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9-10

阿嘟長大了-4m27d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P16

    嘟嘟的矯正年齡快要滿五個月,除了體重與身長增加以外,比較少大哭了,行為也不大一樣,開始有自己的主見。前三個月可以說是與嘟嘟的磨合期,正確的說法是我這個沒有經驗的新手奶爸的學習期。回想起來,之前犯了不少錯誤,誤解了嘟嘟的哭聲,東試試西試試的摸索與嘗試之下,現在才比較了解嘟嘟。

    最早期困擾的是嘟嘟的睡眠,我曾經百歲育兒過,但嘟嘟不適用,冷落她她會不高興,有時候她會大哭到崩潰,完全停不下來,哭到媽咪抱著嘟嘟一起哭。後來我就轉往親密育兒的哄睡。不過哄睡到現在已經不大一樣了,不知道是嘟嘟長大了,還是嘟嘟習慣了我的哄睡方式。以前總要哄個二三十分鐘,然後把嘟嘟放到床上總是小心翼翼,有時候嘟嘟還會醒來。現在比較用力抓住嘟嘟放下,嘟嘟反而比較有安全感,放到床上還可以很快入睡,所以現在五到十分鐘嘟嘟就可以睡著。

   而且在一次偶然的經驗中,嘟嘟睡在我身旁翻來翻去快要醒來,我就用大手牽她的小手,她居然又睡了。所以,我最近晚上稍微抱抱嘟嘟以後,就把嘟嘟直接放到床上,牽著她的小手,放小海馬音樂給她聽,她就可以自然入睡。021_水草舞

   這讓我想起來,保母課程的訓練是說「讓小孩漸進式的學習」,嘟嘟一開始沒有辦法很快速自己入睡,就算是進行一段期間的親密育兒哄睡,也會隨著小人兒的年齡增加,慢慢讓她學會百歲育兒的自己睡覺。不需要過度擔心越晚訓練會越依賴,如果孩子會依賴,不是時候還沒到,就是孩子還需要那樣依賴的哄睡方式。

    嘟嘟也越來越會展現她的想法。她現在很討厭躺著,更討厭趴著,每天一醒來就是想要坐著,嘟嘟也很喜歡站,只要兩腳碰到地板,就會左腳右腳亂踏,明明腳就是沒有力可以直接站著,還是屁股扭呀扭的想要走路。而且嘟嘟喝奶瓶就是非得要坐著才肯好好喝奶,其他姿勢她就是不喜歡。她也不喜歡一次吃很飽,總是要大小餐的少量多餐。033_無力感

    總之,我對待嘟嘟就是沒有什麼固定原則,大致上只要她三小時吃一次大餐,兩小時小睡一次,吃多少或是小睡多久我都不會特別在意。因為網路上說,小孩子自己入睡就可以睡比較久,阿嘟沒有這樣,她被我哄睡可以小睡很久,有時候睡很短,而她自己入睡有時候半小時還是會醒來。反正那些育兒原則不要太堅持,每個孩子有她自已的靈魂,用小孩子需要的方式來對待她,她就會比較開心。

    有人問我說你家小孩好像還蠻會笑的,或許她天生就蠻愛笑的,但其實她更愛哭,只是我一直在尋找適合她的方式在對待她,她表現出不喜歡的事情,只要表示過幾次,我就會記住,然後以後就不逼她,就是用這種想法一直調整照顧嘟嘟的方式。

    其實小孩子還小,而且每個小孩氣質與需求大不相同,她們需要父母的了解,就會有安全感,心情就會比較好。阿嘟就是很好的例子,因為哄睡是我的工作,媽咪還警告我不能離開嘟嘟,覺得我這樣會寵壞嘟嘟,但到現在快滿五個月了,從完全放不下手,嘟嘟已經可以放下自己入睡,也能自己在床上踢健力架踢到睡著。005_哭哭

    孩子越長越大,父母會感到非常安慰,但想到孩子也越來越獨立,不需要爸爸的哄睡,另一方面也感到失落。我想,這就像很多母乳媽咪,到最後捨不得斷奶,是類似的感覺吧?

   為人父母,感覺是很奇妙的呢!102_壞大叔

   今天阿嘟照片大放送:

P02

P03

P04

P01

 

P05

P07

P08

P09

P10

P12

P13

P14

P15

P17

P11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tw/右上方的臉書壓讚,記得要再押一次確認,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更多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