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3-09-30

中秋月圓,談談這些年的操作心得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這幾年我慢慢把重心移往openpilot研究,其實是多年前為了研究ADAS,尋找台灣車用標的開始。想說跟車用也相關,後來發現openpilot不只是ADAS,它還是一個End to End技術開源的ai產品。這使得我早了很多年就進入ai領域的研究。雖然不是ai開發的專家,但像我這種經常需要做產業研究的野生研究員,也總是能學個略懂。

雖然最近很少發表投資相關的言論,但我的個人這幾年的報酬跟我談論投資的次數呈現完全的負相關。我在2018年之後開始以0050ETF的操作為主,中美貿易戰爭用0050進場一次,隔年2019年中開始慢慢出清個股跟0050,到了2020年武漢肺炎爆發前只剩下少量的0050。

接著covid19爆發,隨著指數下跌我加碼美債,等到台股跌30%,又出清美債,轉手加碼0050跟台積電。隨著市場報復上漲,我陸續減碼,之後就是轉進加碼低檔的台塑,到了2021年做了一點PCB的個股操作,出清減碼獲利的部位。直到2022年俄烏戰爭爆發開始下跌,我又開始進場買進並攤平0050。

我發現,這幾年我的投資步調變慢了,標的變少了,部位變大了,追求安全更多過於報酬。

我很難歸類自己是主動投資還是被動投資,多半時間我是隨指數波動,控制資金配置。我會長期持有,但是會隨著總經跟局勢變化進行再平衡。「不定期不定額,動態資金配置,隨總經時機點再平衡」這應該是我目前的作法比較正確的描述。

我看過很多坊間通俗存股達人,他們後來都越走越偏,不但往越來越多高風險個股選擇,要不然就是完全偏離指數的追蹤,開始要投資人去買熱門買潮流,選什麼未來車、ESG、AI、高股息等等偏離加權指數的ETF,或是月配息的假被動真主動ETF,甚至是鼓吹反向、槓桿加倍等。我的疑問是,如果他們需要一直改變標的與配置,可能是他們嫌原本報酬不夠好,報酬不夠好,可能是他們本金太小,要不然就是根本作法不正確。

我的路線比較不同,當我選擇以指數型金融產品投資之後,我是盡可能利用自己的優勢,在原有架構之下,往下深耕挖掘出更好的機會,讓自己提高更大的勝率。

所以整體來看,我的部位是持續投入、長期投資,但也不是單純的執行定期定額,以及固定的配置比率,或是固定期間例如每三個月再平衡。這樣靈活的作法對於一般人來說其實有點難,我曾經試著跟別人解釋過,但我發現雞同鴨講,我在講微積分,你在問四則運算,最後就是無效的溝通。

但是我還是建議一般人,在你想要更加彈性的操作之前,還是要從「定期定額,嚴守股債比率,每季再平衡」做起,真正的原因是它是基本功,你的投資不走極端,只是執行這個策略過程有太多誘因會讓你迷失方向,你會想買航運股,你會想買AI股,你會想去反向操作,你會想去買高殖利率ETF,最後還是在股海浮浮沉沉。

定期定額就好比是減重,減重很簡單就是「每日運動,控制熱量」。簡單的事情,往往做起來卻很難。投資你起碼要會基本功,定期定額,資產配置聽起很無趣,但是它卻是從一開始就能讓你避開很多的投資陷阱,讓你在市場各種變化中堅持自己原本的策略,並且保持資金控管,避免被割韭菜,這是個蹲馬步練基本功的過程,而且真的能獲利。

我想到我小孩在學習鋼琴,如果他連哈農、徹爾尼都彈不好,怎麼可能去彈蕭邦、李斯特那些炫技的樂章呢?

祝大家中秋快樂。


最後要介紹我在2023/12/3日,台中精密園區舉辦Taiwan Openpilot Con的活動,有劉教授跟老王哥的目前研究與開發OP現況的介紹,有興趣了解openpilot的人,歡迎前往參加。


活動介紹
第四屆台灣OP年會 - Taiwan Openpilot Con 12/3 台中精密園區


討論主題:

1- 後裝ADAS的王者  講者:黃紹博
2 - 老車改裝春天-AI與自動駕駛改裝創新 講者:王聖發
3 - 人工智慧自主機器人 講者:劉晉良教授


報名連結:2023 12/3 第四屆台灣OP年會



======工商業配時間======

O2是高階車道維持,它相當於Tesla EAP

C3X是E2E縱向與導航控制,相當於Tesla FSD

你不需要思考自己要裝O2還是C3X,其實你要思考的是你的車子需要一套openpilot。只要你的車是支援車款,都可以不用換車升級你的ADAS,為你的旅程帶來更多的舒適和便利。comma ai的openpilot是真實的ai產品,而且他們在E2E自動駕駛技術領域的領先地位以及不斷創新。讓我們期待未來升級ai模型可以帶來更多的驚喜,一起見證ai科技對我們生活的改變。


看完以後我想要買新O2啦!!



看完以後我還是想要買美國原廠C3X啦!!


----------------------------------------------------------------------------------------------------------------

openpilot是一個開源的ai ADAS先進駕駛輔助系統。openpilot已經支援超過200種車型,在台灣能支援了Toyota、Lexus、VW、Skoda等各大品牌車型,不論是Altis、CC、Rav4、Prius、RX、NX、Golf、Tiguan、Passat、Polo、Karoq、Kodiaq、Superb、Q2、Q3等車款都可支援。

而ai話題正夯,openpilot不僅是一個產品,也是一個你可以立刻使用的真實ai產品。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夠激發你對openpilot的興趣和好奇心。我認為openpilot是一個非常有前景和創新的項目,它可以改變你對於ADAS的看法和期待。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如果你想要嘗試或討論openpilot,或者想要加入開發,歡迎你隨時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