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6-03

賽芭專欄 -- 散戶任天堂(1) -- 掌握股票群眾心理書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掌握股票群眾心理:瞭解群眾投資心理.掌握致富之道

掌握股票群眾心理


    我常常在想,對於一個散戶來說,要怎樣用功,才能夠增加投資的獲利?是要增進交易技術、要了解交易商品相關知識、要正確解讀總經、要能破解財經消息盲點、還是累積市場經驗?到目前為止,這一切我都沒有答案;或換句話說,每一個面向都有學問與答案。但終究脫離不了(在決策上),你必須理解(或是能猜出)的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市場的想法。

    現代的交易市場,每一項金融商品"極短期"的價位都是由少數20~30人(或許甚至更少呢!)所決定的,因為這20~30人當中掌有大量的交易流量。所以他們就成為短期當時的market maker,但是能獲利與虧損,則是由這30人由隨機事件輪流扮演。而散戶不過是在一場大型混水仗當中的小型摸魚者。

    因為價位由少數人交易所驅動,也代表價位往往反應著當時勝出者的心態。由於這樣的緣故,『市場心理』就成為一個交易者需要了解的重要項目。

    這本書有點生硬的花了極大的篇幅,用各種人物與故事,來描述箱型區間內典型買方與賣方的心情與想法。這部份可以增加經驗不足的交易人對於市場心理的想像能力。並且培養自己對市場心理產生一些直覺。

    經過14章的漫長鋪陳,引出15章的結語,我認為彷若畫龍點睛一般做出結論。這本書花了長達14章描述箱型區間內的多空心態,有助於判斷箱型的階段。尤其對於喜好箱型操作的交易人,是一份不錯的教材。而作者描述的市場平衡點的變化,以及找出平衡點,其實跟盤整區或是交易密集等概念相通,也是一個觀察市場價位的好點子。

    我很喜歡最後一章說的『群眾行為主要發生在擺脫長期箱型區,以及長期趨勢之末的強勁加速階段。』掌握這兩種明顯的群眾行為,是善於察覺群眾行為的交易人獲利的好方法。

    這本書的內容算是淺顯易懂,我的建議是偏入門者後段研讀的範圍,也沒有到非讀不可的必要性;畢竟先有基本的市場經驗以後再回頭體驗書裡面描述的市場心理,會有更切身的感受。

    最後『總體分析就是一種心理學』,為什麼在交易上心理學扮演重要的角色,你大概可以略知ㄧ、二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