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6-08-19

日本經濟頑張って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FB_IMG_1471541654463

    今天持續關注日本。如果要找一個全世界上最頭大的央行總裁,絕對非日本央行BOJ的總裁莫屬了。日本經濟1990年開始經歷消失的十年,到了21世紀不但成長陷入頹勢,通貨緊縮依舊困擾著日本中央銀行。延續前一篇日本央行的吃貨行為的討論,接下來要講到日圓匯率的問題。

    前幾天才看到商業週刊報導,台灣一堆公司在2014年賭升人民幣,購買大量TRF賠了錢,又在銀行端的建議下賭性堅強的放空日圓,結果又被2015年下半年的日圓升值軋空,最後慘賠。見下圖人民幣貶值趨勢。

image

   回到2015下半年當時,放空日圓聽起來可不是一件蠢事,除了央行持續施行負利率與寬鬆政策,還有人民幣貶值的護盤,你在預期亞洲可能即將發生貨幣戰爭的成見之下,跟著別人一起放空日圓,似乎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只是任誰都沒有料到日圓卻開始反向升值。(見下圖)

image

    當然如果要事後諸葛來屁一下,我可以跟你說出十來個日圓升值的理由。但2015下半年誰知道日圓已經現露升值的新趨勢?我不能。如果有人能夠告訴你,那可能是騙子。我們來看下圖日本貿易餘額與USDJPY的關係圖,2011年至2015年之間日本持續貿易逆差,大約維持了約3年多的貶值趨勢。到了2015年7月開始,貿易餘額開始反轉,開始變成順差,日圓匯率也從那個時候與人民幣走勢脫鉤,走上自己升值的路。

    一定有分析師會馬上跟你下結論,你看看日本發生了貿易順差,所以匯率開始升值,我不願意做這樣的誤導,雖然那可能是一部分理由,但我真正想說的是一個不利的徵兆。國際收支的逆轉,通常代表總體經濟的趨勢也即將發生長期的變化。首先,日本的貿易順差並非出口強勢的象徵,因為出口值與進口值兩者同時長期的衰退,最後是進口值下跌幅度超越出口,才產生了貿易順差的利多假象。而進口額加速衰退,也暗示內需市場的蕭條,對總體經濟是很不利的訊號。

image

    日本人的民族個性十分敏感,他們面對金融市場的風吹草動,海外投資的資金就會很快地撤回本地,導致短期的匯率升值與長天期利率下降。所以,只要有避險需求與國內經濟惡化的事件,很容易觸發日圓升值的趨勢。

    我們再看看日本2016年第一季GDP為0.6%,而第二季初值僅剩0.2%,加上今年以來近兩成的日圓升值,想必今年日本的經濟成長依然只能是非常溫吞的走勢。通常這樣不利總體經濟的匯率走勢持續一段時間,日本央行最後只能走上外匯干預的一途。我相信接下來市場一定會有更多日本央行干預匯市的消息不斷放出。通常BOJ只要真的出手,日圓一周內貶個3%、5%是常有的事。

    不過,我認為日本政府更要努力解決的是人口大幅下降的根本問題。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