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5-15

[openpilot] SaberCord(世博科) Dream-harness的起源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Comma ai的Openpilot是一個很有趣的產品,他軟體層面很高端,硬體卻相對簡單,加上開源程式碼,使得有興趣的人可以從軟體、硬體等方面接觸這個產品。VAG車系(Audi/Volkswagen/Skoda/SEAT)相對比較晚被官方支援,加上設計與日本車大異其趣,所以有不一樣的玩法。


    其他的車款要安裝Openpilot如果在不改裝的條件下,一定要搭配車偏鏡頭,也就是利用車偏鏡頭訊號來控制車輛的車道維持與ACC系統。但是VAG車系有自己的gateway系統,相當於網路通訊的Hub,可以把所有通訊串聯起來,使得控制車輛變得更加簡單,它帶來的好處是,就算你沒有車偏鏡頭,也可以使用Openpilot來啟用車道維持。


J533是VAG裡的CAN BUS網路的集線器

    Comma官方標準安裝需要兩條線,一條是R242由車偏鏡頭帶出,外加一條OBD,總共兩條連接到C2上。


    而J533的好處是,如果採用J533只需要一條線,還可空下OBD安裝其他設備。因此J533一直被視為是一種較為優勢的安裝法。J533的位置較為隱密,通常是在方向盤下、OBD後方或是油門踏板之上。


    而官方採用的連接點是車偏鏡頭R242,R242能擷取的訊號遠少於J533。在2020年初當時,所有的J533幾乎都是國外論壇高手自己DIY的產品。

這是國外高手自製的Dream-harness

我在當時一頭熱度,就開始研究J533的設計。一開始在Github上有一些J533資訊。你可以看到由於對應的系統包含早期灰白熊與現在的黑熊與C2,所以有好幾套不同的線路圖。基本上有兩種,一種是需要搭配OBD兩段式接法的J533 harness,以及另一個更為萬用與整合的Dream harness。一開始我也是按照J533 wiki上的資料來請廠商訂製線組。(其實中間還有兩個失敗品,不但很貴還不能用。)


    這是第一條可運作的J533 harness,由於成功由網關驅動OP。因為第一條廠商賣得很貴,然後我又找了另一個廠商,再開發請廠商調整,設計成有包裝樣貌的J533 harness,看起來更有賣相。


由於J533 Harness的成功,我就燃起了請人製作更複雜的Dream-harness的想法。然後又開發了一版工程版的Dream-harness。


    這個版本已經非常接近國外工程師DIY的版本,接下來我又再繼續推進,在長度、跟相容性上擴展,使得Dream-harness增加至280公分可以直接拉到前檔,增加了CAN BUS選擇的切換,所以可相容MQB與PQ兩個車系,再來是兩個輸出頭可以相容原廠或是山寨的realybox。

    第一代Dream-harness就這樣生出來了!


    然後我除了在台灣發表一次OP體驗會成功利用Dream harness拉入20輛車友加入群組,也同時在Discord稍微宣傳我的成果,然後開始賣起Dream harness起來,結果,第一批很快就賣光了。
    

    把家裡玄關搞成倉儲區,老婆氣死了。

    這個Dream harness雖然原創不是台灣,但是後段的整合與再設計都是在我這裡完成,而且官方也跟我要了一條拿去玩,Comma對我開了金口,我當然是送給他們。

可比較一下,官方版的設計,它的品項比較多

這是J533 harness的接法,需要一條OBD,還需要一條很長的USB TYPEC滿Pin的延長線


    而整合後的Dream harness就變得很乾淨,在車上串聯一條,然後就直接拉到C2上安裝,不用分散式設計,而且還相容更多PQ底盤的老車。

這是國外車友幫我畫的安裝示意圖😁

    不過開發產品沒有想像中的順利,像是產品不良阿,或是製作錯誤要發Rework通知之類的,我都按照規矩給Service給通知。

初期產品不良被客訴抱怨,後來已經導入更換材質與製程修正


    因為線組複雜,找的廠商做錯,只好發海外Rework通知,請對方自己想辦法修正,有些就免費再寄一條給他,其實跑國外市場真的是虧錢的。

   但是說是虧嗎?如果今天只有我一個人玩J533,自己要排除的問題會更多,現在台灣VW群組高手如雲,有軟體的、有手機硬體的、還有車系控制的,雖然人少,但是能做的事情很多。

    我一直說第一代,因為第二代Dream harness在銷售過程中已經在開發,為了不要被第一家廠商綁死,我找了產線在台灣的線組廠商幫我代工,高品質高單價版本就留台灣製造,而便宜的就是中國生產。

    目前第二代Dream-harness已經進入工程樣本,為了之後的海外銷售,SaberCord(世博科)這家公司就開始籌備了,之後會在台灣舉辦一次發表會。不過因為只接受車友轉介,我也不打算有太多曝光跟行銷,反正我是做外銷的,台灣市場留給我當成推廣用的就好吧。

這就是SaberCord(世博科)的由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