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1-27

[openpilot] 2022/1/25 George Hotz Discord答客問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1/25早上,Comma ai的創辦人與CEO的Geogre Hotz一樣在官方論壇跟大家交流,這周GH討論C3的製造成本與硬體規劃,還有重新指引了Discord的論壇規範,我們來看看GH說了些什麼吧~

GH在論壇投票統計comma 3的狀態,目前論壇成員多數已經有了comma 3,另外第二多的人在等降價。


有人拿通貨膨脹壓力跟GH說嘴,希望C3可以更便宜。GH回答說如果有通膨,那表示C3價格要上漲。然後GH反問什麼是好的目標價格?(GH對通膨的認知很正確,如果有通膨,廠商要做的事情是漲價,而訂價也沒有完美的訂價策略。)


有人說希望能低於2000美元,GH回答說如果是要1開頭是有可能性的。


GH補充說,他內部有討論這個需求,目前C3的製造成本高於1000美元,而comma ai的目標是毛利率要有60%(與iphone相同),如果未來的批次製造成本下降,1999美金是可行的。


如果要達到Spektor56說的1499美金,需要更便宜的LCD / 鏡頭 / 沒有NVME(SSD內存) / 沒有5G晶片。


有人提問是否有融資購買選項(信用卡分期),GH回答說comma已經確認,也可能會有paypal支付方案。


GH說comma ai是一個獲利的事業,但並不是說我們已經償還了研發費用而且可以馬上降低價格。


在理想狀況下價格確實可以下降,但我們必須要先能降低製造成本。


我當然希望它們可以更便宜,當我們計算過他的製造成本,而且設定了現在的定價,我感到難過。


我們的供應鏈團隊已經做了很好的工作,我們永遠不會有"在這個無法預期的時代..."論調的員工。


1999鎂在C3的產品生命期是可能的,如果我們去掉SSD只用內建的內存,我們必須只能用800美金來生產它。


我想我們會停止有關漲價的揶揄,我們不是Elon。


C3的成本比我們想要的還高,但是我們想要維持60%的毛利,這是低階iphone的毛利,如果我們能用降低生產成本,我們會把節省的部分反應在售價上。


有人問到comma ai會不會涉入無人計程車,GH回答,不,我們只承諾讓駕駛更輕鬆。


我們真誠地希望新版C3是1499美元,但還差了一大段距離。


內存實際上不會太昂貴,你可以在亞馬遜看到nvme的價格


C2的螢幕很糟糕,我們再也不會用如此差的螢幕。



我們的介面設計師今天開始上班。你真的會察看螢幕,當你需要的時候。執行"mui"當你不需要ui的時候,它現在已經在master版,只是還沒有準備好。


目前螢幕的成本是120鎂,我們希望有個30鎂看起來仍然很好的螢幕。


OLED可以如你想要的一樣暗。

LCD的問題是,如果你的脈寬頻率太低,你會看到閃爍


有成員提問說手機遠端投放就足夠了。GH回答,有一天也許我們可以移除螢幕,但就(軟體)信賴度而言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你的說法已經預先假設了遠端投放可以運作,也假設了沒有人願意安裝車用手機架。


我同意Lv5的車不需要螢幕,UBER駕駛不需要螢幕,但是到Lv5還有“狠長狠長”的路要走。



在Lv2的階段,車子要傳達它的想法是件重要的事情。


成員問到其他車廠的Lv2也沒有螢幕,但還是可以在路上駕駛。GH回答,有很多路上被允許的車你永遠都不想去開它,例如一台沒有ABS但是法規允許上路的車,我確定不會開這樣的一台車。


成員說就像是FSD Beta,GH回答,蚵...雖然我真的不認為FSD不安全。


網路上報導近日出現一個The Dawn Project的測試報告,劍指FSD不安全。GH說,Elon說該計畫的發起人自己就曾經寫過詭異的軟體,這年頭不要隨便相信人。


我今天才發現我們C3花了6美元在電平轉換器上。


GH說,好的,回到慢速模式(Discord的延遲回應狀態,系統會限制每個人的發帖頻率)

基於友善客戶的努力,我們將停止談論價格上漲這個議題。我們的目標是60%毛利率(低於大多數iphone)現在我們還沒達到,但是我們希望我們能更快達成。當我們做到時,沒有NVME售價1999鎂是可能的。

我們希望當我們發售e2e縱向功能時,可以獲得大量銷售。


先是Bigmodel然後才是e2e縱向


我們在成為一個成功的消費電子公司打定基礎


只有一個可接受的致富方式,就是為人群提供大量的價值,comma並不是靠首次公開募股或是特殊目的收購的訛詐致富。我們沒有任何上市的興趣。
1.製造令人驚豔的產品。
2.銷售許多60%毛利率的產品
3.用賺到的錢犒賞員工、投資人還有我自己

當你看到任何新創公司發起人,在公司賺錢之前就自己先發財,他們就是在金融訛詐,唯一適合他們的是羞恥。(我個人不得不稱讚這段觀察與評論,IPO市場就是到處圈錢的骯髒東西,一般投資人實在要遠離它。)


我們的成本評估不包含保固、運輸稅務等等,但是有包含包材跟組裝。


前蘋果與IBM員工說可以加入comma但是不想搬到加州,GH說:哈哈,雖然我們有鹿特丹辦公室,但是comma反對遠距上班。


GH問,我很好奇什麼是技術支援經理?

我希望隨時間提高產品硬體可靠度,減少軟體錯誤,可以減少技術支援的需求。



(這段很有趣,因為以前我是CSD與此領域有關,所以我個人想要節錄)

Zorrobyte說:技術支援經理,是領導與協調技術支援站,撰寫對內與對客戶的文件,鼓勵員工發覺產品問題。向研發與品管報告客戶氛圍、錯誤、功能需求。利用支援工具後台做出決策,類似這樣的事情。

基本上是工程師與客戶之間的橋樑。

GH回答:等到我們達到某種規模,這會是一份全職的工作。不過我們沒有管理階層,你的工作就是要做這些事情,而不是管理任何的技術支援站。

Zorrobyte說:對,這就是我在想的,試用任免,讓支援工作與規模使得決策可以提升客戶滿意度。

GH回答:我們的支援現在還很平庸


GH說:但我不是要從我們的角度來看。我意思是要從實施狀態來看。我想要支援要求處理得更快,我想要更清楚傳達我們會做什麼以及不會做什麼。

我的哲學是我更寧願客戶自己寄回來,不要有任何支援,寄回來我們退全額給你。然後觀察退貨的原因,然後修正它。


Erich做了偉大的工作,劫持了支援等級的工作。在comma我們相信客戶有時候是正確的。


Zorrobyte說:好的文檔可以緩解問題。有很多垂手可得的資源,要教客戶自己釣魚。隨著comma的發展,總有一天它會遠離發燒客戶群,這不是comma的錯,只是規模追不上的原因。我很高興可以參與跟comma的討論。當用戶數越來越多,有越來越多難處理的肥油,你就沒有那麼多時間輕鬆放羊。只要你們不要變成https://www.apple.com/feedback/ 這樣無人閱讀的黑洞,你們就會比多數大型消費電子公司有優勢。


GH說:我想有些人已經被疏遠了,但是的確,公司必須要有規模,因此會有像Discord這樣的慢速模式。


我們相信用數字來定址問題,一般來說看大數據比跟人溝通要好。

所以像是windows這類工具https://sidequestvr.com/,對某些愛好者很有吸引力。

我希望我們維持產品開放性,讓他得到足夠的支持,但是維護與揭露不靠comma。


成員問,可以讓那些願意贖罪的人解鎖嗎?

GH回答,不,事實上我們朝向其他方向。禁言是永久的,而我們鼓勵那些人開啟自己的Discord頻道,它們可以有自己的官理規則。


Zorrobyte說:可悲的是,有些用戶就是會一再違反規定。總之,比對重新導向的大廳,如果能夠讓全社群頻道回歸是好事。


改變形式的要素還很遠,我們希望仿品先試試看。


大廳通常是重新導向的頻道,但有時候這裡會有特別活動。



有人做了翻轉90度的鏡頭形式。

GH說:我很興奮看到這個C3 mini可以被使用,而且你用了一個月後可以告訴我你仍然喜歡它。如果你是這樣,而且很多人開始跟你一樣使用,我們會考慮這樣的形式改變。


就像允許油門功能一樣,在我們加入它之前,它長時間是分支重要功能。我們應該可以看到bluebox發貨,我們支持他們。


有兩種方式可以增加獲利
1.提高毛利率
2.增加銷售

有一個最佳的選擇,我認為C3目前它的價格相對提供的功能有點價格過高,當然所有功能最後都會來到。你不可能笨到降低毛利率或甚至是補貼。但是當我們提供更多功能,我們希望增加更多銷售,而不是增加毛利。

我覺得C2的功能集與品質,已經值得它的價格。


我們接下來好幾年,都沒有更換處理器的計畫。



你們閱讀到"聯發科天璣9000"有多強大的內容,然後來問我們為什麼不用它。它的確是很便宜,但問題來了。

我認為社群成員應該因為沒有"像公司一樣思考"而被禁言,但你們卻來踩冰塊。你們買得到聯發科晶片嗎?買到的成本是多少?我們要花多少成本才能移植?這樣做對公司的好處是什麼?

如果你是comma的負責人,你會轉換嗎?你認為在財務上有什麼影響?如果聯發科停止對我們出售晶片怎麼辦?移植到一個無用的平台,你認為我們的工程人員會怎麼想?

基本上就是同理我們,要不然就是被禁。我們都是同一個團隊,這是給你們的警告。

jshuler有關C2停更計畫的情況也是類似。(jshuler是之前寫了近千字,最後被ban的小白)許多抱怨者沒有替公司想,只為自己想,如果公司贏了你們都贏了,如果你們不這樣看,請你們離開這個私人討論區。

我認為我們應該更新群組規範,包括類似這種語言,並且禁止那些寧願犧牲公司任務以謀求個人利益的人。如果你想要讓事情對你跟公司變得更好,那很好,我們有很多方法可以勝出,這不是零和遊戲。

在你提出任何要求之前,要誠實的問自己,這對公司來說是個好主意嗎?

我們將會保持我們硬體路線的開放,我希望每個人能明白我們為什麼要對C3保持隱密。(可以查閱奧斯本效應)隨著我們完成10M增資,以及計畫中的路線,我不認為我們需要再有所保密。

在C2上使用bigmodel的一個問題是,bigmodel在C3上涵蓋了兩顆鏡頭。我們可能在相容模式下透過使用相同鏡頭兩次,達成在C2上來使用它。但它可能非常接近C2 GPU的極限。

我們的內部會議是如果相容模式花費少於一個工程師周的時間,我們就會做,否則我們就不做。請記住,程式碼是開源的,任何人都可以在分支上這樣做。我並不喜歡在C2停更前產生這種分歧,但是這是關於時間調配的問題。


所以是的,往未來看,comma將會完全的開放有關未來的計劃跟決策。我不喜歡秘密。

相對地,你要像是公司或和我們的團隊一樣的角度思考,否則就會被禁。


目前還沒有人被禁,但是這是一個基本的態度轉換。你得到真誠,但是我們希望你在質疑之前,先從什麼是對comma有利的角度開始思考。

新人詢問是另一件事,但是相同問題兩周前已經問過了,目前的硬體路線已經有兩年之久,我們沒有任何變更。


我們的長期計畫是銷售1M個產品。這是一個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的門檻。我們希望今年5K,明年10K,再下一年50K。

有關Bigmodel的效率(平均絕對誤差,類似殘差,越小越好)

small model -> big model:

plan mae: 0.407 -> 0.400

velocity mae: 0.632 -> 0.617

lead mae: 0.071 -> 0.068

這是我們目前知道的事情。


有關Discord的事情,我認為這裡有些人說我們不能容忍異議與其他意見,這是非常不正確的事情。

我們對於有好的信念的回饋有關軟體、產品與公司都很有興趣。我們也許會不同意採取的行動,但是只要我們同意目標是長期讓comma成功,那就是好的。

反對這樣的目標,我們這裡不歡迎。

簡言之,你可以真誠的基於信念而辯論,但不要只是為了辯論而辯論。

如果你想要讓comma失敗,那也很好,但是有很多適合仇恨者的Discord可以去。


我沒有ban你,但是我認為這說明了一個例子。


是的,這個就是C2實際的問題。降低時脈花費我們更多工程時間,因為我們只能用更低的運算。但是我們節省了1.5W的電力使用,擺除了95%過熱的問題。


我們將要在C3上做這件事,這個設備有超過我們需要的CPU算力,我認為可能降低2W。C3沒有過熱得問題,但是低能耗等於更好的產品壽命以及更低的風噪。


因為你需要電壓來增加頻率,時脈與能耗是二次方的關係,時脈減半,能耗減七成五。


C3滿載是12.5W,C2則是從9W降到7.5W


以上就是本周GH開釋的內容了,GH身為comma創辦人兼CEO,在社群把成員像對員工一樣看待,是不是一件很有趣的事情呢?鎖定openpilot同樂會,我們會第一時間跟你一起討論GH答客問唷,讓我們繼續看下去吧~~


加入VAG Openpilot同樂會FB社團














追蹤VAG Openpilot同樂會Plurk社群












其他相關問題歡迎在社群粉專留言發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