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5-22

賽芭專欄 - 2008回首來時路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會突然寫點專欄,是因為自己這兩天開始發燒確診了。要在家裡繼續閉關7天,因為病痛與不舒服,有很多感想從心頭冒出。

要是說起自己的投資經歷,可以追溯到2000年的網路泡沫,我莫名其妙地買了網通共同基金賠了70%。因為我是那種從哪裡跌倒就想要從哪裡站起來的人。之後一路上課學習技術分析、財務分析家裡買了超過百本的財經書籍。最後如願以償的進入交易室的工作,說起來是美夢成真,另一方面也是夢幻破滅。

交易室固然有非常強烈的專業性,但實際上它對於你人生中的理財,卻不見得會有助益。個人投資跟法人操盤實在是兩回事。如果不能區隔開這兩件事,個人投資的路上可能很難走得長遠。畢竟一路以來,我也看了身邊許多朋友的慘案。其實我也很害怕有一天自己走上一樣被市場毀滅的道路。

在交易室經歷2008年整個金融風暴危機,可說是人生中最大獲得最多的學習。當時的氛圍非常悲觀,悲觀足足延續了十年。先不講雷曼是怎麼倒閉的,我細數一下,2009的美國二次衰退、2010歐債危機、2011進入違約歐債高峰、2012又是美國財政懸崖、2014聯準會開始縮表,每年都是極度悲觀的市場新聞在洗禮。

但如果你去看看金融市場,其實在2008年11月,各國就已經落底開始展開反轉。最悲觀的年代,金融市場卻出現了一段最美好的10年。

每個十年,似乎都有自己的歷史標記,說著自己的金融故事,金融市場也走著自己的路。2020年一場病毒風暴,血洗了多數人的資產,封城解封、供應斷鍊,到現在的俄烏戰爭,聯準會升息緊縮,數位貨幣崩盤,怎麼樣來看也都是一個群體悲觀的狀態。


金融市場本來應該是越跌就越有價值,但是加上了未來預期,人們就無法理性判斷了。但市場就是需要有這麼多的悲觀,你才會有好的買點。但我倒不是說我覺得市場就打底起飛了。

2022這波回檔揹負著惡性通膨或是停滯通膨的雜音,把投資人按在地上磨擦。如果你的資金控管正確,這時候你不可能重傷。反而會有加碼的能力。

首先我要講的是現在不是惡性通膨,並不是通膨很高就叫做惡性通膨,(就像流行加上感冒並不等於流感一樣),惡性通膨是個專業術語,它其實是描述一種螺旋性的貨幣貶值的特殊狀態。Hyperinflation(請注意它是一個單字),是指一個月出現50%或是一年內200%以上的貨幣貶值。如果你對照現在升值的美元,這根本不是惡性通膨。如果你是加密貨幣Luna幣的持有人,因為失去大量購買力,你才是真的遇到了惡性通膨。

另外,所謂的滯漲叫做Stagflation,它指的是1970年高通漲跟高失業率共存的特殊狀態。美國現在雖然是有通脹壓力,事實上失業率卻是相反的低。而且通膨預期也並沒有存在金融市場當中。



5年期的平衡通脹率2.88%跟5年期的通膨預期率2.22%其實都不高。若要說現在是典型的停滯性通膨,其實是超譯。不過市場喜歡講,也跟我無關。

2020年全世界因為封城經濟完全停擺,後來政府大力刺激寬鬆貨幣,創造了一場跟聯準會一起發財的淘金熱。2022年各國刺激政策都退出了,供應鏈問題持續困擾,不過看起來時間只要拉長,問題都能改善。我倒不是說經濟不會衰退,我又不是神,我也懶得預測,因為經濟衰不衰退已經不會影響我的決策。但我認為更合理的狀況是,經濟趨緩它已經走了一大半。

現在市場炒作的經濟議題很可能不是真正的問題,或是說它不如市場媒體所說得如此嚴重。至於大家要怎麼想,我也懶得溝通了。少了政府刺激與寬鬆政策,那市場就不會像過去那樣大起大落,對於習慣低檔選股的人,多了不少從容的餘裕,可以慢慢選慢慢等。

不過我要提醒的問題是,如果市場下跌20%你都不敢買了,你還要跟我說你會在跌到30%、40%才買進,這有可能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