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2-02

[openpilot] 加開臨時會 2022/2/2 George Hotz Discord答客問(C3品質管制與未來硬體規劃)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延續前次有人造謠說comma故意讓機器過保故障的議題,GH應該是很介意,所以今天繼續再戰。我們再來看看GH跟社群的對話吧~這次包含了更多品質與開發議題,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一下唷。



我想到今早的這個議題。我真的想要推出更多誠實,所以我們開始分享這些。

有關comma two的不良率是24.7%,comma three的不良率是8.4%。

參考我小時候的遊戲主機:XBOX 360是54.2%,PS3是10.2%,Wii是6.8%。

Saber評:有關這個數字,因為這是品牌公司的前線統計方式,跟我們OEM生產端統計分析方式不同,品牌不良率通常包含大量的NTF與UA(No trouble found、User abuse等等。這個我們稍後再繼續討論。)


C3追蹤60天的不良率,我們有一大堆的製造改進。


我想是依照製造日期分類,我不清楚,這是我們內部分享與追蹤的數字,VC知道更多細節。

我們沒有追蹤Eon與Eon Gold。



是的(早期版本不良率較高),但是大多數問題都很快被抓出來而且在保固內。

我們用google試算表追蹤。VC(comma員工),我想要在零件商城再增加一件東西。你如果返還你的無損傷舊邏輯主板價格應該要低於500$。



在這個方式下,所有的C3過保維修費用都會低於500鎂


負面回應某種程度上是可以的,讓我昨天抓狂的是有人指控我們故意弄壞產品。

C2一年的保固成本大約是40萬鎂(約合新台幣1100萬),我根本不想要這些東西壞掉。



我們一開始還不會拿這些C3的邏輯主板來分析,但是它值得500鎂來事後分析不良。


VC表示品質不良率表格為出貨日期批次分類。GH說:所以12月跟1月(的低不良率)有點誤導


C2的問題是我們再也無法修復他的錯誤。手機(樂視倒閉手機)對我們來說是一個黑盒子。


VC:1月還沒到,但12月已經達到60天的時間回溯。


是的,任何保固申請的行動都視為是不良,如果你覺得螢幕有垂直線打擾你,我們樂意為你更換。


最常見的兩個不良是SOM版(這些在C3S都會修正)以及鏡頭(通常都是重新插拔幾次)



有人拿出2017年Q4當時的手機不良率統計。(單季不良品牌是三星、小米跟Moto,最不良單一手機款式是雷米4與MotoG和聯想K8)



基於善意,我們有提供C2的過保500鎂舊換新服務。

有人提出C2手機有天生無法修復的缺陷,而且不值得修復,繼續關注C3的新功能,讓C2RIP。
GH說:這很接近我們的計畫。


這是最近30天,有上傳官方comma伺服器的激活用戶地圖。

Saber評:這是購買並使用官方主機才能有官方地圖的足跡,台灣、南韓、日本在東北亞都有一定數量的用戶。



我們從11月開始在電源管理晶片增加了散熱片,我們增加了螢幕的壓力還有修改了產線組裝螺絲的安裝扭力。


以品質來說comm 2得到C,而comma 3有A-


用戶說不可能滿足每一個人,我的經驗是更換損壞的C2,我的體驗很好。
GH說:很高興你有一個好的體驗。C2保固對我們產生一大堆成本。


75.3%用戶沒有遇到產品問題。


當我們下架C2時,我們打算停止銷售C2。


生產程序已經有很大的進步。



重新C2換C3方案,我們沒有宣布。現在就算我們想要做,我們也沒有足夠的C3庫存。


有關過保C3的維修,它跟C2不一樣因為我們可以修正它。所以它是100鎂+材料費。



因為C3完全是客製機,我們對它有很多可以控制(修正)的地方。



當然有零件商城,如果你自己維修,就不用100鎂。


100鎂包含寄回國際運費。(DHL寄回台灣約30鎂)


目前C3的生產成本約1000鎂,全部的成本要包含保固跟運輸。


C3有四個版本。

F版是工程版,3D列印外殼有一些問題。
G版是最終工程版
H跟I版是量產出貨版,因為供應問題有少數不同零件差異。


有人說他聽到有人用分支就被禁用(這個人根本不懂,其實只會禁止上傳官方伺服器而已,機器還是能使用),他說他不會程式碼,他怎麼知道會不會發生被禁用這種事情。

GH反問:所以你相信那些被禁止的分支在你車上有安全性??


是的,我們沒有對C2做過完整的分析,而且也沒有辦法,我們能做的不多。

但是對於C3我們已經推出大量的心力,因為我們可以控制產品的設計。


我不認為C2的不良跟散熱有關。


有人問,我們怎麼知道C3有多少未來性設計?為了自動駕駛我們是否需要更多鏡頭?

GH回答:你可以看很多影片自己判斷。


有人問是否有做過緯度不良率分析。

GH回答:C2沒有,在C3上有。


你們自己組裝C3嗎?

GH回答:就在聖地牙哥組裝生產。


上面那個說擔心自己用分支就被禁的小白繼續問,他說他假設(分支)因為是開源程式可以因為被檢查而降低風險,可以讓他放心。

GH反問:我覺得奇怪的是你不相信分支為何被禁,卻相信被禁的分支在你車上能保有安全性?



又有一個小白被禁。

GH說:再一次,我完全誠實。

我們的目標是重新設計C3讓我們可以以1499鎂銷售。我們內部叫做C3S。他在明年一月之前都不會出現。他也不會有漂亮的螢幕,他最終可能結束C3供應鏈成本上漲的問題。


就目前C3的設計,恐怕還是沒有辦法低於700鎂。如果以10K批量加上一些修改,我們才有機會以低於500鎂成本生產它。


我們每台C2/C3在出貨前有24小時燒機測試。


如果你亂搞安全性或是使用搞亂安全性的分支(你會被禁止上傳官方伺服器)



我們目標是C3不良率低於5%,這會比C2好五倍。


我們已經在討論"基本版",一個只用內存的C3售價為1999鎂,不是最終決定也不一定能實現,但是有可能達成。


哦?加拿大要關稅?


我們不是有北美關稅協議?



Spektor56大神說:有人說他們付了500美金(或加幣)的關稅


VC,為什麼加拿大要付關稅,我們的設備都是美國製造的。


感謝川普


VC:出貨加拿大都要稅務清關,我研究看看我們可以做什麼。

GH:C3價格已經很高了,我們沒有漲價的計畫。但如果能力更多的時候,它總是攤在桌上可談。


世界上已經很多騙子了。我們努力不要變成那樣。我們有個誠實的商業模式,我們以高於製造成本的價格賣出我們的小盒子,我們希望我們的盒子可以增加你生活的價值比你付出的還多。


有人問他希望系統以後可以看見紅綠燈。

GH回答:你有C3嗎?不用擔心這件事情,魚眼看得到交通燈號。


喔,C2很多時候完全看不到交通號誌。


有人沒有C3說所以我在等C3S。

GH說:如果是我不會賭這件事。雖然1499鎂是我們的目標價格,它也是我們原本的C3目標價格。但是我們提高成本來製造這些東西。但是1999鎂是可行的,它是我們黑五的特價。


紅綠燈的問題是,停止不是問題,啟動才是。(因為沒有超廣角魚眼,就看不到綠燈燈號)



用戶問:所以bigmodel的計畫是使用100%的C3前鏡頭嗎?

Torq_boi回:不是100%,目前big model的訓練是使用60度的FOV,原本的是30度。但是訓練角度只會繼續增加。


雖然要等準備好才出貨,但看到PR的內容就讓我更覺得接近。Bid model已經利用兩顆鏡頭了嗎?

GH回:C3已經是了。


我們已經在C2上跑過big model了,它慢到讓人發瘋。



Bigmodel在C3運行時間是22毫秒,C2是36毫秒(處理能力相差60%)。



我們(人類)有50毫秒的迴圈,36毫秒很接近它了。


你為什麼需要比22毫秒更快?


我很樂意看到仿品可以上高通888。


不,人類反應時間是50毫秒,這也並不重要。反正底層控制是100hz。


不良率統計只有包含發貨的產品,不包含那些沒有測試完成的產品。


有人問是否有內建紅熊的C3。GH回答:你可以在C3的USB接上紅熊。

有人問Tesla的運算呢?GH回答:我相信是18hz,Tesla約快過C3兩成反應時間。(不過這跟C2與C3對比效能不同,因為鏡頭數量與軟體系統也不同)


TX2可以執行C2 model但是沒辦法跑C3 model。



ayau問是否有CAN-FD移植車?

GH回答:我不認為我們現在有做這件事。


GH問:我們應該要買一台Nissan leaf嗎?

ayau成員開玩笑:如果你想要在6個月內損失50%的價值的話。



adeeb(comma員工) 我們想要一台nissan,但是它的安裝位置跟其他車都不一樣。

GH說:Nissan leaf都有openpilot需要的功能嗎?



成員回答:Nissan leaf 2018可以安裝openpilot(控制橫向),但是無法控制縱向。


成員說comma硬體在加拿大賣不好。

GH說:很抱歉聽到這個,我們會做我們能做的,但是聽起來你們應該去抱怨你們的政府。


這是今天的GH答客問,有問題大家也可以互相討論唷~~~感謝你耐心閱讀本文,更認識comma ai做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