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5-30

[openpilot] VAG Dreamharness GenⅡ for Openpilot (engineering sample)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之前有提過SaberCord研發的新產品,由於設計上的一些問題,已經延誤兩個多星期,經過幾次討論與修改,廠商終於寄來符合我設定要求的樣品了。這個第二代的VAG Dreamharness到底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呢?

    這條線主要是要來取代自己的第一代產品,其實第一代也是我整合主導訂製的,因為只有我在提供這個特製的產品,所以訂單主要都來自於海外的需求。



從外觀來說的話,整體線材的用料選擇都跟第一代不同,連接線採用4組Can Bus車用規格的雙絞線,以及符合120ohm的特性阻抗。你可以看到下圖的Can Bus解說圖樣,線徑內每一組Can high/low採用twisted pair,來降低干擾。此外,線徑外部再用抗干擾的EMI Shelding cable來包覆外層,相對第一代,二代線組的低雜訊、高傳導,希望可以更符合車用的環境使用。





一、J533接頭的改良



第二代的J533,改用了VAG的原廠接頭,尺寸與顏色都是原廠規格,公差更小更耐用。

二、Can Bus選擇插槽的修改


Dreamharness為了符合VAG新舊車系使用,多了Can Bus選擇的切換功能,而第二代插頭採用更新的防呆插頭,不但更容易切換,而且一樣維持雙絞連接,做工更仔細。(切換用的辨識標籤尚未貼上)

三、一體式電路板設計


    原本一代線組為了配合原廠設計,前後分別有兩組輸入,除了增加連接接觸不良的機率,外觀上也更混亂。第二代重新設計了PCB版,將原廠沒必要的線路省略,所有接點直接焊接,而且輸出端只剩下USB Type C,結構上變得非常整潔。
    而且真正量產的成品,還有再設計專用的3D列印的外盒,產品樣貌會更完整。此外,二代線更加入了MCU做電源管理,長期閒置一段時間,會自動切斷電源迴路,避免電瓶無謂的損耗。

    同時,我也準備好要拿這個產品去做安規以及其他相關申請,要玩就來真的。否則何苦為了一條線而開公司呢?

    這就是SaberCord世博科這半年來研發的新產品,第一代是為了驗證可用性以及實驗性的開發產品,二代則是把第一代遇到的所有問題一次解決,並提供更好的安裝體驗。從去年9月剛開始接觸Comma C2,大約花3個月把第一代線組生出來,然後舉辦Kodiaq的OP體驗會,成立了VAG的進階研討群組,又再花4個多月把二代線研發與生產出來,很感謝一路上國外VW論壇的討論,以及台灣Openpilot MQB Line群組成員們的協助與支持。

    其實會不會賣對我來說不是最終目標,我只是想要讓Openpilot生態看得到台灣開發的第三方產品參與其中,跟國外打個招呼說「嘿,你們看,有台灣在這裡唷」,因為韓國跟中國已經耕耘很深,而且發展相當完整,實在不想讓台灣缺席。

<原文出處sabercord.blogspo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