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03-12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25) -- 「弘兼憲史來台演講」拍攝花絮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赫赫有名、驚動萬教、走路有風的弘兼老師難得來到台灣,當然一定要去的呀。大約晚上七點多,小賽就趕到門口準備入場。




    據日文班老師Ita san說,弘兼老師在日本很低調,也幾乎不舉辦演講活動,能就近跟他對話的機會更是非常非常稀少,同樣也是動漫迷的Ita san當然也有參加。


地點是在台北中油國光廳台北市信義區松仁路3號



    這棟大樓騎車常經過,但也是第一次走進去他的會議廳。


遠方亮亮的地方好像有人群聚集


陸續進來的人群,要先拿票到櫃檯報到。


由於我是標準的宅男,所以很自然的就發揮阿宅的本性。跟偶像島耕作合拍了一張奇怪的照片。

(迷之音:怎麼沒有女僕或作品中女角色的COSPLAY或是女版的島耕作呢?)


七點左右會場已經有七八成人都入場了



這是講台的樣子,看起來滿好坐的。



大師來台灣當然有不少攝影大哥們在拍照,他們先試裝備,提前取角度......有趣的是我想拍他們拿相機拍照的樣子,敏感的攝影師發現以後就低頭調整相機,不讓我側拍他們的專業姿勢。


回到座位上,把手邊的信封袋拿出來,難道是福袋嗎?


打開來是這樣,掺了幾本協辦單位跟投資有關的廣告。


我嚇了一跳,難不成今天老師來要宣佈成立島耕作基金?或是島耕作概念股?還是島耕作投資術?


這是現場的流程表與主講人


這位攝影大哥頗有形的,該不會是日本來的隨身攝影吧?


等了許久,廣播傳來令人"振奮"的消息,再五分鐘鐘後演講開始。


大師終於出場啦!(有沒有看到,他的髮型根本就跟島耕作一模一樣)



    眼尖的我,一眼就看到他跟其他來賓不同的地方,他身邊一直有位熟女OL而其他來賓沒有......(迷之音:你是來亂的嗎?)



    不是啦,我要說的是弘兼老師的動作,他一坐下來馬上先偷偷摸摸的先整理褲管。這就跟女性整理裙襬的道理一樣,在心理學裡面有說過,有這樣現象的人,多半是孩童時期管教嚴格,深怕做出逾矩的舉止的一種身體語言。不過由於他的生長年代與日本人拘謹的個性,就可以看出來,他們極度重視細節。


主持人一面介紹,翻譯就要一面忙著解釋給弘兼老師聽,今天最忙獎就頒給這位翻譯啦!


商周社長向大家致詞,他是今天整場會議的主人。



    何社長介紹弘兼老師的時候,說了一些趣事,何社長的鄰居拿出了漫畫要弘兼老師簽名,他還會從皮夾裡拿出島耕作的貼紙,幫每本漫畫貼上他精心準備的貼紙,是個圓融而體貼的作者。


終於輪到弘兼老師發言了!


剛開始主持人約問了三個暖身的問題。



    我大概也只記得部分的內容。有關工作上弘兼老師建議,不管經濟好與壞,上班族要做好自己的本分,才有可能在職場成功。我自己想重點只不在於作好本分,認真工作。因為心理上的偏誤,沒有一個員工會覺得自己沒有做好本份,所以每個人對於「作好本份」的定義其實是相當天差地嚷的。兩個能力相當的人有時候職場的職涯差異,關鍵在於人際關係。他說例如在日本很有實力的漫畫家很多,但有些作家對於人際關係處理不好,就相對會失去一些機會。而弘兼老師自己到一個新的環境或是新的國家,都會先作好功課,盡可能了解對方的文化、禁忌、習慣,並且試著入境隨俗,不要到一個新地方,就要要求自己總是過著習慣的舒適生活。他認為人際關係也是一種持場實力與工作能力。



    有人問到,弘兼老師如何看待職場上的鬥爭?弘兼老師回答,他不大喜歡競爭,但是遇到競爭的時候,他會先要求自己達成自己的目標。他拿打高爾夫球來說,打到九洞,他可能預設45桿,他可能打了43桿,就算是當天表現最差,他也不認為自己輸了,因為他達到自己的目標,反之亦然。



   這就像人生理財的時候,很多人都會跟身旁的比較,或是像基金經理人一樣想要追求打敗大盤,或是只求不輸大盤就好。人生累積財富雖然是一場競爭,但多數人都忘記了,你應該是要追求超越自己、追求與日俱增的資產;而不是超越市場,追求最高的報酬率。



    後來有人問到,島耕作為什麼不投資以及弘兼老師是否有理財行為?弘兼老師回答,島耕作已經當上社長,他沒有立即追求財富的壓力,而且他的公司是為了支援他其他公司而設立的,島耕作沒有時間與心力花在理財行為上。而弘兼老師說,他不投資他不懂的東西,所以他大部分資產是在外匯或是交由專業的人管理。



    而何社長也補充,他個人很難相信別人(想必他受過許多傷),所以他的投資全部都在自己的公司以及公司的轉投資上,另外他也會用一些金額去投資有潛力的年輕人,雖然他們陣亡率高,但成功的一、兩個卻可以讓他總財富持續增加。



    投信的毛副總說,他認為一般上班族只適合定期定額,且不要挑選產業型基金,因為這是最適合上班族的理財方式。那些靠投資迅速致富的人,並不是一邊上班一邊投資,而是專職專業的投資人,才有這樣的成就。所以財富,不是憑空而來的。


    這就回到主軸了,很多人希望靠投資累積一大筆財富,或是靠投資行為幫自己賺進第一桶金。但實際上,成功的人都會建議大家專注本業,如果本業累積了財富,那就繼續專注本業。想必這與大多數人的理財觀不同。大多數上班族的想法是,自己賺錢速度慢,投資速度快,或是認為投資可以不勞而獲,只要出錢買進金融商品,不但可以一邊上班,同時自己的錢為自己賺錢,還可以幫自己加薪、加年終。



    但事實上呢?散戶們都達成了嗎?


    我要說我個人發明的一套歪理:存錢比投資的速度還快。



    許多人剛開始沒有本金,所以定期定額投資,或是氣氛好有些聽來的消息、明牌的時候買些股票,希望藉由這些方法累積財富,賺進第一桶金,或是至少幫自己加些年終獎金,賺紅包。但是投資並不是沒有風險,大多數人過程中有的小賺、有些大賺;因為持續待在市場,到最後,終究沒有累積財富。



   如果我勸這些人,應該要努力存錢,每個人都會洋洋灑灑的都會告訴我,定存利率低,沒有報酬率,終究會被通貨膨脹吃掉老本。其實這些人錯了,如果你一開始沒有存款,你第一個月幫自己存一萬元,總資產的報酬率是無限大,你第二個月再存一萬元,你的報酬率是100%,剛開始財富增加的報酬率是十分驚人。



   有人會回我說,但我要是有一百萬以上的存款,是不是就要開始靠投資?我會說不是,還是要靠存款,如果你拿了,十萬元去買股票,可能賺個五六萬元,對於你的總財富只增加5~6%。若要你拿出一百萬全押了,你可能又不敢。或是押了以後最後變成輸了2、3十萬(實際上大多數人是輸更多,只能在家裡跳腳。)



   如果有一個人累積了一百萬,能持續每個月存下一萬元,一年就能有12%的總資產正報酬率,而且幾乎可以說是無風險,只可惜散戶不喜歡、看不起。但當你拿一百萬進入市場,開始賠錢以後,你就會發現那一年正12%的報酬率是多麼的令人羨慕。


    有人問到何社長,在職場上如何決定公司的去留。何社長說,要看公司老闆是否是刻薄的人。其實,這也回到心理上的偏誤,其實沒有老闆自己會覺得自己是小人,而員工總覺得老闆給得不夠,老闆對員工好9次,員工只記得壞的那1次。這是所有人都自然而然會有的心理偏誤。



    何社長又說到,要注意那種價值觀混淆不明的公司,因為你會搞不清楚方向。這我大部分認同,只是有時候要客觀在公司與個人間分辨出價值觀適不適合,其實是很難的一件事情。


    我倒是很認同他說的,不見得一家公司岌岌可危,就要離開那家公司。我有一位友人,因為待在茂X升上個小官後,在金融海嘯期,就決定換到熱門的AUX,負責的客戶是全台灣最GY的HTX。對方很大方的幫他每個月調薪一萬元,但去了以後要放棄官階,還有休假。原本每年有15天休假,變成第一年只有10小時特休,而且以前因為沒有訂單,下午還可以去老X飯店陪客戶喝咖啡,或是提早下班逛百貨,要是有事情還可以請假,因為待得久,協理有事還要問他。但去了精實的AUX後,每天加班到晚上9:00,每個星期六都到公司上班。過著夜又沒日的生活,而且後來才知道公司改配現金,不發股票。算起來年總收入完全沒有增加,犧牲了年資、增加工時。



    有些人喜歡去股價高或是看起來正好的產業,其實去到的時候過沒多久,就開始下滑了。如果你真的有本事可以看出10年後的產業變化,就去買股票就好啦,何必把人生、工作、股票都押在一個看起來正熱門的公司呢?


後來又回到弘兼老師談論TOYOTA事件,以及他對於經濟趨勢的看法。



弘兼老師說,他認為企業競爭力與政府公部門表現關聯度不大。



    所以每次大家說電子產業是靠李國鼎先生早年的英明眼光才有今天,封他是台灣科學園區之父之類的榮耀。但大家都沒有看到當初兩個計畫中的另一個軟體園區計劃其實是慘不忍睹。而且科學園區的計畫,也是業界先進不斷的給政府意見,政府接納後的產品。並非李先生的原創。總體來說他應該是功過相抵,但結果一般老百姓,都把所有功勞推給當時英明的李先生與政府,說是當初政府領導有方創造台灣經濟奇蹟,讓台灣這個荒島變成科技島。但我想到的是,桃園的八德RCA廠區,到現在鉻污染的問題還沒有解決。新竹的地下水污染一定更是嚴重。



    話說回來,有人說沒有ECFA台灣就死路一條,難道有了ECFA企業就會比較有競爭力嗎?簽了ECFA可能作生意比較方便可以走捷徑,但台灣與中國的從屬關係(台灣∈中國),很可能就從此在世界歷史上有了非正式卻有暗示台灣默認一個中國原則的法律文件。


最後座談會結束,請弘兼老師來幫大家抽獎。


撈呀撈的


這是第一獎,有整套的島耕作作品,真是賺翻了。我並不羨慕,因為我在木桐書房看總幹事的就夠了。

最後是大合照

 
大家散去以後的座位



    這場演講很不錯,也很難得,感謝主講人的分享,讓我獲益匪淺。希望有一天島耕作可以來台灣走走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