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2-21

賽芭專欄 -- 散戶任天堂(13) -- 『錢的分配術』書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錢的分配術:我在銀行圈學到的致富竅門
《錢的分配術》
作者:陳志彥



    這本書很難評論,因為是一本內容充實,且有許多學理與歷史數據佐證,但又恰恰好是一本標準洗腦的財經書籍。由於這本書的洗腦邏輯與設計太過於標準,為了認識何謂標準式的洗腦,到了你也不可以忽略它的程度。

    話再說回來,其實這本書裡面有許多(對我來說,早是已知的)破神的內容值得你閱讀。只是它的破神理論,是為了帶出它的終極目的:"銷售共同基金"與並沒有被證實是有效"資產配置"的兩大觀念。

    作者是標準的銀行與理財從業人員,所以會寫出這樣的一本書我也不意外。因為這本書其實是有許多眉角的,我認為這本書非常適合需要銷售基金與保險的理專、保險業代或銀行內的保金業務人員閱讀。這是一本相當有深度的教戰手冊。你只要濃縮這本書的章節,多看好幾遍,除了少數10%的專業投資客以外,保證不會有客戶可以逃出你的魔掌。

    如果是我,會將此書的內容分成兩到三個段落的話術形式,分別透過聊天與說故事的方式,討論理財的架構,最後成功銷售我想要推薦的組合方案。(當然,不能說出來的是,組合方案請依照公司的佣金率,與近期競賽主打商品來搭配。)保證你可以成為優秀的業務人員。

    這本《錢的分配術》是從作者的一些歷練開始描寫,然後把投資學的理論與近代投資理論整理一遍,是個充滿知識之旅的閱讀過程。作者從何謂風險、報酬,到幾種金融商品,並且左打技術分析右打基本分析,把大多數想要波段操作的人的理論依據全部攻擊一遍。過程中,作者也拿出投資學課本裡常用的橋段,告訴你股價隨機漫步的大道理,以及投資組合理論的絕妙想法,讓你認為選時機投資與波段投資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插個話,我認為由於作者是個業務與管理人員,非交易員出身或是有操盤人經歷,所以應該這樣說:因為作者不是成功的波段操作者,所以作者鼓吹"資產配置"的道理。

    等到基礎的投資學講完以後,從第六章就開始進入洗腦的步驟了。作者拿出許多的證據證明,不要相信過去的基金操作績效、不要選明星基金、不要相信大師或分析師預測市場的言論,而且有更多的證據證明多數基金的績效跟『運氣』有關,而跟『操盤功力』無關。因為沒有人對於市場高低點有準確選時的能力,基金過去績效也跟未來績效無關,經理人操作能力只是運氣。所以,散戶最好的自救方式就是--資產配置。(不知道看倌看不看得出來,這裡面藏有的洗腦玄機?)

    換成我要來洗腦的方式就是:從看《老殘遊記》的內容領悟到生技醫療股與觀光股的興奮活水。反正只要先講個有道理的東西,然後只要結論是資產配置,銀行客戶就被洗腦了。其實基金無用論或市場選時無用論的最好解答,不見得是資產配置。

    洗腦最精華的部份在第八章『學會正確的投資方法』,作者拿出一些似是而非的道理,告訴你如果錯過幾個大漲的交易日,你的投資報酬率會輸別人許多。而且再拿出複利的威力來告訴你,早十年進場,你就會是百萬富翁。為了避免這種遺憾後果,所以要隨時進場,而且要儘早進場。也就是說只要是被設定過的資產配置,隨時進場就對了,而且一定要定期定額。要不然定存雖然睡得好,未來的通膨風險卻會讓你吃不飽。

    其實這套理論,相信許多讀者一定非常熟悉。因為大多數認真的理專或是優秀的保險業務員都是用這套迷湯來為你洗腦的。因為資產配置後,又定期定額以後,一般的散戶根本無從觀察資產組合的表現。

    作者後來拿出更犀利的證據說明,大多數執行資產配置且定期定額的人,過程中有三分之二的時間都是獲利的。這點我舉雙手雙腳贊同,只是作者沒有說的是,大多數客戶都在另外三分之一賠錢的時間點出場。作者似乎還暗示,誰叫你要忍不住市場風險選擇賠錢出場?所以賠錢不是資產配置的錯,而是客戶的錯。真是個絕佳的銷售話術。

    到了第十章,作者就端出大餐啦。告訴你不同年紀的人,要有不同的資產配置方式,簡單的用股票、債券、現金來做安排。這就是本書破局的地方,我不明白,既然共同基金基金經理人操作績效是靠運氣,那為什麼自己的資產配置還要透過配置共同基金來執行呢?

    而且作者不能自清的是,在雷曼倒閉的金融風暴過程中,不但股票型基金貶值,同時期多數債券型基金也大幅貶值,多數貨幣匯率也是大幅貶值(當時除了美債、日圓,其他資產幾乎無法倖免),當手邊每項資產都大幅縮水。後來又經過各國政府大量透過貨幣政策來刺激市場,全球股市與債券市場也幾乎同步開始反轉進入上漲階段。如果手邊的資產組合,可以如此的齊漲齊跌,怎麼能證明組合分散的資產配置是有效的呢??

    不過本書的第一章的觀念其實寫得還不錯、第五章與第七章也都值得你閱讀。作者也反對短線交易,並且認為股票亦受短線消息波動,所以不適合短線交易等觀念都可以讓你參考。

    雖然本書的內容有洗腦的成份,但對於完全不懂理財的人來說,卻是可以當作入門的書籍。畢竟作者整理了許多正規課本有的章節,而且用淺顯白話與圖表來解釋。只要你能全部看完,保證你比你家的理專還要懂。正好呼應這本書的副標題:我在銀行圈學到的致富竅門。(相信我,理專剛剛好只懂這本書全部的內容,並靠著演講這本書的內容來致富。)

    若你不想要花錢看這本書,或買了想要增加洗腦知識,兩者都無所謂。

    但我給大家的建議是:各位也該醒醒,四月就有許多公司年報與第一季財報出爐,是差不多該把《交易員的靈魂》拿出來開始複習的時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