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3-26

賽芭專欄 -- 散戶黑白講(14) -- 世上只有房地產好(二)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世上只有房地產好。案例V


話說小賽才剛PO完《世上只有房地產好》沒幾天,昨天晚上跟女王同事一起吃晚餐時,又出現令人吒舌的話題--『房地產』。




同事問:『你們兩個現在在台北租房子啊?』『是阿......』我回答完畢就知道這話題不妙,馬上閉上嘴巴。



同事說:『你們趕快買房子呀!我現在有空就會去看房子。』



『喔?你都去哪裡看?』我好奇的問。



同事說:『我都去內湖看,我要在內湖買房子。』



『哦~內湖地點不錯唷,你是打算定居台北嗎?』他說他去看內湖房子,我還剛開始覺得他至少有點sense。



同事答:『沒有啊,我打算五、六年以後要回台南。現在利率那麼低,繳房租給房東一點都不划算,還不如自己買一棟。像你們要買,就一定要買套房,買小套房又划算,要租出去還是要賣掉都非常容易脫手。』(我心裡犯了迷之嘀咕音:叫我買小套房,難到是要我被套一輩子嗎?新婚夫妻只會越換越大,沒人越換越小的。)



同事繼續說:『你每個月繳的錢,繳給房東就不見了。繳房貸就不一樣,繳一段時間房子就是自己的,當然划算。你想想,你自己有一棟房子,不用擔心房東隨時趕你走,想怎樣裝潢都可以。以後要離開台北就賣掉,要不然租給人家也可以幫忙付貸款呀。』他說話的口氣,好像對幼幼班的講話的安親班老師ㄧ樣。



面對被洗腦那麼深的重度患者,我只問了一個問題:『會不會,到時候想賣房子不好賣呀?』



同事張大眼說:『拜託,我跟你說,房地產只會緩漲跟急漲,怎麼會賣不掉??』



他張大眼我也張大口到口水快興奮得噴出來『房地產只會緩漲跟急漲』這是我這輩子聽過偉大的投資建議。



我趕快換其他話題,他又說:『跟你講,你去買房子一定要去看地政單位公告《土石流警戒區》的區域,台北市內湖、木柵現在很多這種在山坡附近的新房子,千萬不要買到警戒區,這樣只要風災雨災來你還會被強制驅離,很麻煩。』我超極感謝他最後的建議,因為他就是防災相關的公務員,對於土石流這種事情他真的是專業。



我心裡想著,大家都假設房地產不會下跌,就跟股票市場很多初學者都認為,長期來看股市有8%~15%的正報酬,所以股票可以隨時買,是一套相同的錯誤認知。



人生何其的不美好,也沒那麼理想,房地產會跌,而且一但跌起來都會跌很久。租房子既沒有貸款壓力,也沒有跌價損失,更沒有屋齡折價風險,頂多面子差一點而已。



再來看看張教授與建築研究所的圖例:





歷年來台灣不動產之景氣綜合指數 vs 台灣加權指數 98.Q3 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網址:http://www.abri.gov.tw)加上我個人整理



我最近聽到很多的說法,說股市大漲房地產就會上漲,但若把台灣房地產高低點與加權指數(PS.這是用每季的收盤價作的連線),就會發現,有些行情房地產與指數是同步上揚,但也有房漲股不漲或是股市上漲而房地產繼續落底的走勢。

第一波(民國68Q1~70Q4年):這一波台股並沒有大幅成長。房地產約有70~100%的漲幅。

第二波(民國77Q1~78Q4年):這一段房地產有300~500%的漲幅,台股也攻上歷史高點12682。



第三波((民國82Q1年~83Q3年):這波台股與房地產同步翻揚,但隨後因為電子產業在國際上百花齊放台股攻上萬點,不管世界股票、房地產怎麼漲,台灣房地產卻持續探底。



第四波(民國92Q2年~96Q2年):直到SARS過後,全世界走入長期的多頭,台灣房地產才起死回生。



不存在的第五波(民國96Q2年~98Q4年):這一波我不敢說。



我的歸納是,房地產最怕股票與地產一起噴出的行情,就跟民國77Q1~78Q4這一段一樣,房地產漲得又凶又猛,隨後不論台灣怎樣開放,怎樣大量創造貿易順差,怎樣獲得外資青睞熱錢湧入,房地產不動就是不動。這一波的房地產會有怎樣的未來?大家可以拭目以待。


我覺得近期房地產多半抱持的多方心態如下:



1.台灣地窄人稠,台北市物件稀有。


2.景氣復甦,貨幣供給增加,利率低檔。


3.兩岸簽署MOU以及ECFA帶領陸資進入台灣投資不動產。


4.大家都預期房地產只漲不跌。



以上每一點都有缺陷與盲點。台北市豪宅的確是物件稀有,但待售成屋可是與待租空屋可不少,隨便到591、信義、永慶,三大網站,光是台北市,住家租屋件數就有3萬多件待租,售屋件數約有1萬多件。而且這只是網路訊息,還不包含其它房仲、大樓管理員自租售、PTT或崔媽媽的件數。


貨幣供給增加?央行昨天不是才說他們早就在收銀根了,M1B也連兩個月下降,利率不是隨時都可能要調了嗎?


因為簽訂ECFA,陸資就會進駐台灣商辦市場,帶動台灣不動產。台北是有什麼得天獨厚,可以跟上海、香港比,讓陸資非來不可?況且,台灣也不是蠻荒之地,需要被陸資開發。我們整個內需市場、民生中小企業,都已經到達不輸日本過度競爭飽和的現狀。陸資來頂多就是把我們原有的企業打敗,一進一出相互抵銷,商辦需求與或是產業結構也完全沒有辦法有大改變。


而且話說回來,ECFA只是台灣身為國際份子的一個平等待遇條款,台灣該有的基本權利,也符合WTO的精神與原則。我們想出國做生意,越低的關稅對我們越有利,但其實ECFA只是讓我們跟幾個競爭國家享有平等的商業競爭機會。並不是簽了就會賺錢,其實我們差距甚遠的日本還難望其項背,跟南韓的競爭一樣的激烈,後頭還有中國企業的急起直追。簽了ECFA我們的產品並不會就多了什麼光環,還是要面對正常的市場考驗。政府不可以把『一定會賺錢』這種模糊的概念跟基本的平等簽約硬扯在一起。


而大家都預期房地產只漲不跌,這點我完全不能否認,尤其是當有人跟我說『房地產只會緩漲跟急漲』的時候,我差點尿都被嚇出來。只是一個資產的價值,不能單靠看好跟預期來支撐。


最後,我並不是說這個時間點不能買房子,只是要強調房地產不曾只漲不跌過,若能不買當然是晚一點買不見得吃虧。若有眾多個人因素導致非買不可,也請挑選熱門且好脫手的地點,因為萬一房價下跌,你要確定你的資產賣得掉,而且若你將來是有換屋需求,到時候整體的房價也會下跌,賣掉後的資金可以作為再進場的資本,也不見得真的吃虧。若買在外縣市,但千萬要注意交通運輸的因素,許多地點交通已經不便,加上民國101年又要實施國道閘道收費,以後要再賣掉的賣相還會相對難看呢!


最後結論還是一樣:『你相信世上只有房地產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