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2-01

[openpilot] 靜止車辨識 - 視覺縱向實驗005 與 2022/2/1 George Hotz Discord答客問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舊曆新年第一天,comma ai上了視覺縱向實驗第5回。我們看到一台裝配C3的車,在市區使用openpilot,在時速40英里(64公里小時)遇到前方在紅綠燈前停止的靜止車。這種情況下,所有的雷達ACC會直衝撞下去,但是視覺縱向不會,不會就是不會。我們看到C3它順暢的減速,然後完全停止。這就是視覺縱向超越雷達的地方,透過視覺ai可以辨認更多複雜的場景。

接下來是GH今天又來答客問囉,我們來聽聽看comma ai的動向吧~



有人建議C2與C3內附的上網sim卡門號可以像電信商一樣提供語音通話服務,增加善待投資人的營收。

GH回答:什麼是"投資者友好收入"??comma是由工程師經營,不是投資人,投資者無權過問我們的方向。(如果你投資一家公司,不就是因為信任公司的研發與團隊能力,為什麼投資者突然認為自己可以對經營下指導棋?就算是巴菲特購併事業,也是不介入經營內容)


又有一個小白亂抱怨被禁。(感覺是C2過保維修的事項)

GH說:我們不歡迎你用500鎂舊換新換購新品方案,這個舊換新幾乎等於我們的成本。我會告訴支援部門這件事。這個服務是我們提供給善意客戶的方案,在保固期之外,你本來就無權得到任何東西。(保固外無服務,這是西方人習以為常的保固合約精神) 我們沒有弄壞你的產品,而且我們剛剛內部討論過"惡意"的評論在這個Discord是不受歡迎的。我們很快會更新討論區準則,在哪些狀況下會被禁言。


太多的公司常說"客戶永遠是對的",但是又暗地裡計畫從客戶謀取最大利益。(真的!)

comma並不是這樣,我們相信"客戶有時候是對的"。我們是開放而且誠實的公司,但是反過來說,我們期待你對我們也真誠,而且能以同理公司的角度看待問題。我們是同一隊的人。

你真的相信我們透過工程手法弄壞你的設備嗎?偵測它什麼時候滿一年,然後弄壞它,讓我們可以賣給你另一個新機來賺錢?這種惡意的商業模式合乎常理嗎?

如果你相信這種事情,你應該再多想想。如果你其實不相信,只是為了挑釁而亂說,那你就是個白目,你應該他媽的離開這個討論區。


就像我說過的,500鎂過保舊機換新機接近我們的成本。我們需要在舊換新售服上賠錢嗎?或是完全不提供服務?

如果你在我的位置,你又會怎麼做?


為什麼我認為禁言是可行的,因為我的帳號旁邊有個皇冠(論壇管理者之意)。你自己也可以用你的帳戶建立一個右邊有皇冠的討論區,在那裏你可以做任何你想要做的事情。

我希望人們能理解我的意思,我不是要當一個混蛋而使壞,但我不相信大多數公司跟客戶之間的溝通非常健康,中間有很大的代溝,很少有同理心。

如果你能做得比comma還好,我強烈建議你去創辦你自己的公司。



GH:喔,有人要提供維修服務嗎?聽起來價格應該會比我們更低。

Erich:程序並不困難,只要不介意序號的問題。(過保維修主板後序號會改變,就不能上傳官方伺服器,但問題是C2已經即將訓練完成,除非是工程開發,也幾乎不需要上傳這個功能)


順道一提當C2七月在商店下架時,我們會尋求整批賣掉剩下500到1000套主機,如果有人有興趣請讓我知道。


批量購買最低數量是1台1099美元,買越多價格低越多,如果不要保固可以再少掉200鎂。


GH:如果你在論壇大廳搖旗吶喊宣傳仿品,那當然是惡意仿冒,不過人們都在非官方硬體討論它。

Santi:我不知道這個,很有趣。那有誠實競爭者嗎?有沒有人要來進入分食同樣的事業?

GH:仿品很便宜,但是你只是買到等值的物品。

Erich:說實話,仿品沒有很好。身為(3rd party)第三方供應商,我可以很有信心的這樣說。


C3很困難仿冒特別是因為需要規模,公司最好能自己設計,而且需要有100M鎂(一億美元)以上的市值才作得到。

incognitojam:我認為frici(意指C4)來了以後C3才會被仿冒。


Erich:C3-mini會比C4先來

ayau:comma會偵測仿品阻止它們上傳嗎?

GH:一個人可以在六個月內仿製C2。仿品不會在我們伺服器註冊,它們不能上傳官方伺服器,但是我們沒有偵測,我們只有允許我們自己製造設備上傳的白名單。



製造C3最大的挑戰是供應鏈管理。就算現在的C3對任何人來說也是無利可圖,就像我說過的毛利率太低。我們以2K當作批量下單。

就算我們可以提高到10K的批量,假設每台是700鎂,每次仍然需要7M(700萬美金)的周轉。這是我們增資最大的理由。


所以不會有C3仿品,到今年結束以前我用10K鎂跟各位打賭(新台幣27.5萬),儘管我強烈懷疑C3仿品有辦法出現。



我的意思是會有像bluebox之類的產品,使用較低價格元件的客製化主機來運行OP,例如用瑞芯微取代高通。


你可以看到仿品出現,但是它們不夠好。當你以C3當成"好"的標準時。



ayau:是否有任何顧慮,如果仿品銷售商但是宣稱它們自己是天才。(意味仿品自稱自己創新發明openpilot)

GH:不,我們會告他們。所以肯定他們不敢飛入美國市場。

ayau:不想要被自稱原廠的仿品欺騙。

Erich:會把他們告上法院(法官說我要把你頂上天的圖梗,意同fuck up)。



這就像3D列印機一樣

你可以買便宜的牌子,但是他有整桶的差異來證明他不好。

或是你買貴的牌子,然後得到很好的體驗。

這只是時間與金錢的取捨。


組裝教戰手冊的套件似乎是給那些比我們更有意識形態的人(組裝熱誠的意思)。我們基本上不支援那些願意自己動螺絲組裝產品的人。


我不是對於"維修權"採取立場。當產品過保後又損壞之時,我們有維修零件商城,因為這是一個便宜而且舒服的方式。

但是在組裝套件的產品上,他們的目標是"產生一個耐用的消費電子產品,讓你擁有可以自己升級、修改與維修的能力。"


comma的目標是"發行可出貨的自動駕駛車輛解決介面"。


GH:只要你的系統有聲音,沒有螢幕顯示也不影響安全規範。理論上沒有聲音也不影響安全性,但是我們強烈反對他,單聲音無螢幕是可以的。

Loetkolben:我做了無螢幕的mini C2仿品。

有人說他有一次C2失效時沒有聲音警告。

GH說:這像是技術上的品質問題,就像引擎故障一樣,沒有它你的事故率可能會提高,所以它不是功能上的安全性,而是統計上的安全性。(意味無聲音或無螢幕並不是不安全的設計,但是它可能會在統計上提高事故發生率)


順道一提,C3有獨立的鳴蜂器(C2沒有),當本體失效時會觸發獨立警告音。


C3具有Level 3的潛在能力,但我們不打算進入L3,這就是為什麼我們在C3增加鳴蜂器與超級電容。


我們會待在845好一陣子。你想要更新的CPU做什麼?


軟體是氣體,它會擴展到適合它的容器裡。


如果我們有了更快的CPU,卻做一樣的事情,那我們要用那些額外的算力做什麼?

當然comma body就像是Tesla bot特斯拉機器人,但是我真的在IG上確認過,是我們先發表的。(笑)


有人說至少要8GB RAM才能讀取網頁。

GH說:這是用戶買太多RAM的錯,如果每個人都買少一點RAM,那網頁使用需求就會降低。(意味工程師才會願意花更多心力降低RAM的消耗)


好的,恢復到慢速模式。你可以在電競電腦運行OP如果你認為有更多算力你可以做得更好。


comma不會討好每一個人。它是一個開發套件,就像我說的500$的過保舊換新是基於善意,而不是給那些指責我們故意弄壞設備的人。

本周的GH答客問就到這邊,各位有沒有更認識comma了呢?祝大家新年快樂~~接下來新的一年,請各位繼續多多支持openpilot同樂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