。鄧特二世」的來頭(嗯?難道他的名稱與哈特力有關?),他是一個經濟學的叛徒,他大膽的認為目前經濟學的理論不足以描寫現實,轉而進修財務與會計。這位哈特力大師,利用了人口統計為出發點,成功的預測了1990~2000的長期榮景。聽起來似乎是真有那麼一回事。既然他這麼樣的扮演著「先知」的角色,我也耐心的把他一整本長篇大論給看完。

    作者這本書撰寫於2008年上半,約於2008年下半年出版,恰好是雷曼引爆全球金融風暴的時間區間,他於序言中就提到「石油價格與商品價格很可能於2009年底或2010年底會到達頂點,但事實上是2008年七月就到了頂點。所以,在2009年底或2010年初比較可能出現通貨膨脹」我看了看CRB圖,對於他的預測沒有太大的感覺,他又說「但依目前2009年3月的情勢判斷,出現通貨緊縮的可能性更高。廢話,我當然也知道不是通縮就是通脹,對於這種修正主義的言論,我總是微略感到不悅。不管了,讓我們來看看他這本書到底可以告訴我們哪些東西吧!










CRB走勢

    作者第一章下了「趨勢,究竟可不可以被預測?」來大膽挑弄你好奇的胃口。他最主要的預測方式,就是以人口統計為基礎,假設平均人在20歲開始出社會,大量年輕人進入職場會帶動社會創新,30歲成為消費主力,到40歲之前是購屋的主要族群......等等假設基礎,並且觀察多年的社會現象,總和了市場的「十年週期」、「商品三十年週期」、「每四年一次的選舉」以及一些地緣政治,多方面考量之後,他大膽的認為趨勢不但可以被預測,還有明顯的循環週期!......這,乍聽起來儼然作者宣稱自己發明了「經濟變化與景氣循環的農民曆」!他認為人的求學、婚姻、育兒、事業發展、何時借錢、何時退休......都有普遍的週期性,但人的生命周期與經濟周期卻不見得可以一致,所以掌握經濟循環的周期,然後配合自己的人生周期來因應,成為重要的人生原則。(P.013)這部分倒是與總幹事新書當中的「你的循環與價值循環」頗有意義相近的地方。

    哈利他認為經濟學太過於含糊不清,所以他以進入社會後的經驗,整合「S曲線」、「產品生命週期」、「人口統計基礎」,發展了一整套預測經濟趨勢的理論。若從工程數學的眼光來猜測,我認為作者自認為偉大的預測革命,其實只是一項對於經濟周期進行傅立葉分析的大型實驗罷了。如同所有的實驗需要調整參數(就跟程式交易搞到最後就是在不斷地回測,然後調整參數一樣),他也在2006年加入了地緣政治的考量,將道瓊的長期預測修正為一半,也就是說他的確在做科學怪人的這件事情。所以在第一章最後,他也認為因為有更多且重要的周期被考量結合進來,所以他的預測更可以精準預測趨勢會在何時出現重大的轉捩點。

    「夠了!」我心裡這樣想。看完第一章節結尾後,我幾乎要放棄將這本書看完。作者是如此的自戀並不斷吹噓自己十分厲害。但我還是決定至少看完一半。

    第二章的一開始,他就回應我內心的疑惑,(P.043)他說「經濟學家一定會說在變化迅速的且全球化的經濟中,根本不可能做出精準的預測」,是的,雖然我不是經濟學家,我也認為他不可能精準預測未來。作者也下伏筆說,他在第三章將解釋為何他要修正前一本書2006年到2008年的預測。(嗯,好吧,既然他這樣說,我就姑且在繼續看下去好了)

    作者花了整整37頁,枯燥的解釋他的理論來源,並且解釋他有哪些考量,並且做出多項他對於未來的預測。雖然我是被唬大的,但也沒有傻到看不出他的破綻,例如「他預測美國消費潮到2009年達到頂點,並且持續衰退到2020年代初」(P.047),這樣的論點絕對沒有辦法說服我於2009年放空WallMart,然後長期抱牢空單到2020年,更何況我早就知道2009年因為資金行情帶來的一波大反彈,更難操作的事情是,他預測的2009年的消費潮反轉點,美國道瓊上下可是差了4500點,於上半年或下半年進場,可是會產生財富上極大的差距!

    我痛苦的看完第二章後,心中有極大的疑惑,更認為他這種長線趨勢的預測,根本對於操作不會有幫助。我又出現了是否該看完這本書的疑惑。但我還是決定看完下一章。

    第三章,作者將他的短期週期與長期周期合併考量,並加入他最近觀察到的2年與3年短期趨勢,他考量各種因素後,他將道瓊
最有可能的兩種十年內的走勢畫出來。這招可是創舉,居然有人敢預測加權指數的十年走勢,還把他畫出來。(P.101)敏感的我就覺得他的第二個預測圖3.19有點眼熟。看了一下他的說明,他說「這是比較空頭的發展,若2009年就走入蕭條而非嚴重的衰退,股市反彈可能只會到10500或11000之間,而且為期不久。而且會依循那斯達克2000年到2002年的崩盤模式。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可能看到2010年底道瓊下跌到3800點左右。」這的確是很聳動的內容,而且他居然早在2008年就預測到2010年道瓊會落在10500~11000的區間,而且還預測11000點跌到3800點,難怪他書名要取做2010大崩壞。好吧,我拿起了近期的圖形跟他的假設比起來,沒想到反彈的3、4波居然跟現在走勢有些雷同。2010年底是否會出現他規劃中的5,我默默藏在心裡頭。
作者書中的規劃
DJ近期走勢

    至此,我的確開始想要讀完這本書了。

    第四章,作者給房地產下了一個大標「前所未見的大泡沫」,並且他舉出《葛林史班的非理性繁榮》一書中的論點,近期的房地產價格的漲勢,主要是來自於2000年以來建材成本的高漲。他認為在經濟蕭條中,房價至少修正40~60%(P.108)。作者認為看房地產,一定要考慮人口遷移的因素,這也跟他的人口統計理論有關。這也看出為何高鐵通了以後,台北房價可以遠漲價超過高雄房價的漲幅,就是因為遷去台北的人口遠多於遷入高雄的人口。另外,作者認為婚姻與家庭形成的周期是影響房地產周期的主因。這也讓我聯想到,跟我同輩有許多六年級的朋友,因為成家以後受不了太太壓力而於近一、兩年背了房貸買了房子。畢竟六年級是台灣出生率高峰的尾段,等到我這一輩有能力買房子的人都買了房子,大概就不會出現更高的購買力了。若依照作者的論點,美國Case-Shiller指數大約要回落到135~90之間才是符合房屋修正滿足的時機點,但若反觀台灣,因為還沒有出現真正的修正,可能美國落底的時候,有很大的機會,台灣房市還在高檔。接下來作者拿出失業率、利率、商品、通膨等考量來分析房地產市場,是很值得閱讀的篇章。作者於書中解釋(P.127)因為考慮到若出現通貨緊縮狀況,要注意景氣蕭條最嚴重時期而產生殖利率急漲的時機點。我學藝不精,認為未來可能出現的情況,大概是聯準會開始緊縮資金,卻又出現短期殖利率高漲於長期殖利率的背離現象,應該是考慮入手長期公債的時機點。
美國Case-Shiller指數

    我恍然大悟發現,撇開那些預測的年分或是數字,其實這是一整本不錯的研究報告,難怪我會看得那麼吃力呢!

    從第六章開始,這本書進入最精彩的地方,作者從興新國家與老化國家的發展以及不大相同的人口統計周期,歸納出一些地緣周期與未來區域間可能的經濟展望,例如作者於P.185寫出歐元區依照人口統計2010年代前期開始出現衰退,將讓北美地區受創最深。這讓我聯想到近期的歐豬事件,造成歐元與全球股市的重跌。


歐元兌台幣於2010年出現大幅貶值的走勢

    作者在第六章後段P.213寫到,雖然澳洲會因為2009年商品價格下跌,卻會受惠於亞洲的出口,所以到澳洲於2010年前經濟會穩定發展,在後續十年內也不會衰退。這可以從對經濟最敏感的外匯看得出來,澳幣兌台幣於2008年中以後出現強勢的漲幅,至今仍在相對高檔。

澳幣兌台幣走勢

    若我在2009年4月初就讀完這些章節,並且掌握幾個書中的反轉點,是否早就賺翻了呢?更令人佩服的是,這幾個重要趨勢,作者早在2008年就已經預測出來,而且對於每個重要的區域都提出他的研究與看法,儼然是出了一份聯合國經濟景氣報告的內容讓我們參考。
    
    第七章,作者開始批評一般學院派的資產配置方法,提出套利者與迴歸分析交易者的高風險,也對於一般投資策略裡面最容易忽略的黑天鵝效應或是肥尾現象,提出很詳細的說明。整個第七章很值得仔細閱讀,而且最後他的結論是投資要「避險」P.254,但他所謂的避險並不是只指數期貨的避險策略,他所謂的避險是指「投資人有責任盡可能找出最佳方式來保護自己......檢視經濟循環周期,了解這些時期如何影響風險與報酬,以及哪些投資類別會有最好的表現。你需要的是一個適合各時期的投資組合,因為經濟循環會換季。」這樣的說法,其實就是要散戶成為一個總體經濟投資者。

    第八章開始進入投資策略與幾種重要的金融商品的特性與適合的投資環境描述,而且,作者於第八章結尾,提出許多為了因應不同時期的景氣循環,並搭配他對於長期經濟趨勢產生的預測,你該持有的資產類別。對於高檔的房價,他建議年輕人應該租屋優先,等房價低檔才適合入手,且若景氣低迷,應該先選擇固定利率房貸,幾年後再轉成變動房貸。他的策略,對於不懂總體投資的投資人是一份很好的學習範本。我依然認為你不該迷信於他的預測,但你可以看他提出的投資組合,了解他的假設前提,並且比對他的組合與建議,相信你可以學習到許多別人的智慧與經驗。

    結論:對於散戶來說,除了那些有些自戀式又有點神奇準確的預言,其他部分的邏輯與思考推演,絕對是一場知識與投資策略的洗禮,而且書末提出的幾個觀察點與投資策略,是你可以參考與學習的範例。但我建議,千萬不要迷信,人不是神,縱使你會預測幾年的反轉點,也沒有辦法預測轉折點會出現在一年200天交易日當中的哪一天。作者提出的趨勢,是一般投資人可以參考的佳作。至少我覺得收獲滿多的。

    對於還在交易室整天短線打拼的交易員來說,這種長期論點,對你們一點幫助都沒有,但你看完這本書,絕對可以讓你跟客戶喇賽喇不完,光是拿幾個內容跟客戶聊天就可以讓客戶對交易員的程度佩服得五體投地;若送給客戶看,會讓客戶在你們公司多下一點單。你還可以主動服務,到達書中講的點位或時機的時候,提醒他們哪些資產到了兩年、四年、十年還是三十年週期,打電話通知客戶要他們照著書中操作,保證你們業務單位績效驚人,皆大歡喜。

近期美元指數走勢

紅酒指數(紅酒跟股票不同,股票可以越印越多,同年份的紅酒只會越喝越少,紅酒當然易漲難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