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6-12

[openpilot] 2022/04/15 GH答客問 鏡頭故障替換、廠內PCB產線與延長保固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comma ai的Discord是蠻值得追蹤的論壇,因為很少先進開發公司願意把內部討論的事項公開讓大家追蹤,而撰寫這些文章,其實是為了我自己的紀錄,除了增加記憶與了解,未來也更好查詢這些內容。Discord好比是紀錄了這家公司的軌跡,假設這家公司將來變得更大更成熟或是更重要,現在做的事情就是有意義的追蹤。好比你可以在賈伯斯或馬斯克成功之前就開始追蹤它的想法與內容。這就好像我在做筆記,只不過我同時把筆記公開。

這段包含了GH自己研究產品缺失與討論如何改良,以及設計新服務的思考,有興趣的人可以閱讀看看囉。



GH:聽起來你的鏡頭是壞的,如果駕駛監控鏡頭的預覽無法出現的話。要不要試著打開設備,重新安裝排線?順便說一下,打開設備不會讓保固失效,只要小心不要撕破螢幕排線,這並不難。


GH:讓我跟你確認一下駕駛監控鏡頭的唯一問題。一旦你拆下外殼它很顯眼。但不要拆下散熱片,鏡頭的排線在底部。


GH:是的,其他兩個鏡頭看起來很好,只是壞了駕駛鏡頭,而且是CSI軟排的連接問題。要把C3從外殼取出來,有7顆螺絲要卸掉。然後鏡頭的底部有兩顆螺絲,取下這些螺絲。提起連接器上的卡扣,取下軟排,卡扣向上,重新插入,將卡扣押下,重新組裝。




GH:酷喔。你可以從前面取下螢幕,只是要小心排線,不要拉扯到它。然後有兩顆螺絲將鏡頭固定在電路板上,拆下這些螺絲。


GH:是的,這兩顆。


GH:是的,所以抬起這些卡扣,然後相機模組就出來了。



GH:哈哈,千萬不要用拉的。現在如果你的連接看起來是好的,那就重新組裝,滑進去然後把卡扣壓下去。


GH:只是隨機的連接不良。不確定,我以前見過可以如此修覆它們。不要用任何東西打鏡頭! 只要確保它是幹凈的。

嗯,這個測試不值得。如果你重新組裝後沒有好,那就把它送回來吧。


GH:好在它很快就壞了。我們最近已經有4個這樣的情況了。我很好奇是主板的問題,還是鏡頭的問題。我們正在把板子的生產放回內部進行,我對我們的CM很不滿意。我們從他們那裏得到的板子上有物理損壞的元件。很明顯,他們沒有人在電路板上做AOI(光學檢測)。


今天早上花了3萬2千美元買了一台My12的機器,帶有與My300相容的輸送器和彈夾。我真的受夠了這些故障。

GH:MY300大約要20萬美元。這是我們募資的花費之一。也包含我們的 "電腦集群 "購買100多台的R730。(R730有兩個GPU插槽。)


GH:如果不是連接頭的問題,要嘛是鏡頭的問題,要嘛是主板的問題(很可能是)。我最近在這方面做了很多努力,我們真的想在發貨前檢測出它們,比如說我們把鏡頭先運行24小時。要沒有故障才能出貨,但看起來這樣還不夠。


GH:有看到一台這樣壞掉,我大概知道了。因為我們這30天內出貨了500多台。


GH:(故障)讓我想要關掉Disocrd,這是iphone的故障率。唯一的差別是apple沒有discord。


GH:想要我們請公關來唬爛你們嗎?還是你們想要看我們在你們面前解bug?
蠢問題 = 禁用


GH:我們會討論增加振動測試。


成員:在歐洲往來運費很貴,只是好奇在歐洲成立維修點避免海外往返這樣不好嗎?

GH:這超過我們的規模。我們還討論過不要往海外銷售。



GH:我現在正在測試一些少數故障。如果是鏡頭而不是主板的問題,我們可以給你送一個鏡頭讓你更換。

GH:我的桌上有三台鏡頭故障。
* 一個是道路鏡頭故障,不同的鏡頭,但與你的故障方式相同,我將更換鏡頭來看看。
* 一個看起來還好,可能是假錯誤。
* 一個是駕駛監控鏡頭i2c傳輸故障,甚至不能啟動。


GH:不,我不信是連接器的問題,如果插入和拔出都無法解決的話。

GH:故障應該是相機的問題。我們可以寄給你一個替換的鏡頭。
*如果它能解決這個問題,那就太好了。
*如果沒有,就全部寄回來。

GH:不需要拿其他鏡頭來試,沒用的,駕駛鏡頭是用不同的線。


成員:非常感謝你親自來看這個問題。我還能做點什麼?

GH:只需跟客服說喬治說你可以有一個替換的鏡頭。我在我的桌子上看了3個鏡頭,其中一個沒有問題,另外兩個通過更換鏡頭就解決了。


GH:哈哈,(EV6)在有清晰線道下接近OP的水準,但還是會乒乓。


GH:我們不會去研究comma 2的故障,該產品已經淘汰,但我們會履行所有1年的保固。


GH:我們不再提供C2的500美元的過保的更換折扣了。有太多的人抱怨他們,而且他們幾乎是在我們成本邊緣。我們把以前用於C2的所有資源,都集中在提升C3的可靠性上。


GH:記住,請避免政治和任何與政治有關的東西。

 

成員:不知道karpathy (特斯拉AI首席)有沒有用過openpilot。。

GH:他有,但是當時那個demo不是很棒。至少與0.7版相比,AP在Tesla總部後面的蜿蜒道路上運行得更好。我們當時致力在十字路口的細節。openpilot有很多比AP精緻的地方,但如果你期望汽車可以"做什麽",你會失望的。GH:真實的笑話是為什麼Lucid汽車不用OP。他們甚至沒有ADAS。



GH:真實的笑話是為什麼Lucid汽車不用OP。他們甚至沒有ADAS。


GH:真實的笑話是Tusimple股價,他一直往0元走。(這不是投資建議,我沒有任何部位)
Lucid至少賣了7台車,花了340億美元的估值,就像推特的市值,這些公司都過度評價了。


GH:comma最近一輪估值是5億美元。


GH:那只是估值,我們募資為1000萬美元。

GH:我們每年銷售約5千台,營收約1千萬。估值是營收50倍,隨著e2e long + nav on openpilot的推出,我們應該能夠銷售到2.5萬台。2.5萬台,每台2千美元=每年5千萬營收,很容易證明5億的估值是合理的。


GH:我們計劃用這1000萬獲得5倍的成長,而我們在過去的500萬中成功獲得了5倍的增長。
你們自己可以決定comma是否被高估了。

Lucid dreamdirve是真的嗎?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flPN4cBdL2Y


GH:Toyota安全性不難破解,它現在只是不值得我們花時間去研究。



GH:那些都不重要,openpilot的品質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成員:如果我在body上裝上arm它可以為我開車嗎?
GH:可以。

GH:這不會是問題,如果你有一個司機你會感覺很好。

GH:comma body是未來。



GH:2022會出貨。我猜它會接管車輛,不用擔心它還是Level2,只是你不用接管,信任body。


GH:comma設備跟body是一樣的東西。這張圖不就解釋了嗎?


GH:你會需要comma body第四代坐在車裡面。

GH:(用膠帶?)我們會用螺絲啦。

GH:comma body V1會需要knee跟arm外掛上去。

GH:很愛JB冷焊劑。


GH:不,(arm不會超過人類強度) 沒有人會信任比他們還強壯的機器人。


GH:它大概會是10-20%的人類強度。body會像人類一樣使用動力轉向。

GH:我受夠了鏡頭故障,我已經花了一個星期在這上面,我們要把PCB組裝跟檢查搬回來。


GH:這不常見,我們在上批500台中有7台。它似乎是很快發生要不然就不會發生。

GH:我的意思是,這比我預期的要多......但是,這並不是壓倒性的糟糕。但我希望一年內的故障率能低於1%。


GH:這將比大多數消費電子產品好一個數量級,花50萬美元買一條PCB組裝和檢測線。(筆電)平均不良率是15%

GH:C2比平均還差,C3比較好,但是我痛恨做客服。


GH:我想要第一步,製造不會壞的產品。第二步,把客服部門關閉,然後說都是客戶自己的問題。

GH:鏡頭故障發生在使用一周後,我們正在進行增加催老測試跟壓力測試。


GH:(跟其他公司)配對,我們為什麼需要這樣做?

GH:他們可以付費來討論,它只要1000鎂(原價2000鎂),我已經修改了文字。


GH:官方沒什麼,這是一個駭客的社群。什麼是comma ai?你是指comma ai的員工嗎?

GH:員工跟外部人有什麼不同?因為我們有付他們錢嗎?


GH:你認為他們因為領薪資就獲得了秘密知識嗎?如果我給你寄20美元,你就會成為官方嗎?

GH:分支都是來自於不特定人,實際的資料庫也是不特定人。都是非特定人。

GH:我會做硬體嗎?大部分沒有。但我昨天修了兩台鏡頭故障的設備。


成員:我有一台鏡頭故障

GH:如果已經寄回去了,那應該是你的。

GH:我們都是comma

GH:絕對不是以我為首,我只是比較早出現。


成員:沒有行銷我不知道要如何達成5倍成長。

GH:為什麼你要這樣想?它可能只需要更便宜的設備還有更多的功能。

GH:中國不是我們的主要市場。


成員:為什麼要comma4?他們用起來都一樣。

GH:這就像是一個真正C2使用者的說法。


成員:外接螢幕的C3如何?

GH:不會發生。外接螢幕 = (不會發生的)外接鏡頭 = 不會發生。

GH:所以你想要更便宜更小(會更貴)還有車用元件(會更貴)的硬體。這行不通的。C3確實有displayport但還沒人使用它。


GH:你所謂車用等級是什麼意思呢?

GH:你是在說你想要有更低的不良率嗎?



GH:你的連接頭壞了嗎?

GH:(成員:我擔心它會壞)那你可以用膠帶貼起來。我討厭這種思維方式,對故障的愚蠢的預期。傳輸線故障不是我們看到的故障(除非設備掉下來)。

GH:傳輸線當然會壞,但是通常是因為彎折。


成員:行車紀錄器是comma唯一能銷售硬體的管道嗎?

GH:這是什麼意思?

成員:不能預載軟體嗎?

GH:軟體是免費的。

成員:車用等級有比較好的品質

GH:這是設備故障的原因嗎?



GH:自動停車聽起來很無聊。我們有一個規則,如果很無趣,那就不要做。

GH:它甚至比"有用"還差。華而不實。

成員:自動計程車,你在家的時候,你的車可以外出工作賺錢。

GH:我無法置信人們會墮落到如此。你認為那樣還會是"你的"車嗎?



GH:如果自動租賃車可以是真的,車子會被銀行持有。你想要一個屬於銀行的車嗎?

GH:我想不出來自動計程車有任何令人興奮的地方。它比uber還垃圾。

GH:FSD比自動計程車還更酷。自動計程車只是小火車。


GH:FSD是Lv2。(不會變成自動計程車)

GH:我們會達到那裏。我們不在乎"認證"或其他東西,我們會用那些可以提升可靠度的零件。


GH:是的OP消費者評鑑比特斯拉好。AP的駕駛監控是垃圾,扭矩限制又太高。

GH:你需要DSLR的鏡頭才可以處理16MP的解析度。

GH:等我們把PCB製程帶回廠內的時候,我們可以開始導入(改善)。


GH:當然,AR0231是你們現在可獲得最好的感應器。

GH:是的(AR0233更好),AR0233在C3發表的時候都還沒量產。

GH:SONY IMX490(很好),但是它現在太昂貴。


GH:不,成本大約是40到50鎂。

GH:還是太高,我們預算是120鎂。我們可能在下個批量把AR0231換成IMX309。AR0231跟IMX390很類似。



GH:成本是一直加上去的,鏡頭每顆大概是50鎂。

GH:蠢螢幕大概是110鎂。

GH:忽略研發成本,C3光BOM就超過1000鎂了。


GH:兩顆鏡頭很接近。IMX390可能略好,但是它消耗更多能耗,我們替換的唯一理由是因為前置時間跟成本。AR0231要等99周而且一顆要賣40鎂。

GH:散熱鰭片正好貼在晶片上。


GH:為什麼我們浪費28鎂在數據機上,比我買一個全球數據機還貴。

GH:是嗎?。如果你想要繼續(Prime)的話,沒有人解釋過這個嗎?


GH:請閱讀提問的規則。

GH:你不會感到(IMX390)有差異。

GH:AR0231 HDR2.0會有很大的差別。


GH:comma two的分支在這裡
https://github.com/commaai/openpilot/commits/commatwo_master
我們升到0.8.13.1版,然後導入Jason提交的重複開機的修正。

GH:適用在EON Gold + 黑熊 或是 C2

GH:我想重寫編碼器的程式,但不想把它移植到C2。一旦舊的東西沒有了,在camerad中還有大量的重構工作要做,使用固網連接的C3,封測結果不會模糊。我們現在在visionipc中同時傳送YUV和RGB緩沖區,這應該都會在NV12中得到適當的開發。

GH:我們會繼續提供小修正到七月,可能最後會有0.8.13.2,而且我們總算更新SNPE了。


GH:不會有新功能到commatwo_master,只會有修正跟除蟲。

GH:不,只會有修正。


GH:輔助變道的確認會在98%的車上。但是KIA EV6可能不需要。


GH:修改討論區名稱。因為C2淘汰,我們會把Android的支援移除,但是pixel 3還是有潛力可以透過AGNOS移植。所以它會跟C3用一樣的code。


GH:可能不會去修改AGNOS(來支援pixel3)。現在的GPU驅動做得如何?我買了5台Pixel3,我希望有人可以在AGNOS上開機。

GH:不是openCL,如果有人可以讓openpilot使用它,我們樂意去切換。


GH:不值得我們投入(openCL)。雖然它看起來很酷。

GH:freedreno有用跟我們一樣的介面核心嗎?我知道他有一顆鏡頭不一樣。

GH:解碼器呢?我大概會跳過OMX。

GH:我猜他們用他們自己的硬體,DSP在主線可以用嗎?我很痛恨西部駭客的方式。

GH:如果它們可以讓音效工作,那他們的確有了進展。


GH:沒有了C2我們可以全力在C3上,我把精力70%放在taco bell。


GH:C3平台會有兩個新的硬體,就像C2平台有三個硬體。下一代硬體。

成員:就像 NEO到EON到C2。

GH:是的。


成員:你認為C3需要更多鏡頭嗎
GH:你自己看影片。

GH:我的意思是,你看C3擷取的影像,有什麼是你看不到的?

GH:(擷取框才是model能看到的。)這是不同的問題,擷取框永遠可以做得更大。



GH:不,C3算力使用量不高。如果花一個月開發工程的話C2可以跑bigmodel。

GH:C3現在只用了36%的GPU去跑model+bigmodel。(C2的)聯合model是廢物。

GH:所以他沒有在master內。沃的老天外接鏡頭,這永遠不會是個東西。

GH:我們可以靠外接鏡頭來得到自動回應機器人嗎?你都不能幫自己加外接鏡頭,為什麼覺得應該讓model去做這件事?

GH:C3s絕對不會增加鏡頭,鏡頭很貴,C3已經是完美的產品,除了不良率超過1%還有成本該死的太高。


GH:C3s不會增加任何東西。只會移除太貴的東西。像是OLED跟NVME。

GH:C3有4個電軌,我想要1個就好,製造成本更低,但售價可能不會更便宜。賣C2的時候公司獲利更高,但是C2不是未來。

GH:而且C3有兩個GPS,早期C3還有兩個IMU,C3s不會有任何重複的東西,2個等於多花錢。

GH:(完成TecoBell之後)C3可能賣更貴,我們現在毛利率太低。

GH:可能等到Taco成功以後。


GH:抬頭看看吧,master已經只剩C3了。各位,如果你是C2 master版,他將會中斷。

GH:bigmodel是全時開啟。

GH:看看,(拿掉C2之後)少了55816行程式碼。


GH:master(開發版)不是釋出版。如果你在開發版,你要預期他任何時候都可能會中斷。

GH:你想要穩定,就用釋出版。

GH:順道一提,如果我們提供,有多少人想要花500鎂買C3的一年延長保固?


GH:恩,目前C3只有一年保固。

GH:保固成本大約是200鎂。

GH:我們可以推出Prime plus。

GH:每個月59鎂,包含一年延長保固。

GH:69鎂好了。

GH:很顯然,你必須在過保前買它。

GH:目前C3都在保固期內。

GH:如果有69鎂的superprime我們還可以包含什麼(服務)?


GH:哪個價格點可以讓一年延長保固商轉呢?

GH:喔,一年420鎂,我們可以做。

GH:哇,applecare更便宜。

GH:我厭倦投票了,保險很無聊。

GH:恩,我不清楚什麼是意外傷害(非人為損害)。

GH:我覺得applecare做的不錯。
"每年增加兩次意外損壞保固,每次服務費99鎂包含螢幕損壞或外殼損壞,或是其他意外損壞299鎂,加上稅。"

GH:420鎂,你可以得到:2年保固,新硬體出貨的免等待優先權(要有信用卡授權)


GH:120鎂不值得做commacare。

GH:成本對我們來說大約是300鎂,大部分的維修加上運費。

GH:(當產品不會壞的時候)延長保固就對我們很有利。


GH:我的意思是這是不是值得一做的生意。

GH:我們要做服務,它最好就是要有好利潤。

GH:我事實上喜歡綑綁服務的superprime。

GH:我的意思是我們可以做這個。每個月49鎂的superprime,包含你必須持續使用superprime的延長保固。


GH:我們現在以每GB來付費。

GH:(賠錢?)怎麼會?這看起來還OK。它是每年額外的300鎂,而且它必須要持續扣款。


GH:是的。每個月24鎂有基本prime,49鎂就有prime加上commacare。

GH:只要你持續扣款49鎂,你就有延長保固。

GH:物價一直上漲。

GH:(成員:超級尊榮自動升級新機器) 我們絕對沒辦法做這個。


GH:(漲價)我不知道,它不會馬上發生。

GH:只是在想辦法把我們在可靠度上的努力變現。

GH:我的意思是,降低不良率很好。但是延長保固會逼我們要做得更徹底。

GH:恩,這是選購的,我們不會強制推銷它。

GH:這是個保險,所有保險都是給窮人的方案。


GH:(是否包含失竊),如果有警方的報告會是可能的。但實際上無法因為我們無法追蹤設備,除非它在某處重新設定。

GH:這不會包含失竊,我們無法追回設備,apple可以包含失竊因為他們可以追蹤手機。


GH:我討厭跟第三方合作,不要討論失竊了。

GH:但是非人為損害是可行的,如果跟apple一樣有自負額的話。

GH:Aptera需要符合摩托車的安全規範。


GH:我打賭Aptera今年有辦法出貨。

GH:我參觀過他們,他們的原型有model3的方向盤。看起來至少轉向已經有了。

GH:是的,Elon在這件事是對的。很容易製造出電動車,但是很難規模化。


GH:SPAC(特殊目的收購上市)還在發生嗎?

GH:那些應該算是非法。

GH:風阻是大部分的(能源)損失嗎?

GH:我聽說可以把胎壓打滿一點。


GH:為什麼我不想要從舊設備來賺錢?

GH:我不確定唷。價格會上漲。

GH:我只是要釣魚而已。

GH:(這裡)只有我可以釣魚。


GH:(我正在用關閉"打電話回家"會消耗頻寬的東西) 在0.8.14已經修正。

GH:我們現在有在乎頻寬了。

GH:我花費兩天來修正SNPE的問題,所以我們必須要更新SNPE。不過C2不會更新,我感覺如釋重負。


這就是四月下半的相關討論。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