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1-03

回顧2020投資三兩事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回顧去年2020整年,從年初一萬一千多點的耳熱酒酣,突然遇到武肺病毒引發的崩盤與恐慌,到了年底金融市場又回到一片欣欣向榮的樂觀。做對的人上天堂,做錯的人下地獄,大起大落的行情就像雲霄飛車一樣,吊足了每一個人的胃口。

    相對來說我整年都是很保守的,但我的保守在某些人來說可能很積極。所謂的保守是指在標的上的選擇很保守,但是該開部位的地方還是照自己計畫投入資金。

    整體來說,表現並沒有大好,也不算太壞。不過甜美的果實也不是沒有代價,年初我賣股票轉進美債的時候,在當時熱絡的多頭氛圍下,根本是被當成神經病,遇到武肺崩盤之後開始買0050跟台積電被人笑「我OK你先買」,後來佈局台塑的時候,塑化產業也被別人看成笑話。而且雖然我過去出身外匯交易,但個人投資上,我既不熱衷外匯也不偏好美股,主要部位在台灣的情況下,去年還避開不少匯損。

    我記得我跟不少親友報過自己的部位,但會跟著進場的人其實少之又少。為什麼會這樣呢?道理很簡單,就是因為大家普遍都看壞,所以有些(未來的)好標的才會被賣成菜市場價。如果我講的觀點或理由,一下子就非常多人認同,股票價格至少會先回到中間的公允水準,也就沒有超額利潤的存在,主動操作就沒有任何意義。

    而少數跟著進場的朋友,也在不同時間出場,或是繼續留著部位,有人留著美債,有人留著台積電,有人買掉台塑之類的,總之,就算知道我的部位的,報酬也跟我不一樣,可能多也可能少。

   所以我很早就看開了,投資這件事情是無法教學的。回想以前在總幹事黃國華辦公室工作的時期,很多人以為他對我會有「特別指導」,事實上並不存在這樣的過程,他常常說投資很難教,他也說不知道要怎麼教投資。

    年輕時覺得不明白,現在我就比較明瞭了,投資這種東西,往往差在一念之間,觀念改了,報酬就改了,觀念不改,再怎麼努力結果都一樣。

    在主動投資的領域,不論你是什麼技術派、財報派、總體派、算籌碼還是調整配置等等,每一個學習都要學到它自身的邏輯跟精髓,你才有辦法整合併用,最終成為你個人的策略。

被動投資資產配置適合大多數人

    對於一般人,我是指非財經專業,對學習投資知識沒有熱忱,主要時間投入在工作、創業或是像我在家帶小孩的狀況下,我覺得被動投資加上正確的資產配置,定期或是照比例再平衡配置,真的是最適合初學者的投資方式,而且它的報酬會比你想像中的好。

   正確資產配置像是搭乘大眾運輸系統,雖然不像自己駕駛乘車那樣有自由感,但大眾運輸安全便利而且維護成本更低。而你需要學會的是認識每一種大眾運輸工具的路線與時刻表,當你在國外自由行的時候,組合不同的交通路線,你一樣可以到達絕大多數的迷人景點與愜意旅遊,重點是你不用費神開車,旅途過程你可以在火車上巴士上瀏覽風景或是閉目養神。

   被動投資與資產配置,長期來說幾乎不會出錯,但人就是想不開,覺得被動投資聽起來不厲害,感覺起來報酬低,特別是能投入資金越少的人,通常就越不接受這一套策略。

    被動投資真的萬無一失嗎?根據歷史的研究如果你資金持有時間夠長的話,然後要能容忍短期波動,例如今年3月市場下跌30、40%然後又往上漲100%,如果能做到這點,當然獲利是十拿九穩。

    今年被動投資的人可以打敗七成以上的專業經理人,這根本就很神好嗎,看不起被動投資的人,大多數是因為他本來很弱,沒什麼投資概念,才會有那些錯誤的直覺。最後注定他賺不到被動投資的報酬。你看,其實就是觀念決定報酬。

操作被動投資商品也是一個投資方式

    而另一個適合一般人投入的方式,就是拿被動投資標的做主動操作。當然這個是比較進階的投資方式,不過請不要誤會,我所謂的「進階」是指它需要學習的過程與能力較高,不代表它的報酬會比較資產配置還好。例如薛教授與Tivo推廣的五線譜投資法已經很多年了,就是一個非常實用的操作策略,它的獲利本質來自於與市場交換流動性,所以在價格波動當中可以套出主動操作的利潤。

    選擇指數型ETF產品來當操作標的,起碼就讓你避開3百種投資失敗的方式了,至於五線譜好不好用,我個人覺得還不錯,它是一種易於了解與制定操作計畫的好工具。與多數技術分析不同的是,技術分析多半在尋找動能延續與價格氣勢,但五線譜相對上是在尋找價格波動的價值,這個策略不容易讓投資人漫無方向或是面對太多選擇,加上做多不做空,投資人不容易在類似這樣的策略下出大紕漏而導致破產。

    這個主動投資策略就像是一般駕駛開車一樣,你要駕照、懂地圖與對路況能主動反應,五線譜就像自駕開車但是多了一套Level 2的ADAS輔助設備,可以輔助你在車道中正確的維持與置中,讓你的手腳可以保持適度休息。當然輔助系統沒有完美的,駕駛保持對於交通的注意力與對於路況的回應才能保持用路的安全。

主動投資要如何學習

   我自己的投資就是靠自己的主動策略,也是我說的無法教學的部分,並不是說真的不能教,而是沒有辦法一言畢之。我自己花了非常多年的時間跟學習,加上有不少個人的過去經驗累積,才到目前這個程度,我實在不知道要如何複製整套的經驗給別人,特別是連價值觀都大異其趣的學習對象。

    能教的部分,其實因為過於簡單而且不全面,一般人學了幫助也不大,或許能打通一些關節,但真的要靠部分的技能財富自由,難度還是很高。

    主動投資就好比是在賽道上賽車一樣,它不只是開車開得快而已,也不只是用右腳同時踩油門跟煞車然後胚山路而已,賽道競技完全是一門需要大量練習跟投入的運動,一般人實在不該因為媒體的吹噓,就把主動投資當成發財致富的終南捷徑,主動投資一般人欠缺的太多。

    擅長主動投資的人多半都有一套適合他自己個性的策略,也因為適合他的個性與搭配他的歷練,不見得適合你,你學了也不能發揮透徹,反而是那些吹捧自己在教「財商教育」的人,騙錢的居多,否則你不會還在看網路文章然後到處跟明牌,大家就學某人的一套,然後每個人就都發財了。既然找不到某些學一樣策略的學生都能一起發財,那就表示也沒有那種可以總是讓人發財的老師。你的帳戶騙不了你,不管你跟了再有名的人學習,如果你財務上無法達成成就,那就是你不適合,你必須要思考到底出了什麼問題。

    學習的時間成本是要考慮進去的,如果資產配置跟操作被動投資可以獲利,如果你對於投資領域也不是那麼感興趣,為什麼你還要花時間去鑽研主動投資呢?

    俗話說,彎得過去是拓海,彎不過去是填海。你該想清楚的是,你的目的到底是旅遊,還是只是想耍帥飆快?如果是前者,大眾運輸系統或是安全駕車都能滿足你的需求,達成你的目標;後者其實當成觀摩,覺得佩服即可,除非你本身從是金融相關產業,在你還有其他工作與收入來源之下,盲目投入投資全體的學習領域,其實對你人生的幫助不會太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