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2-26

[openpilot] 2022/2/19-20 George Hotz Discord答客問 - Bigmodel與仿品的侵權討論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延續昨日的討論,GH繼續跟大家舉行會議。這次討論到comma two與comma three的bigmodel計畫,也解釋了一些comma ai對於自己的策略規劃,隨後提及了克隆品的(bad faith)銷售可能觸及的法律問題,GH最後也提到了台灣。

如果對內容有興趣,請繼續閱讀吧~



GH:恩,C3已經太貴得有點可惜。價格不會減少,但是我也不認為會增加。


有人問:有任何增加在無OP連結狀態時的車道偏移修正的功能嗎?

GH:這比AEB更無聊還更糟糕,AEB至少是一個好的安全功能。


GH:開車的時候全時注意路況,你就不需要AEB。



GH:我們每個月賣的C2比C3還多。


GH:(新聘雇的設計師)是來做使用者介面與使用者體驗的,研究使用者沒什麼意思。



GH:不(我們不買廣告),我們在道德上反對買廣告。


GH:喔,C3絕對從來不會低於1000美元。



GH:手機功能在1000多美元成本中只佔了40美元。


有人問為什麼螢幕這麼貴?

GH:因為它是很新穎的OLED,畫質很好。



GH:如果我們製造板焊內存的C3,價格會是1999美元。


GH:會有很多重新設計,我們可以合併SOM+手機+GPS變成單板845+射頻,然後把OLED換成LCD。這樣可以省下成本。


GH:但是相機模組很貴,我不認為你們希望我們砍它。


GH:供應鏈已經有一大堆夢魘。



GH:OLED大約是120美元,我認為我們可以在大批量下得到30美元成本的LCD。



GH:C3S在現在的供應鏈下大概要賣2500美元。


GH:我們不做商業,我們是工程跟營運(包含設計、硬體跟生產等等...) 


GH:我們把MBA視為履歷上的負分。
          如果分支有設計一個很好的carplay體驗,我當然會試試看。


GH:供應鏈管理是營運,不是商業。


GH:(營運)這是庫克廣為知名的地方。


GH:我們不全都是工程師,我們當然看重製造跟供應鏈。


GH:我已經想不起來Sonata在高速公路有搞砸過縱向控制了。


GH:趨勢?我根本不關心那些。我們的目標是"交付可出貨的中間介面,來解自駕車這個任務"


GH:Kia很好,但是在高速公路只能標記兩條線道,我們必須要認真地超越它。


GH:不會,因為所有跟ML有關的東西都被大型科技公司瘋狂地註冊,不是汽車製造商。我不擔心這點,跟專利蟑螂比起來大型科技公司有不一樣的骯髒商業模式。


什麼時候會有0.9?

GH:當我們把無線道移出選項,增加e2e縱向選項的時候(不會有KALE,新選項是Taco)


Taco挑戰需要甚麼樣的車?扭矩、視覺縱向、盲點?

GH:它一開始可能只有一兩台。我們會推進每一台車的極限來找到一台(可完成FSD挑戰的車)。



GH:誠實的反饋是可以的。但是當評論我們時,請銘心謹記我們的目標是非典型的。



Civic加裝踏板跟扭矩改裝之後會有什麼限制?

GH:事實上沒有限制。但是我不喜歡它的改裝。


GH:Civic是我們已知可以達成FSD的備援車款,但是我們必須使用到改裝。


GH:現在是這個夢想:3台comma bodies開一家甜甜圈店。我發現商業跟財務超級無聊....zzzzzzz


GH:我們看壞本田,那台Civic也沒有雷達。


GH:優化是給機器用的,我們在這裡是要很秋的解決自駕車。如果它不秋,我就不玩了。


現在C2有了big model,那C2的e2e縱向是不是也是可行的?

GH:當然


我們同意在C2的bigmodel上投入一周工程時間。我們可能投入兩周,但它會實現。C2 bigmodel是我們在未來數個月openpilot發展中最大的拖油瓶。


什麼時候會有C4

GH:當我們需要更多運算的時候,我希望鏡頭都被最終確認。我預期在"comma 3系列"中會有三種設備。


GH:跟"comma 2系列"一樣有三種設備(EON/Gold/C2)

(Saber補充:所以官方在這裡認證,不管是EON還是C2,兩者都是相同的系列,因為核心運算手機一樣,這也是為何兩者之間有幾乎一致的效能與表現。)



GH:喔是的,Bigmodel的延遲在C3是20毫秒,C2是30毫秒。


GH:我不知道未來的運算需要擁有甚麼樣的能力,現在來說C3已經足夠了。


GH:(C2/C3)這些設備不是安全設備!他們跟定速巡航類似,是一個便利功能。



GH:我們的安全欄是"不會比人類駕駛沒有使用這個系統時還不安全"。(Saber補充:簡單來說就是裝上C3時並不會降低安全性。)


GH:我們(上傳資料)的駕駛有比平均駕駛還更安全,但這可能是統計(生存者)偏誤。



GH:努力成為駭客菁英,這裡沒有任何關卡限制。任何願意自己學習的人都可以讓這個設備運行。 而且他們將學到東西而成為精英。



GH:如果你像一般消費者心態一樣只會「給我給我給我」,那(openpilot)就不適合你。



GH:名稱上已經說了"開發套件"


e2e縱向只有C3有嗎?

GH:C3絕對會有,C2我不確定。


有關克隆品的討論。

GH:但如果他們明確表示自己是克隆的,我們就無所謂了。我們有很多律師,我們只是沒有聘任他們而已。如果你公司內有太多的內部律師,你就變成了一個律師事務所。



GH:我們當然有comma和openpilot的商標權。


GH:我們的律師已經在關心這件事了。


GH:他們很快會認真的關注這件事情。



GH:聽起來像是用了免費公關。他們以openpilot誘騙,聽起來他們像騙子。恩,如果他們說謊,老天會適當的懲罰他們。


GH:不,我已經對這件事很厭煩。不要侵犯我們的商標,如果你因此變大,我們會告你並拿走你的所有獲利。如果你還小,我們不拿小利潤,只拿大利潤。


GH:或是我們可等它們利潤更大的時候,到時候來告他們。


GH:我的意思是我們當然不會讓這種事情飛掠進入美國,我還不清楚台灣的法律系統。


GH:OK,我結束這場會議。大家晚安。


(Saber補充:雖然openpilot是開源系統,但不代表它沒有著作權,這裡我再補充一下甚麼樣狀況會被視為侵犯著作權。GH原本對於侵權的克隆品有幾段比較激動的言論,可能是在律師的建議之下刪除。不過因為台灣曾經受過美國301制裁,儘管民間智財觀念不佳,但相關法律其實已經完備。放眼未來,台灣即將加入台美BTA,以後美國的法律是可以透過BTA直接延伸至台灣進行法律起訴,這些都會讓台灣智財觀念更進步。)



除了上面提到,克隆品要明確的表明讓人知道是克隆品,不要誤導欺瞞以假亂真,以下我們再看看幾個GH提過侵權comma的行為:

1.混淆引導為官方產品



如果有人用opeMpilot呢?

GH:哈哈,這個好一點。但一樣是商標侵權(意圖造成混淆),但好一點。

2.引用openpilot、comma進行不當銷售




GH:我並不是在做安全審查,我只是提供關於什麽是不安全的基本訊息。如果你沒有能力安全地做這件事,你就不應該這樣做! 如果不符合ASIL-D標準,你就不應該在公路上使用這個東西!另外,我沒有授權任何這樣的東西。comma不會這樣做。

我們可以建立一個扭矩,但需要花費6個月的時間來做好安全工作,而且使用者安裝起來也會很麻煩。如果你在不符合ASIL-D標準的情況下在公路上進行測試,你就不應該在這裡討論這個問題。 如果你想死,那是你的事。

不要涉及comma。你也絕對不能把它命名為 "comma torque",這是商標侵權,這不是也永遠不會是comma的官方產品,如果你用這個名字推廣或銷售,我們將採取法律行動,特別是涉及安全問題。

3.銷售違反安全性的改裝產品



GH:當然,openpilot是開源軟體,我們生活在一個自由的世界,但違反我們的安全準則意味著:
*你侵犯了 "openpilot "的商標權,請你把它叫做別的東西。
*使用此代碼的設備將被禁止進入我們的伺服器。
*你不能在Discord討論區裡討論它。

Saber補充:簡單來說,不論是openpilot與comma都是屬於comma ai的商標權,如果要使用它們就必須符合它們原始開源授權時的要求與規範,否則就不受開源的免責保護。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