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6-07

[openpilot] 2022/04/01 GH答客問 有關C3散熱與body的討論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官方的討論很值得粉絲們去關注與了解,一方面可以知道最新動態,二方面可以看到人家發展過程的思考,三方面是可以看到它們公開討論與想法,想要知道comma ai官方的觀點,或是你是openpilot開發團隊(可惜在台灣幾乎沒有),官方的DC一定是要追蹤的。我們來看看4月開始comma ai的一些討論吧。



GH:我們有零件商城。如果你要自己安裝SSD,確定他是980。不要用SD卡,它壞了他會弄爛GPS。




GH:是的。由於C3駕駛監控鏡頭是下置。如果你不用看到螢幕,你可以掛在照後鏡後方。


GH:我們正在為C3開發另一種UI體驗,目前是單色,但會包括一些從左到右的東西(但不是上下排列)。這樣一來,如果你只能看到屏幕底部的10%,也沒有問題。


GH:哈,我們通常一年會有一次黑五折扣。但是看情況可能今年不會發生,這取決於C3庫存量。


GH:基本上因為供應鏈問題,我們今年C3最多只能賣4500台。喔,今天賣了10萬鎂。


GH:愚笨的AR0231 不能降價,總有一天要換成IMX390。我很高興"鏡頭故障"的訊息中有9成都不是真的硬體故障,我們在0.8.14修正了。我們還在所有新的comma 3的SOM內添加了散熱膏。我們到目前都沒有看到過故障。


GH:通信錯誤是軟體的問題。C3需要在調度方面做更多的工作。但我認為現在1年的硬體故障率應該低於5%! 我想讓這些東西能永遠不壞,特別是在C2之後。


GH:前鏡頭的景深為5米,對遠方的墻壁可以對焦得很好。(意味著從5公尺到無限遠,都在對焦範圍內)

GH:哦,我不會嘗試這樣做(自行添加散熱膏)。故障率雖然略有下降,但故障率仍然比C2低得多。我們正在處理長尾的品質問題。


GH:不建議用戶進入SOM板維修。我們用電動螺絲機固定散熱片,過鬆或是過緊比沒有散熱膏更糟糕。用戶可以更換螢幕/SSD/鏡頭。


GH:是的,給散熱片適當的壓力是瘋狂的重要。


GH:相機故障的訊息,可能來自於CPU枯竭的時機點。在這方面很多分支都比官方版本差。不過,鏡頭的事情是一個特定的修復。這可能是在分支造成的。你在哪條路徑上看到了鏡頭故障的訊息?我會去看看。


GH:分支的問題是,我們不能對其中的錯誤負責。這是一個排程的問題,雖然這個相機故障看起來與我見過的一些故障不同。

GH:如果你可以重現這個問題在官方版本上,我可以看多一點。


GH:他是間歇性的?

GH:喔,不,這是軟體問題。我認為這是在鏡頭跟指紋之間的賽跑狀況。


GH:我討厭現代做這個(全時車道維持),而且他已經踩到我們安全模型的紅線邊緣。


GH:KK,我不會嘗試修復這樣的問題(分支導致的問題)。我想回到官方版本,看看你是否能重現這個問題。因為它是相機故障,我會去看。但我們有一個強力的政策,不看分支上面的問題。


GH:我也加入了更多紀錄檔。
如果你們想試試openpilot master,可以在那裡複製這段code上去,我會認真地看。
還有誰遇到了相機故障,想讓我看看?順便說一下,如果你在master上仍然得到它,並且授權給我,我就可以登錄並進行故障排除。


GH:還有跟這裏的其他人說,comma不能ssh進入你的設備,除非你在設置中添加密鑰。 我剛剛所說的授權不是指口頭告知的,是指技術上的授權。我們不是特斯拉。今天有11萬鎂的銷售額!


GH:(我們需要替C3加上散熱膏嗎?)不,這是一個長尾問題,我們也在研究為C3降頻,然後應該就沒有什麽問題了。發熱是可靠性的敵人。
請看底部的金牌車款,是我們的第一輛車


GH:所有志願者都是遠端在我們Github上。如果它表現夠好時,我想我們會合併一移動就繼續(跟車)的PR。



GH:我認為model對此(停止判斷)應該可以。我同意"停止"的閃爍提示很惱人。

GH:關於這個改變有兩件事:
* 使用規劃,而不是原始model。基本上,當comma規劃要走的時候就走(我假設這只在無雷達運行在純視覺模式的汽車上)。
*已經慢到不能前進了。從停止到恢覆的反應時間已經是一個(常見的)抱怨了。我聽說有些車離開靜止狀態需要(更多)時間。


GH:想一想這個邏輯對e2e縱向來說會是什麽?我想要用同樣的邏輯;未來再證明。

GH:規劃應該可以處理這些。(從停止到恢復前進的過程)




GH:所有的C3都還在保修期內,我們已經有7個螢幕故障。拔掉插頭5分鐘,再插上。如果屏幕上沒有任何顯示,那就是硬體問題,我們會更換它。


GH:我們必須支持特斯拉model 3。
當我們開始發送類似FSD的功能時,我認為大量的model 3車主將購買comma 3
因為比12K便宜很多,也沒有方向盤觸摸的嘮叨。
許多人說OP在高速公路有比AP更好的體驗。


GH:我看到一起交通事故,駕駛因為FSD的錯誤而過度修正,並衝出了道路。

GH:誰有我說的那個鏈接?那是在晚上,在一條有雙黃線的路上,AP跨過雙黃線(這沒什麽,因為它是L2),但司機害怕了,向右過度修正,可能是由於缺乏扭矩的結果。





GH:很遺憾,這個貼文是來自一個恐懼者,但是是的,是那個貼文。所以我們必須在移植(model3)之前將轉向系統修正到與其他的OP車一致。

GH:看起來好像是駕駛的錯,但用戶體驗並沒有使修正行為變得容易。這是EPS軟體的問題
。對話串與駕駛的發文,確認FSD是在啟用狀態。https://twitter.com/mostlyharmlessz/status/1469421762555351042。
我也不是說人類在沒有任何輔助功能的情況下,不會經常犯這樣的錯誤。過度校正是人類常見的失誤。 但平順的混合(EPS軟體),會使它沒那麽容易發生。



GH:我們永遠都不會推出EPS改裝。


GH:對3個國際預購的人(comma body)來說是個不幸的消息。如果你在下周發送一個美國國內地址,我們可以更新它,否則你的預購將被取消並退款。

Jyoung:電池?

GH:是的,而且它運費超級貴。


GH:(有三個釋出名額嗎?)沒有,我們會停止發貨bodies。

GH:今天有相機上傳了,還有非常多要減少延遲的工作。


GH:最佳情況(乙太網路,只運行Camerad/loggerd)。290毫秒
當你運行所有程序時,差不多會+400,用WIFI時+100。相機的目標是100毫秒, 駕駛者延遲可能是50毫秒左右。
有150毫秒是可駕駛的(堪用的),100毫秒會看得出來,但不是一個麻煩,50毫秒你就不會真正注意到。如果我們能保持低於150的總量,我會很高興。



GH:在reddit上回答你了。相機失誤跟沒有儲存空間無關,在reddit列出三種狀況了,你是哪一種?我不會嘗試用分之,停在master-ci然後我們可以幫助你。


GH:我不是openpilot的客服。我只是對相機故障這個問題感興趣,因為設備的可靠性對我們非常重要。但如果你想移植到一輛新車,你就得靠自己了。嗯,我知道這不是一輛新車。但我的觀點仍然成立。


GH:準備永遠進入無車道線模式了。


GH:我認為車道線和前車指引將永遠保留在模型中。它們有利於除蟲,而且能給openpilot帶來更多的價值。




GH:感謝每個做了交換方案的人,我們賣了50萬美元。
我想你會對你的C3感到非常滿意。我們將真正能夠專注於優化C3的一切。
另外,由於我們在現代汽車上發現了跳過90度的方法,我對產出完成Taco Bell的車非常有信心。


GH:順道一提,如果人們在C2上找到了好的散熱解法,我們可以發布一個big model釋出版本,
否則,你現在可以在master裡自己玩,如果你有辦法讓設備降溫的話。
 

GH:一般性的機器人討論是可以的,但是一些政治性的東西,或者迷因或時事,我真的不想在這裡看到。高通RB3有跟C3一樣的SOM板


body的遠端連接可以使用pyav或nvidia
要用Oculus的設備離我們還很遠,在我們看到comma手臂之前,我們不會真正關注它。
用操縱桿操作body很容易,控制comma膝蓋也很容易。
控制comma手臂需要Oculus
comma膝蓋是下一步,它計劃成為目前body的一個升級套件。
*將把車身高度從4.8英尺增加到5.2英尺
*將可以快速加速移動body(像人一樣!)。
*將能夠坐在椅子上和跪在地上,允許安全地拆除訓練輪。
comma knee(膝蓋)也是comma arm(手臂)的先決條件,因為手臂必須能夠從地上撿起東西。
如果我們對膝關節的軟件做得很好,它將真正看起來像波士頓動力的東西。

comma knee


GH:新的使用 "openpilot "商標政策,特別提請@sunnyhaibin注意。

如果你在你的fork裡有"split ACC/LKAS"(分割ACC與LKAS)形式的東西,我們要求你不要用 "openpilot "商標來描述它。從我們的角度來看,這不是openpilot體驗,我們不希望用戶被混淆。
這不會被禁止進入我們的服務器,但"openpilot "之所以是openpilot,其中一個原因是它要嘛完全參與,要嘛完全不參與。


GH:今後,任何有改變體驗的分支,我們強烈建議你把 "openpilot "這個名字改掉。我喜歡Dragonpilot在很早期就開始這樣做。


GH:任何改變駕駛體驗的東西,都不應該叫做openpilot。

Sunnyhaibin:謝謝你如此透明。我最初使用sunnypilot,有人告訴我不能這樣做,需要保留openpilot,我會在資料庫修改相關的部分,不會困擾新用戶。

GH:誰跟你說不能如此做,我希望不是任何comma的人。


GH:就很像Linux。我們在openpilot上有商標,我們進行了一些控制,以幫助用戶減少對openpilot的困惑。它是MIT許可的,雖然名稱有商標,但代碼沒有。

(程式碼是開源,openpilot商標屬於comma ai。其他開發者在程式碼的附註會引用開源的來源,但如果有修改code導致駕駛體驗與官方版本不同,則銷售與名稱不能宣稱自己是openpiot)

GH:謝謝你的了解。


GH:喔,絕對不是。商標侵權是發生在你使用了它(openpilot),而不是沒有使用它。


GH:我們"真的"不喜歡看到那些不安全的東西用openpilot名稱來推廣。


GH:只要你不改變方向盤監控的時間,這就可以了。(關閉鏡頭)它的功能和拿布遮蓋攝像頭一樣,但它對散熱沒有太大幫助,DM的功率很低。


GH:如果你刪除logger,可以節省一些功耗。
或是你可以買一台C3。


GH:是的,如果你不在乎logger,這樣可以節省一些C2的功耗。


GH:在C3上我們還有很多要做,不只是功耗最佳化。我們還有很多(可改進的)空間但是沒人關心。


GH:我們確實有一個新的發表計劃在兩周後舉行(即comma body),一個非常激動人心的comma產品即將推出(它不會取代逗號3,不要擔心),它甚至需要一台comma 3。


GH:DP(DisplayPort)沒有在任何C3上移除,所有的C3都有。C2有85db HDR,C3目前是95db HDR,C3將會有120db的HDR能力。


GH:我們現在(開機)有很多堆疊。目標是5秒(開機),我們也討厭comma power。


GH:為了將SegNet用於駕駛監控相機,我們必須將一些comma 3 dcam圖像添加到comma10k中。
由於這些數據的敏感性(個人隱私),我們不打算做我們對前鏡頭做一樣的事情。

我們要求想提交圖片的人最多提交5張圖片,越多越好。 我將分享一個腳本來抓取一張圖片。

這將使我們能夠在模型中使用汽車的外窗與後窗。


GH:需要圖像和遮罩。最終我們需要移轉到模型,在這個模型中,我們將汽車內部塗黑,以便上傳數據(給那些不選擇上傳駕駛監控鏡頭的人)。(openpilot雖然有駕駛監控,但駕駛可以根據個人隱私不上傳駕駛監控畫面,系統會保持監控,但是不紀錄駕駛內部影片,保護駕駛隱私。)




GH:如果你想要幫助我們,請參考comma-pencil。那這個照片會公開在資料集內,人們會去標記它,這是我的照片。

GH:道路標記的東西現在已經很好了,我們使用這些部分(駕駛監控照片)在我們現有的工作流程當中。


GH:駕駛監控的影像並不重要。(所以可以不用上傳)

GH:如果你是在電腦上安裝openpilot,要使用一個提取腳本。否則的話,任何方式都可以得到一個png圖檔。

GH:我們只要C3的照片範本。


GH:我還沒有更新它,但它應該更新!是的,我討厭建立一個新的類別。但 "可移動的"(資料夾)目前並沒有真正捕捉到車裡的人,"我的車 "也沒有。我們越早得到圖像和標記,我們就能越早開始對comma 3做訓練。


GH:我們沒有管理資源來執行一個mturk活動(眾人線上工作)。他們沒有關心的用戶做得好不好。我們有世界上最幹凈的SegNet數據集,這反應在openpilot的品質上。



GH:沒辦法遮蔽臉孔。如果你不希望你的臉出現在資料集,那就不要添加影像。



GH:目前認識車內布局跟安裝位置的變化性比看到窗外還重要。


GH:comma arm可以在桌上工作,我昨晚帶我的body外出。如果你要用手機控制body可以使用這支程式https://github.com/commaai/openpilot/commit/d7b849720cc6354543b60718414b2a07bf45a172


GH:我認為有繫安全帶的人是"interior movable"(車內移動物件)

你說的那些我會說都是屬於"my car"(的物件)

debayering(圖形解碼)的臭蟲。將在某個時候會被修正,可以把它標記為與相鄰像素相同的標簽
順道一提,鏡頭架應該是屬於"my car"的物體。


GH:現在已經沒有人說"收不到他們的包裹",甚至我們都看到設備已經開始上傳路程的時候。


這些就是4月前半個月comma的討論,我會陸續把接下來4月下旬與5月的部分盡快完成唷。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