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12-12

賽芭專欄 -- 散戶LOHAS(35) -- 老鏡新生之敗部復活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話說敗回NEX後,回了家看到人就要拍照,雖然16mm廣角不是大光圈,但靠著背照式CMOS的威力,不停移動的小孩還是很容易捕捉。


by NEX3 16mm



by NEX3 16mm

   這時我想起家裡的一件"老玩意"



從置物櫃搬出一個中型防潮箱出來  by NEX3 18-55mm

    

球球好奇的爬了上去  by NEX3 18-55mm  


就是這台啦!Minolta SRT101 by NEX3 18-55mm  



by NEX3 18-55mm  

    美樂達SRT101將近有30年的歷史,也算是早期底片機時代的一時之選,全手動機械式的設計,讓她用三十多年也不會壞。


但我想起的是這個東西,Minolta MC rokkor 58mm f1.4這顆底片機的老鏡頭,標準全手動人像鏡。by NEX3 18-55mm

    Minolta MC rokkor,是屬於MC/MD時代,也是Minota AF前一代的主力鏡,Minota AF已經可以直接轉接SONY Amount,而Minota AF G金邊鏡,就是Minolta的鏡皇,也是SONY現在所謂的「烏骨G」鏡頭,顆顆都是要價不斐。Minolta MC rokkor與MD rokkor主要在於鍍膜技術不同,相對於MD系列,MC會表現出清淡的風格,很容易拍出「日系清雅」的色調。


再亮出一個新玩具 Minolta MD轉NEX的轉接環  by NEX3 18-55mm


指揮艇組合 by NEX3 18-55mm


再裝上NEX 大小就跟18-55mm差不多,但重量很重,不愧是全玻璃鏡片  by RICOH R10

    除了鏡頭,眼尖的老行家可能會看到那塊銀邊F55NA的UV保護鏡,是鍍銀的極品呢!只能說在單眼進入自動化時代之前,那時也玩得兇呢。兇手是我的表哥,以前他家裡開相印館,我也跟他聽了不少故事,學了不少知識,可惜他40歲就英年早逝,此後我玩單眼相機就斷層好一段時間了。


上面明顯的1.4F,代表著他有很淺的景深,另外輔助的對焦距離換算表,可以讓你更快的先把焦距轉到差不多的位置再微調  by RICOH R10


NEX 接上Minolta 也算是名正言順阿(因為Minolta在多年前就被SONY合併,開發了一系列A-DSLR) by RICOH R10

    接上了手動鏡後,要把NEX裡面的「無鏡頭釋放快門」打開,再轉到P mode,就可以拍照了。相機會自動幫你算好快門速度,非常方便。


先用15-55mm的55mm望遠端來拍攝  by NEX3 18-55mm


畫質還算穩定,沒有任何補光,在室內貓的細毛表現也算明顯。by NEX3 18-55mm

    但這時毛毛突然跑走,讓我沒有辦法繼續用相同的麻豆來比較,那就算啦


接上Minolta MC之後,同樣色調的綠色沙發,顏色顯得更為濃郁  by NEX3 MC 58mm 1.4F

    反正還有好奇的球球。但各位會發現,同樣的機身、相同的光源場景,卻因為一顆鏡頭產生很大的質變,不只是光學解析力,連白平衡與測光都會被影響。所以NEX現在最大的缺點,就是被綁在低價的kit鏡裡面還不能完全發揮實力。不過,鏡頭這種東西,只會多不會少。


而且背後散景像被奶油抹過一樣,主體細節也更多,果然是顆好鏡  by NEX3 MC 58mm 1.4F

    早期的全手動玻璃鏡頭,雖然只是一顆標準鏡,料好實在,價格親民。反觀現在的單眼塑膠鏡頭加上全自動光圈、對焦,在最原始的光學性質上卻馬虎更多。就光學技術而言,其實我們一直活在不斷cost down的時代,才會有這種老好新壞的反差。但如果你是個大爺、凱子或是小開,就可以去買一堆Canon的L鏡、NIKON的金圈鏡、SONY的烏骨G跟SONY菜頭(德國蔡斯),這些都有你好買的。

    你要是問我手動鏡會不會很麻煩,我會回答說,轉接手動鏡,只有一個目的,就是--好玩而已。全手動的操作起來會有一種全面駕馭的感覺,也帶點雅痞風味。我才玩了幾十分鐘,就發現對焦難度一點都不高,一者是因為NEX早就設計了MF輔助畫面,可以直接放大7X或14X,立即確認是否有合焦,還有稍微適應一下鏡頭上的對焦表,就可以像二次世界大戰砲彈瞄準的三角射程表,一、兩秒內就可以把焦距合好,真的是很好玩呢!

   NEX除了高ISO、小體積,還有一個心機設計,就是把口徑加大,這樣的結果就可以相容一大堆轉接環來轉接各家鏡頭呢

   接了這款手動鏡,就可以知道NEX機身的設計功力,只要換一顆好鏡頭,攝影品質就跟單眼一模一樣,這讓我好期待明年要出的廣角定焦蔡頭35mm 1.4F,只是要先存好40多張小朋友才敗得起那號稱德國第一品牌的鏡皇銘鏡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