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09-06-08

賽芭專欄 -- 散戶任天堂(2) -- 『股價為什麼上漲』書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股價為什麼上漲:億萬富豪李維50年投資智慧

股價為什麼上漲

   這本書我很早就讀了它,並且把它塞到書櫃邊緣,直到近期才又重新閱讀。

    這本書為什麼值得推薦呢?第一、因為它是一本經典。第二、因為它的前言是經典中的經典。光是這兩個理由,你的書櫃就不該少了它。

    作者也是一位華爾街傳奇人物,在國外,大師差不多要到巴菲特、李維、科斯托蘭尼的水準才會被稱為大師。很顯然地,外國人對於大師的定義,比國內嚴謹了超過一萬倍。我覺得在投資書籍裡面,軟性書籍比硬性書籍要好得多,財經軟性書籍若偏向歷史、心理又屬於好上加好的作品。而科斯托蘭尼的投機者告白系列,看得明白的人也會發現,其實就是圍繞在經濟歷史、市場心理打轉。

    第一章就用『都是心理作祟』作為開場白。第一段更講明,他是一個愛讀經濟歷史、喜愛股票市場與心理學的人。光是這幾句話就會讓人聯想到"某個歐吉桑"的投資論點。這本書很值得一看再看,尤其是在你投資經驗當中的每個階段。重讀一遍,你必定會發現過去忽略掉的卻值得再三玩味的小玩意。例如書中一句話『想在金融市場領域獲得成功,必須要有一個好構想、長期觀點,以及善用策略獲利的能力,但光靠這些還不夠。......要想抗拒減少損失或立即獲利的誘惑,仍然非常棘手。』當我重讀到這句話的時候,真的是有一種一槍就被打到小辮子的窘迫感。是的,投資就是那樣的一種情況,只要有部位,每一件跟部位有關的事物,都變得非常棘手。想了兩、三遍,我竟然又笑了出來。

    其它章節,例如『用新觀點看熟悉的事物』、『小心騙徒』、『是什麼影響了投資行為』等等,都是值得一看再看的篇幅。直到接近最後一章,『賭經濟,不賭股票』,你更會恍然大悟,"那個歐吉桑"為什麼會有空手的勇氣,在本波熱絡的資金狂潮當中,默默寫書,遠離市場。原因無它,就是『賭經濟,不賭股票』的寫照。裡面作者還提到他對於利用利率賺錢頗有心得,看到利用利率賺錢,我就聯想到債券交易員(bonddealer)。讀到這些跟那個歐吉桑有著繪聲繪影的相似度,我都不免會心一笑。

    如果你想要從這本書找到黑盒子,或是必勝技巧,那我會勸你乾脆不要看吧。這不是一本告訴你投資方法或是答案的書,但我最喜歡這種沒有答案的好書,因為它保留讓你思考與領悟的廣大空間,之後你會發現,原來這本書討論的是『問題』而不是『答案』!

    最近,這本書又重新再版。封面已經與我當初買的版本不同,修正後的翻譯版,但內容依然經典。只不過,當我看到新版封面,把它跟"空手的勇氣"放在一起的時候,我又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