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0-12-28

賽芭專欄 -- 散戶黑白講(17) -- 尋羊冒險記讀後感之讀後感 現代把咩的救贖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作者:村上春樹

        十五年前讀村上春樹只是為了把咩,像我們這種初代自然組宅男,不但血氣方剛全身精血衝腦,只懂得紙上談兵打高空炮,怎麼可能會懂文學、藝術那些時代文藝青年的憂鬱與煩惱呢?記得我在高中的時候,想要認識一位音樂班的女生,但怎麼樣都覺得沒什麼專長的自己過於低賤,在話語間很可能吐露出我的鄙俗,為了不要讓對方發現,在跟她搭訕之前,我先去請教地下訓導處的高三學長。



        以前那個時代,凡事抽菸、喝酒、帶西瓜刀打架這些阿里不達的事情,都是在高三學長的清潔廁所當中解決,所以絕對不會有霸凌的可能,因為高三學長會主持公道,只要塞點錢給幾位學長,或是把自己班上女生介紹給學長認識,所有疑難雜症都可以輕鬆解決,甚至在校外鬥毆你都可以找到幫手。所以以前的年代都沒有霸凌事件。

        學長說,想要把咩,就要午夜之後帶女生去敦化南路誠品書店,或許是我沒有聽懂裡面暗藏春機的話語。我就下午的時候去誠品書店,看到最有文學氣息的小說區,隨便買了一本《尋羊冒險記》。為了要偽裝成藝文青年接近音樂班的女學妹,我想都沒想,就帶著這本書上學。

    沒想到,我才一上車,就剛好遇到那位女生一個人坐在車窗旁的位置,暖春的陽光灑在她白皙的臉上。我刻意的假裝選不到座位,勉強只好座她旁邊那個嘴臉。剛坐上位置,我就朝車子窗外看,好像我的雙眼對焦放在無限遠的風景處,其實,我正看著她的側臉,制服外面酥胸的起伏,還有領口那顆未扣上的鈕釦到胸前間的開叉,我眼睛尋尋覓覓希望在公車搖晃的過程中,能幸運地看到一抹她內在的美麗。

        似乎我的壞主意被她發現,我立刻用驚弓之鳥的速度與神情,像上著軍訓課一樣把頭從「向右看齊」的角度瞬間轉成「向前看」。我接著從書包裡急忙翻出《尋羊冒險記》這本書,為了要請走她身上不時透露出的莫札特、蕭邦,我請出了村上春樹。

        她眼睛張得大,看著我手上的這本書,她神秘的表情中驚喜裡面帶著含蓄說「你看完這本書嗎?」

        我得意的點了點頭。

        她說:「這本好不好看?我在家裡都不能看雜書,我父母每天要我練琴,上課老師也管很嚴。」

        我似乎得意過了頭隨便介紹說:「當我遍讀全部村上春樹的長篇小說後,終於有一種見山終於是山,見水終於是水的感受了。」我還假裝屏息再嘆了一口氣。

        「原來村上春樹的書你都看過呀。」我發現她出現一臉崇拜與羨慕的表情。

        她是音樂班的學生,每天早上我偶爾會跟她同坐一台公車。她每天都起得非常早坐第一班早班的公車,所以上車的時候常常都只有我跟她兩個人是到同一所學校。回想起第一次的碰面,是因為我把鬧鐘調錯,提早了一個小時起床,將錯就錯的出門。一上了車,就看到這個美麗的女生,長髮飄逸與深邃的眼神,雖然那時候沒有瞳孔放大片,但她特別大的眼珠子跟微略紅粉的雙頰,瞬間貫穿我的靈魂。

        我想既然開啟了話夾子,就繼續跟她聊下去好了。我說:「這部《尋羊冒險記》最重要的角色就是老鼠。」

        「喔?所以老鼠是主角的好朋友。」音樂班女生嘴角出現微微上彎的笑靨,我的某個地方也開始微微上彎。

        「的確是的,這故事裡面是說老鼠跟主角的互動。」我開始胡言亂語,因為這本書我才剛上手,跟本都還沒看過。

        「那羊呢?這本書名是《尋羊冒險記》,是說男主角跟老鼠尋找羊的冒險嗎?」她越來越好奇的問。

        「嗯,我不能先告訴妳那個令人意外的結局,但是我可以稍微介紹橋段讓妳先嘗鮮。」其實我真正想嚐鮮的是她的身軀。

        「這故事裡面有一隻會說話的羊,跟會說話的老鼠。他們住在同一個農場。男主角是農夫。」


笑笑羊

        「喔?所以跟笑笑羊有點像囉?」她提高了尾音。

        我心裡想,天啊,你怎麼知道,在我腦中的幻想裡面,就是以笑笑羊作為虎爛的開始。


笑笑羊與壞黃狗

        「那隻羊他忘記了自己的名字,所以被困在農場裡面,她想要逃出去,但是農場裡面有一隻壞黃狗。」

        「然後呢?」她眼睛睜大看著我。

        「她認識了老鼠,老鼠也要協助她逃出農場,所以老鼠想到一個法子,就是把羊毛拿來編織成羊毛氈,作出一隻老鼠跟一隻羊,來逃過大黃狗的巡查。」

        「哇,好刺激唷!」



老鼠跟羊用羊毛氈當替身躲過大黃口的追緝

        我心裡想「這種三流的劇情哪裡刺激啦?老鼠跟羊毛氈?白痴才會覺得有趣吧?」但我只好繼續瞎掰下去。

        「她們逃出去後遇到了羊男,眼睛長在手上那種,羊男施出星光滅絕的魔法,打傷了羊跟老鼠。」


壞魔頭羊男


星光滅絕是我的絕超,請不要污辱我的小宇宙好嗎!

        「星光滅絕,聽起來好厲害喔!」她越來越開心。

        幸好她沒有看過黃金聖鬥士,我繼續說「星光滅絕是一種讓人陷入黑暗的魔法,可以把宇宙間的星塵打入地獄。」


發狂的暗陰羊

        「後來在黑暗中,老鼠跟羊一起痛哭,這時候,羊想起了自己的名字叫做『羊咩』,她恢復了原本的能力,變成超級暗陰羊,發狂的用一擊逆轉聖劍拔刀,將羊男打敗。然後跟老鼠過著快樂的生活。」


又是聖鬥士,把咩能不能想出一些新梗呀?

        「疑,學校到了,學妹快下車吧!」音樂班學妹看起來表情有些狐惑。我兩沖沖忙忙地下了公車,進了校門的時候,我在她耳旁輕輕說:「學妹,天氣那麼冷,下課後一起去吃羊肉爐吧!」

        「嗯,好冷喔,去吃羊肉爐吧!」學妹綻放出開心的笑容。但我懷疑她在跟我說雙關語。

這就是我的尋羊冒險記讀後感。



看完以後覺得冷嗎? 去吃羊肉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