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09-03

[書評] 絕讚,新手爸媽必備《懷孕‧生產‧育兒-圖解大百科》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2160P01

    當新手爸媽之初,什麼事情都是新鮮的,跟孩子有關的事情都會大驚小怪,同時對於孩子相關的事情又沒有概念。想跟自己父母學習,又太過於年代久遠。網路上的資訊過於分散,資料新舊參差,都是個人經驗也沒有學理的背書,醫院的衛教單又太簡單,外面賣的育兒書籍經常又鉅細靡遺,而且太過專研詳細,實在是沒有時間可以仔細閱讀,有關育兒知識的理論又太天壤之別。

    「如果有一個媽咪前輩可以帶著新手爸媽多好?」我想許多新手爸媽可能會跟我一樣這樣想。但是現在你除了跟我一樣到處研究各種網路文章之外,你還有一個好選擇,就是這本--《懷孕‧生產‧育兒-圖解大百科》。

     這是一本由韓國三大醫師根據懷孕、妊娠到育兒三段新手爸媽最沒安全感的期間,針對各方面疑難雜症匯集而成的工具書。看了這本書我感到汗顏,原來韓國人出版與設計已經達到日本人的水準,單不要說是內容了,連編排的層次、圖表說明的便利性、提示類標註都非常詳盡,版面俐落可讀性又高,很像是一本「育兒攻略」的電玩秘笈。

    很多妊娠相關的書籍都是依照懷孕週數、月份一 一仔細瀏覽,很像是行事曆,但太過於瑣碎而且都集中在知識上,實用性則大大降低。這本《懷孕‧生產‧育兒-圖解大百科》則是採用「知識與問題」當作章節標題,按照懷孕的先後順序重新編排,也就是說是一本解答書,當你在懷孕時期想要了解超音波照片的解讀技巧,他有專章為你解說,並且又把初期到孕前的各種超音波類別為你仔細介紹,你可以單看該篇就能通盤了解超音波相關的知識。

    對於新手爸媽來說,他們都並不知道「自己還不知道什麼」,我最喜歡這本《懷孕‧生產‧育兒-圖解大百科》的地方在於,他是由三位專業醫生親自編審,所以很重視實用性。他有針對育嬰用品的準備、哺乳用具準備、媽咪懷孕用品、幼兒玩具選擇、幼兒圖書選擇等等相關性的用具與產品都有介紹,這絕對是新手爸媽的大百科。尤其網路上針對婦嬰用品多半是開箱性質的介紹,很難有個全面性的通盤了解。《懷孕‧生產‧育兒-圖解大百科》依照用途與類別做了統籌性的分類與講解,讓新手爸媽可以很快進入婦嬰育兒的世界。

    目前對我最適用的是育兒的篇章,《懷孕‧生產‧育兒-圖解大百科》並沒有採用特定的育兒方法,而是由醫學角度建議父母在不同時期如何應對,了解小孩的變化與需求,並且針對睡眠、飲食、遊戲運動的部分做了廣泛且原則性的建議。

    如果你以為這本書只是一本「翻譯書」那你就大錯特錯了,這本書籍來到台灣之後,出版社花了大量的時間把它本土化在地化,並且再找了台灣醫師敏盛國際醫療部執行長陳保仁醫師再次審定,將內容與醫學說明重新校對。在專業內容的部分有絕對的可信度。實在是一本「難能可貴」的參考書、工具書、知識書!

    當我看完這本書,實在有一種相見很晚之感。原來我花那麼多時間做的功課,其實只要這一本就可以讓你一應具全,一次瞭解懷孕到育兒整個過程相關的知識與醫師專業建議。如果你是即將成為新手爸媽,或是剛成為新手爸媽還在摸索階段的時候,我強烈推薦你必須入手一冊,你會發現很快的你就會從懵懂變成有概念,從新手變入門呢!大推薦!!

image
點我購買《懷孕‧生產‧育兒-圖解大百科》

_DSC2161P02

_DSC2162P07

_DSC2163P03

_DSC2164P04

_DSC2165P05

_DSC2166P06

_DSC2167P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