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6-08

賽芭專欄 -- 散戶任天堂(3) -- 『金融心理學』書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金融心理學:驅動股市的真正力量

金融心理學


    這是一本好書,我也十分推薦入手。作者也寫了『景氣為什麼會循環』一書。這本書名叫做『金融心理學』,感覺又是一本拿心理學硬塞在投資領域的書籍。實際上,它就是這樣的一本書,而且還超過很多。我簡直可以用『太超過了!』來形容這本書的內容。(不過它的副標題下得還真爛。)

   『金融心理學』,乍讀起來是一本入門書。但其實它不完全只是一本有關金融與心理學的入門書,它的內容很廣泛,從簡單到艱澀,都被這本書雜七雜八的收錄進去。它的主題包含有:經濟歷史、市場心理、個人心理、技術指標、交易策略、總體經濟、市場互動等構面。簡直是把一個交易員該要懂的相關領域,除了專業知識以外的部份都寫進去了!這也就是為何我要說它是一本進階者值得一看的書。

    這本書很快的引入四項金融市場的法則。一、市場率先反映經濟。二、市場是非理性的。三、混沌主宰一切。四、圖形會自我實現。經過他的說明,作者把金融市場多元的複雜性給帶出來。短期預測的技術用在長線預測效果很差,而要靠基本面預測長期走勢更難。如果還有人告訴你,某種方法可以成功預測市場,有高達九成的機會,那絕對是詐騙。

    然後作者再切入心理學,討論交易者的心理面與群眾的心理效應。那些章節可以建立你對於交易心態的應有認識,但是改正交易心理不像改正挖鼻孔或是抓下體那些不雅動作一般簡單。心理對你的交易影響,不但無形而且旁人也不易察覺,自己更難於自我修正。(要是有那麼簡單,大家早就都出師了)經過一番對於心理、新聞、價格訊息等因素討論之後,作者再度引出一個難度頗高但是重要的投資法則"跟隨趨勢"。根據作者開始的佈局,就提到預測長期走勢是一件難事,跟隨趨勢的中長線波段投資又是財富增加的終南捷徑。這讓我想起傑西里佛摩描述過的『賺大錢不是靠股價短線起伏,而是靠主要趨勢,也就是說不靠解盤,而是靠評估市場和市場趨勢。』

    經過作者鋪陳之後,作者開始討論盤整與轉折當中的市場心理面因素。而第22章所提到的反轉訊號,則可以說是集大成簡短章節,至今我依然喜歡利用裡面的六個特徵,來驗證市場是否出現足夠的反轉訊號。

    當你能理解書中內容的時候,你會發現你在金融市場的相關知識隨著作者博徵廣引得到了充足的增長。但知識的增加與投資獲利狀況或是改正自己的心理缺點的能力,都是完全無關的。你不可能期待讀完這本書就像吃了"十全大補丸"一般增加一甲子功力;不過你若想了解一個長期待在金融市場的老手,對於經濟歷史、市場心理、交易實務幾個構面的看法與見解,這是一本非讀不可的好作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