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2-21

[openpilot] 2022/2/16-17 George Hotz Discord答客問 ( OP支援車輛的五星評鑑制度)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沉寂了兩個星期,本周的Comma ai變得很忙,除了上了幾部youtube影片,還在Twitter發下豪語要挑戰FSD。當然Discord的討論也非常熱烈,讓我們來追蹤一下上星期GeorgeHotz的動態吧!

(因為這次內容量爆多,某些只是過程詢問與討論的我就省略,直接講最後結果。)


GH:由於Discord的政策與發展,它變得越來越像聊天論壇。我們一直在考慮推出一個官方論壇,用於發布比Discord更官方性質的貼文,但不像維基百科那樣。有什麽建議嗎?你認為有哪些公司在這方面做得不錯?


GH:我不認為"去中心化的社交網路"有任何好處。我聽到很多有關這個https://www.discourse.org/,儘管我們最後還是可以回到phpBB(開源論壇)


GH:喔,我更喜歡Vanilla它的開源,discourse是封源軟體。(後來更正discourse也是開源論壇)


GH:我不憂慮這個問題,我們不是要把人們吸引來這裡。我真正想要的論壇是可以被Google索引搜尋。


Spektor56:我對邀請鏈接感到困惑,因為兩者都有 "社群",一個是comma.ai,另一個是openpilot,很難明瞭。

GH:恩,兩者都是我們的商標。但我不認為這有什麽大不了的,我們考慮的是長期的問題。


GH:是的,在1年內,我們希望有一個降低成本的comma three可以出售。我們有可能讓論壇只在你有一個原廠設備內的comma賬戶下才能發帖。如果供應鏈願意,我們將大量地擴大規模。


GH:並沒有刪除discord的計畫,只是把很多常用的東西放到官方論壇。


GH:如果C2能使用Bigmodel的話,你們應該感謝Torq_boi,他說這很重要,如果我們能做到的話。

剛剛我合併了https://github.com/commaai/openpilot/pull/23772,這是一個thneed優化器,它也消除了一些四捨五入的錯誤,因為convs和activations都被合併了

結果如下:

C2上的bigmodel延遲從 34 毫秒下降為 29 毫秒
C3上的bigmodel延遲從 23 毫秒下降到  20 毫秒

(這也優化了現在Master中的模型,相機到輪胎反應的延遲少了幾毫秒) 

雖然不清楚29毫秒是否夠好,但是34毫秒絕對不夠。


GH:這個優化器讓C3與C2都快了約15%。

停止線停車可能還不會用在這個版本中,但Bigmodel有助於訓練視覺模型,因此它們會放到任何支持e2e的模型中。


GH:thneed是我自己真正維護的最後的程式碼之一。我對加速的模型執行和訓練非常感興趣。


GH:抱歉,請忘了我提到扭矩改裝的事情。


auay:同意,不應該公開提到這一點。如果有人花時間和精力進行研究,他們可以找出如何對其進行扭矩改裝。但仍應限制提及扭矩改裝。


APurplrCow:主要爭議是研究和討論是私下進行的,一般人不知道他們不知道的事情,這樣一來(扭矩修改),普通用戶就很容易陷入麻煩。

Saber補充:原因在於扭矩修改跳過了車廠設定的安全性,方向機也需要發動比遠本更大的輸出,一般使用者很可能在關鍵時刻失去車廠的安全防護。就像把循跡防滑跟ABS關掉才能更漂亮甩尾一樣,但這不是沒有受過訓練的使用者能駕馭的事情。

因此,扭矩改裝在comma的discord上一直被視為是違反安全性的禁止公開討論項目之一。


GH:AEB是否關閉,是使用者可以在車上選單直接選擇。它是車廠讓使用者可以自行設定的車用功能。但是扭矩改裝以及加裝虛擬踏板都不是(因為它們違反安全性)。

有人爭論關閉AEB怎麼會比扭矩修改還符合安全性。

GH:我再也不會跟你討論(扭矩改裝)了。你自行承擔改裝車子的風險。車廠確實接受讓駕駛關閉AEB這件事情。

Saber補充:因為關閉AEB就像是那些沒有AEB的入門規配市售車一樣(AEB本身可選配),沒有AEB的車,它也是經過驗證才上市的,但是扭矩改裝它卻是直接繞過車廠的安全性限制,也沒有經過任何車廠的驗證。


GH:comma power永遠都需要。"沒有OP縱向"應該被包含在"無雷達"或"非主線版本"中。


comma正在設計自己的五星評分系統(類似米其林評分),可以讓消費者很簡單的便認車款是否支援openpilot

GH:小幅更新,雷達現在屬於"op 縱向"星等。

所有的車最多有五顆星,只要達成下面條件就會失去一顆星等。

橫向支援(兩顆星)

  • 低扭矩,不能在高速路上按限速轉彎(Honda accord, nidec civic)。
  • 時速大於20公里小時無法車道維持(pacifica)
縱向支援(兩顆星)
  • 沒有openpilot縱向,目前意味著沒有軟件或沒有雷達點(vw, honda bosch)。
  • 沒有虛擬踏板就不支援SnG (RAV4 Gen4)
支援性(一顆星,有任何一個都會失去這項星等)
  • 非主線軟件支援(chrysler)
  • 連接線組comma無銷售(GM ASCM)
5星 = 金牌,4星 = 銀牌,小於3星 = 銅牌

Sonata仍然是金牌,因為op long在技術上支持運行(執行軟體描述檔與拔除DSU相同)。
所以Sonata有"ACC"、"沒有低於多少就無ACC"、"沒有低於多少就無ALC "各加一顆星,最重要的一顆星是"扭矩 "所以加一顆,加上最後"良好支援"又再加一顆。

原本三分類將被刪除,取而代之的是五星評分。




這就是16-17這兩天的討論,GH最近發言量很大,我們之後再進行追蹤吧!
想知道comma近期新訊,記得定期來看openpilot同樂會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