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3-23

賽芭專欄 -- 散戶黑白講(13) -- 世上只有房地產好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不用我說大家看看最近的電視節目組合,不論是財經節目、政論節目、綜藝談話性節目,幾乎都會聊到全台灣最火熱的資產--房地產。我個人不大會多看那些節目,只是節目與討論話題多到讓我想不看都沒有辦法。




世上只有房地產好。案例I:

小賽的一位好友,在台北東區開了一家餐廳,從金融風暴前開業,兩年多下來至今月營收YOY還是不斷再創新高。後來他打了通電話給我,希望我給他一些投資上的建議,我還心想到底是什麼天大的誤解,讓他對我那麼有信心?我還是硬著頭皮去跟他聊聊天。

話題中,他告訴我『今年公司賺了不少錢,股東分紅分完以後公司裡還有一些多餘的閒錢可以投資。』

『那你有什麼想法?』我好奇的問他

『我們想要幾個股東合資房地產』他慢慢說出他的想法

我說『我覺得現在台灣房地產正在相對高檔,你們為什麼想要投資房地產呢?』

他開始告訴我他的想法『我們做餐廳,每天靠勞力工作,一年四季都不能休息,又擔心風災水災。這次股東會議,有人提出說是不是作一些房地產投資,這樣在工作辛苦之於,還可以收租金來增加「非工資收入」』

我聽了十分感慨,怎麼會有人因為有多餘的錢產生煩惱呢?

『我這樣說好了,如果我有五百萬現金,在你隔壁租房子,招兵買馬開一家餐廳,你覺得我會怎麼樣?』我把話題轉移開。

『那你一定完蛋了!』他得意的露出燦爛的笑容,他對於自己的事業十分的有自信而且知道自己的成就。

『我知道你以前是桌球校隊,打過國中縣冠軍、高中縣前三名的實力,你覺得我跟你打桌球,用哪種桌球拍打得贏你?』我再度轉移話題。

『不可能,我跟你打過桌球,你技不如我,用最好的拍子,你也不可能打贏我。』我再度從他的眼神看到光芒與自信。

我終於說出我想說的『你想想,同樣的道理,賺錢的重點不在於用哪種工具,而在於你對於某種工具有多熟練,以及是不是夠有興趣。』『如果我們同時都拿出百萬元在股票市場投資,我沒有自信一定會賺錢,但我知道我一定贏得過你。而房地產市場,你我都是菜鳥,盲目進入市場,不是會被老鳥定?』

『可是我覺得房地產還會漲,這樣不能投資嗎?』他開始疑惑

『從民國六十年到現在,房地產也是有漲有跌,現在的氣氛都是大家一股腦看好房地產,你知道台灣房地產計價方式跟國外不同嗎?你知道台灣地產權狀裡面包含多少虛坪嗎?你知道建商交屋時的坪數有時候會跟權狀有出入嗎?』我開始講一些他可能不知道的事情。

『喔......?這些我沒有聽過。』他有點失望的吐出這幾個字。



後續我跟他聊了一段時間。後來就我所知,他正在那這筆錢作展店的生意,在台北市再開一家新分店。我想以他過去成功的經驗,我也對他那個專注本業的部位十分有信心。



世上只有房地產好。案例II:

沒幾天後,我另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剛開始問我一些保單質借的問題,後來又問我哪些保單可以質借哪些不行。

由於過去的經驗,只要聽到『保單質借』幾個字,我自然而然會毛骨悚然,因為每一次的金融災難,都有保單質借者大量參與。

我問他說『你最近手頭有點困難嗎?』

『喔,不是啦,我只是要做一些其他的投資。』他冷冷的回我

『哪一種投資啊?有好康的我也想要參一咖耶。』人只要稍微鼓勵一下,就可以讓他卸下心防。

『是房地產啦。我覺得保單的獲利率太低了,錢存在銀行沒有利息,股票我不是很懂,把這些錢投資到房地產,報酬率也比較高』其實散戶根本不可能是笨蛋,因為每個散戶進場前都是作了功課,而且有很多投資理論或是金融看法的。

『喔?你要買房子嗎?可是你不是住在家裡?』我繼續追問下去

『沒有啦,我老實跟你說,我要跟一個房仲朋友合資買台北的房地產,好像是在辛亥路附近......』他一面講,我一面冒冷汗,買進以後賣不掉,將來不但會虧錢還有官司上的糾紛。而且辛亥路不知道好幾段後面已經到了木柵,也不是台北市的熱門地段。

我急忙說『台北市現在是高檔,你對台北市又不熟,怎麼敢進場買台北市的房子呢?而且我在信義區租房子,是靠近101的熱點,隔壁空了六個月才租出去,才有人進住,另一間又空掉了。附近的大樓一樓都刊登七、八戶招租公告。』

他被我潑冷水後有點不高興『喔?台北也會有租不出去的房子啊?我想是因為房子太爛了吧?我那個朋友很厲害,是這一行專業的房仲,他看地點不會錯的啦。』

『謝謝你的建議,掰!』扣一聲地,他掛了他從國中到現在認識的好朋友的電話。

我真的覺得做人不該當烏鴉,以後誰問我任何建議,我都要鼓勵對方隨時進場,隨便進場,不要出場。這樣大家就會把我當成大師。


世上只有房地產好。案例III:

又隔不到一個月,另一位在新竹科學園區上班的同學打電話給我,說他新居落成,歡迎我去看他新房子。

『哇,恭喜你啊!是升官還是加薪了,讓你變成有房地產的好野人。』我這次終於學乖了,只要人家告訴我他的投資,一率都要恭喜並且稱讚他,甚至要讓他覺得我在羨慕他,這就是作人。

『沒有啦,就是看了幾間房子就下訂了。沒辦法,老婆一直吵著要買房子,之前我也在想不知道背房貸是什麼感覺。買了房子以後覺得很踏實,對岳父母也好交代。我老婆也天天開心的笑著。』他越說越得意,大概差一點連性生活次數的變化都要告訴我。

『真好,我現在在台北只租得起過去墓地改建的重建區。只要遇到跨年,家門前路口還會被規劃成管制區,一有大型活動地上就一堆垃圾。我連附近的二手國宅都買不起。』我把實情告訴他。

『哎呀,來竹北買房子就好啦,這邊房子又新又便宜。你繳給房東的租金,不如拿來買房子還有找!』他似乎有點同情我悲慘的遭遇。

『你一個月房貸要還多少?』我好奇的問。

『就,每個月七千多而已』他說出了差點讓我震驚的話。

『那麼少呀,你本金很多吼~』我繼續套他的話。

『沒有啦,房子30多坪700萬,公設35%,我自備140萬。剛開始覺得買不起,一個月要還兩萬多負擔很重,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可以養小孩。』他說話速度越來越快,聲音也有點上揚。『幸好我遇到這個房仲很高竿,他聽了我的情況,馬上透過管道幫我找一家銀行申請60年房貸。前三年只要還利息,每個月七千多,三年後每個月也只要攤還一萬四,你說,這不是比資房子還划算嗎??』

我聽完以後,整個人說不出話來。現在利息2%,也許十年後回升到正常的水準4%或5%,他到時候本息攤還大概就要兩萬多了,十年後,他發現還有五十年的房貸要還的時後,他應該就笑不出來了。而且萬一房價回檔個兩、三成,跌掉的兩百萬是要還銀行的,而且要是跌更多的話可能要補擔保品,那壓力不是更大嗎?


世上只有房地產好。案例IV:

我另一位朋友,前兩年因為自己兄弟誤信房仲做投機客,本來在大安區要買房子,結果因為本錢不夠改到新店。偏偏還被房仲慫恿,夥同銀行一起亂搞,搞出個全額貸款,一棟800萬的房子,650萬一般房貸,另外130萬居然可以用裝璜信貸名義貸出來。金融風暴後,因為種種因素,繳不出利息,又脫手不出去,只好被斷頭拍賣。但他的兄弟居然從頭到尾都用我那位朋友的名字貸款,所以債務全部在他手上。

最後經過法院兩次拍賣,終於用508萬賣掉。加上最後的債務協商機制,總共還揹了110萬的負債。如果不是各國政府印鈔票,我這位朋友恐怕欠款高達三、四百萬的人情債。(我想這時候房仲還在高唱法拍創新高價吧)



我引用張教授的研究資料:





歷年來台灣不動產之景氣綜合指數98.Q3 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網址:http://www.abri.gov.tw



其實房地產不是只漲不跌的,回顧三十年來。台灣第一波房地產行情是在民國61~63年早年的石油危機已經原物料上漲,房價將近上漲100%,之後衰退5年後,再度於68~70年上漲兩年約七成後,衰退七年,於民國76~78再度大漲兩年,且將近3到5倍的飆漲行情,爾後衰退15年,其中僅民國82~83年出現一年多的房價反彈行情,直到SARS後的92年開始落底,溫和上漲,直到最近於96開始進入三年每年上漲50%~100%的飆漲行情。

第一波(民國68~70年):國際石油危機使房地產的投資與保值需求大增。

第二波(民國77~78年):因新台幣大幅升值、出口競爭力強,外資熱錢不斷湧入台灣使股市上揚至12,682點。



第三波((民國82年~83年):台灣出口業蓬勃發展、GDP加速成長,卻因為高房價導致執政黨縣市長選舉首次大敗,變成地方包圍中央的局面。

第四波(民國92年~96年):由低利率及政策面所帶動,油價上漲,國際房地產上揚,直到96年4月美國開始出現次級房貸風暴。



不存在的第五波(民國96年~98年):金融風暴後,各國政府印鈔票,美元走弱進駐亞洲市場,新台幣升值與熱錢效應?

由張教授的統計可以看出來,第五波根本不存在,房地產領先指標已經逐季探底長達九季的時間了。何以大部分人感受不到房價走弱?原因在於同時指標仍在高檔。

先看這兩個指標的定義:

1.領先綜合指標(由國內生產毛額、貨幣供給額、營建股股價指數、建築貸款餘額變動量、消費者物價指數等五項指標構成)

2.同時綜合指標(由素地交易量指數、基準放款利率、建造執照面積、新推個案標準單價、新承做購屋貸款金額、住宅使用率六項指標構成)

如果生產毛額衰退、貨幣供給停滯、貸款餘額受限、物價指數下跌,這樣的這幾年環境的確會造成領先指標的下跌。而若一般投機客持續交易房地產,就會造成新推個案標準單價創高、新承做購屋貸款金額攀增、住宅使用率增加的假象。我認為這是相當符合房地產市場現狀的一個統計結果。





交易指標98.Q3 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網址:http://www.abri.gov.tw

其它兩個指標,交易綜合指標(由消費者物價指數、新推個案標準單價、建物買賣移轉登記棟數、土地增值稅額、新承做購屋貸款金額等五項指標構成)同樣的看到統計數字當中的房地產交易指標,與房地產使用指標,就可以觀察到房地產的交易指標因為金融風暴下滑好幾季,甚至創了76年新低後逐季回升,讓大家誤以為有交易熱絡的感覺。



使用指標98.Q3 資料來源內政部建築研究所 (網址:http://www.abri.gov.tw



另一個,使用綜合指標(由住宅使用率、房屋租金價格指數、家戶數年增率等三項指標構成)。這是代表房屋價值的租屋市場與自住率的房屋使用指標,卻依然維持這幾年的低檔。這也是有人提出房地產已經背離基本面的理由之一。



以我的看法,此次飆漲跟民國76~78年那次最像。當時無殼蝸牛上街遊行睡在忠孝東路上,才讓逼使政府祭出鐵血政策,開始鐵腕打壓房地產。有如日本東京地價下跌20年,之後台灣房地產下跌了足足有15年之久,才有落底跡象。如果這次兩三年高檔後,會不會有類似情況,這十分值得小投資人的警覺。



我的歸納:長期觀察,房地產不可能只漲不跌,台灣房地產上揚100%以上的頭部大約要高檔盤整兩年才有可能開始回檔。更何況領先指標已經下滑數季無法創高的背離疑慮信號。當市場出現開始出現作生意認為房地產比較好賺、上班族要跟人合資買房、買不起房銀行可以拉長年限或是想出花招搞個全額貸款出來,你就開小心那些房仲的行銷話術與金融花招了。



其實房地產的上漲,並不容易造成財富效應,因為就我的田野觀察,台灣近期房地產飆漲,有幾種人不開心:

第一種、想賣房子的人。因為房地產一直飆漲,賣掉後發現賣得比人早價格低,所以不開心。

第二種、有地賣不掉的人。因為台北縣市漲太多,自己手邊漲得比別人少,要不然就是賣不掉,所以不開心。

第三種、想買房子的人。因為薪水不夠,但總是追不上房價的速度,買不起房子,所以不開心。

第四種、有房租給人的房東。看別人房價一直漲,自己租金一直掉,或是空著租不出去,所以不開心。

第五種、不買房的租屋客。因為房價一直漲,許多上班地點附近的房東姿態擺超高,只好轉租其它較懂得做生意的房東,所以不開心。

第六種、租店面作生意的人。因為房東一直說想漲價,但是生意與營收並沒有突飛猛進的增加,一直有房租調漲的壓力,所以不開心。

第七種、賣金融商品的人。因為大家不買股票、保險、基金,只要是做房貸才有人願意,許多金融商品買氣大減,銀行手續費大減,所以金融業基層人員不開心。

第八種......等等

光是隨便想想就有五六種不開心,難怪高房價會成為十大民怨第一怨。

你還相信『世上只有房地產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