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4-28

[openpilot] 2022/3/18 GH答客問 :我們如何銷售10萬台comma 3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好久沒有更新Discord的討論了,忙了一陣子回頭一看,DC上累積了爆炸多的討論量,雖然一直有進度,但是沒有完成全部內容。這次,因為comma想要招募溝通主管,負責與人群溝通的項目,所以GH跟社群成員們討論到如何增加銷售的議題。所以我節錄了一些成員發表看起來還不錯的意見,你也可以看到GH的回應依然鶴立獨行,想要走自己的路。這點我也不知道是好是壞,如何讓openpilot增加使用與安裝量,同樣身為openpilot社群成員一份子的你,你有什麼想法?也歡迎你來跟大家分享高見,有關當天的內容請詳細閱讀吧~~



成員:我的Tesla出現兩次偽撞擊警報,我不敢相信一家擁有如此規模資金與團隊的公司,怎麼會在如此簡單的事情上犯錯?我真的認為OP會贏,我很欣賞能重點放在把基本的事情做好,而不是為了更多無用的功能膨脹。

GH:comma不是由投資者運行,它是由工程師運行。


Jyoung:請願把VW MQB升級為銀牌尊榮菁英版

GH:哈哈,我覺得我們的奧迪只跟舊的RAV4打平,他很需要OP的縱向,MQB有任何剎車延遲的問題嗎?現代有剎車延遲,元老級的nidec civic有最好的剎車。

Jyoung:不知道你的老RAV4有多好,但我認為我們的無車道線在最近的滯後修正後有了很大的進步。我不認為我們的剎車是滯後的,但我需要做一些搖桿測試,當我回到mqb-long時,將嘗試客觀的測量。


GH:VW真正殺手級是你需要"駕駛輔助"規配。(例如台灣銷售的VW的IQ.DRIVE,Skoda的車陣穿梭等級的規配)

Jyoung:規配等級只是軟體問題。(VW的"駕駛輔助"或ACC反應,可以在相同硬體下透過軟體升級變成更高能力的ADAS,例如ACC韌體與2Q0鏡頭韌體。所以台灣有不少車主會去外廠尋求升級。)

GH:我還沒有看到確認。如果真的是這樣(VW能軟體升級ACC的話),那事情就改變了。但是本田或現代,剎車控制是隨ACC規配(硬體)改變的。


GH:(星等分級)這個昨晚特別討論過,我們決定不算半顆星,而且老Prius很爛。


GH:這是給大家一個難得的星期四。

首先,請看新的車輛兼容性頁面:https://comma.ai/vehicles

第二,我們正在招聘一名溝通主管!有關社交媒體、溝通策略、網站等... 工作申請:jobs@comma.ai

第三,讓我們討論一下溝通戰略。我們要如何才能賣出10萬個comma3?


GH:我們不要"社群媒體行銷專家",我們要一個溝通者他了解我們公司,而且可以增強我們的推特。(難道是招募超級小編?)


成員:在reddit買50美元的置頂廣告。

GH:廣告食而乏味。


成員:你必須要讓人明白OP有多好,像我就無法回到沒有OP的狀態。

GH:我同意這一點。這就是訣竅,但這很難。我對LTT(加拿大Youtuber)也不太感興趣,那基本上只是廣告而已。我對一個好的溝通策略才感到興趣。


成員:好的溝通吸引不到目光也是無用的。

GH:如果你建立一個好的溝通,目光自然而來。


成員:擴展銷售到中國?

GH:不會有B2B,為什麼需要打交道?


GH:我們是D2C(直銷)的消費性電子產品公司。


成員:把產品拿給大的youtube科技頻道。

GH:一樣,這是廣告。


成員:有機會讓C3S到1000鎂嗎

GH:你認為的魔法數字是多少?(意味利潤最大又能創造最多銷售量的價格)


GH:有多少銷售問題是來自於價格?我甚至都還沒有看到1999鎂的銷售上揚。


成員:如果要大家認識你就需要有些犧牲,不能只靠口耳相傳。

GH:不,不要廣告。


成員:行銷影片像是這個駭入一台車添加AI。

GH:病毒式行銷不會比廣告差,但還是很無趣。


GH:我覺得病毒行銷的東西對我們不會有真正的幫助。我們必須更好地傳達出產品的價值。


成員:如果你的消費群體僅限於技師和駭客,那麼要達到十幾萬台的規模將是相當困難的。我認識的大多數人都不會嘗試這種產品,對他們中的大多數人來說,我想這太有技術門檻了。

GH:有什麼技術門檻?我同意這部分需要解決。


成員:這是隨插即用嗎?如果不是一般消費者不會碰他。

GH:(現在)已經相當隨插即用了。



成員:我談過開一家小店賣給客戶,這樣有什麼折扣?

GH:我們提供10台以上85折的優惠。(這就是我們團購的折價來源)



成員:你可能最好雇用一個廣告代理。這樣你就可以拼湊廣告宣傳和戰略等等。

GH:不,我不想要廣告代理。我想要某個人來掌握溝通。



成員:廣告代理可以做這些。

GH:但是激勵不正確,我們要雇用全職,不是約聘。



成員:相對來說,安裝任何comma設備都不容易。沒有人願意做這些事情--把東西插進去,把它貼在擋風玻璃上--這比那些懶屁股想做的普通事情都更難。

GH:為什麼會有困難?



GH:(有關e2e即將到來的新功能)我們希望可以看到立牌、紅綠燈跟停止標示。


GH:今年年底之前。


成員:繼續上podcasts,我從Lex那邊看到你。

GH:基本上那是廣告。


成員:銷售有comma ai與自動駕駛的車貼,這樣還可以賺錢。

GH:廣告~~~。


GH:我不想聽到廣告了


GH:為什麼他不是隨插即用?為什麼人們不要它?


成員:拆除後視鏡蓋對車主來說是陌生的。使用OBD端口對車主來說是陌生的。有些汽車還需要額外的硬體,除了已經使用過這些額外配件的人,幾乎所有人都對這些硬件感到陌生(根據我的經驗,像是通用汽車的線束)。


成員:任何通過線束跟裝置的設備都不能算是隨插即用。comma設備不是隨插即用。


成員:請不要加入放屁模式。

GH:不要擔心,我們不會。


成員:如果你不想要廣告,你就會缺乏溝通。

GH:溝通不是廣告。


成員:這就像說RAM是即插即用的,雖然它幾乎是事實,但卻遠遠超出了許多非技術人員的舒適區。


成員:我也做過類似的展示,我整理了幾個常見的原因。1. 輔助駕駛的舒適性。2. 保險和保修問題 3. 安裝(雖然他們是技術人員) 4. 需求與成本分析,但仍不足以驅動。

GH:1.他們對於設備有什麼看法?2.是對於在車上還是在設備上? 我們可以在這方面下功夫。3.人們對安裝的憂慮是什麼?4.價位點是多少?


成員:推廣計畫。

GH:這是廣告外包。


GH:我喜歡@tino所說過的,請大家不要再以30種不同的形式的廣告來建議了。


成員:保險 - 你必須有保險,並問他們是否可以承保。如果保險公司說不行,你該怎麼辦?退回OP?

GH:這點我們可以提供幫助。



成員: 在過去的12個月裏有很多的軟體升級,但硬體升級的進展要少得多。不同的硬體但安裝過程幾乎是相同的。

GH:為什麼仍然有難度?我們可以去掉comma power,但你必須移開鏡頭外蓋,然後把它粘上去,我不知道,這差不多需要10分鐘。我已經在幾台租賃車上完成過了。


成員:等待允許油門

GH:應該在0.8.14



成員:來直接回答 "為什麽人們不想要它 "的問題,我注意到,大部分的人們以為汽車原廠的駕駛輔助系統不可能比comma差。直到他們坐在OP的方向盤後面,體驗到OP是多麽的無壓力,才會有所感觸。對於非技術人員(甚至是我的一些技術朋友)來說,有些事情是很難讓沒有接觸過的人們想得出這種體驗的。

GH:正確的,這正是我們的新溝通主管需要解決的問題。



成員:跟租賃公司合作?

GH:我們不建立夥伴關係,我不認為這是條辦法,也絕對不會是Uber。


成員:到現場工作還是遠距上班?

GH:comma是零遠距的公司。


成員:把功能統一,如果在青銅表現如何,在其他車也應該要跟青銅一樣。

GH:我不認為金牌車款的車主會同意這件事。


成員:現代車款的指紋是個痛點

GH:如果他們是支援車款,就不會有指紋的問題。


成員:不可能靠技術人員賣出100K。

GH:我真的不同意這點。100K不是太多。


成員:我認為這其中也有信息傳遞的問題,很多人以為comma只銷售行車紀錄器。到1.0版本,解決了NTSHA的問題,這樣它就可以直接作為ADAS出售。

成員:像是藥品銷售會有FDA認證。

GH:沒有所謂的監管銷售,我們符合所有的規範。


成員:就我的經驗,試圖推銷Comma也很困難,因為他們會問 "有多好?",而且很難舉出直接的例子(或數據)。不過,我可能漏了某些訊息。我認為與OEM廠合作更直接,比較有助於我向那些最終選擇Mazda的人銷售comma。他們想知道為什麽車廠原本的OEM系統不夠好,而我只能說一些模糊的比較,比如 "原廠更容易失去維持 "或 "原廠與駕駛互動能力更差"。

GH:消費者報告的評鑑,可以幫助這點。


成員:我支持comma跟openpiot,但我認為OP的門檻很高。

GH:有什麼特別的障礙?


成員:車主通常不會拆他們的車,這讓人們覺得你在用一種你不應該用的方式來折騰,更不用說這樣是冒著損壞或搞亂保固的風險了(人們通常這樣想)。

GH:嗯,我在想我們如何才能更好地溝通這件事。


成員:根據我與軟件工程師的交談,值得註意的是,可以區分幾個分類。

1. 有人還沒有與ADAS輔助系統建立起全面的信任,這成為信任後裝產品增加了一個額外的障礙。曾經有首席技術長說過:"如果有人在你開車時駭客comma怎麽辦?"

2. 在對駕駛輔助系統略有信任的人中,有些人並不直接擁有自己的車,是在貸款或租賃下。最大的疑慮是 "這產品在我所在的州是否合法?"

3. 下一等級,對駕駛輔助系統有信任感的人,對安裝comma的合法性感到滿意,但他們不確定他們是否能自己安裝它。也許現有的視頻可以幫助解決這問題,我沒有在我們的對談中給他們看。

4. 對談的殺手級句點,我不常開車,所以我不需要它。



成員:讓人感覺不那麽駭客、更有專業感......讓穿制服的人去找他們,解決安裝問題。

GH:哈哈,你友善的好鄰居逗號人。


成員:也許你應該開始撒謊說FSD明年就要推出了,然後連續十年都這樣幹。這對T家的股價很有效。


成員:我不知道comma 3的價格是否合理?

GH:現在你打算花多少買?我可以給你慷慨的折價券。


GH:1295鎂如何?


 成員:在銷售方面,comma有幾個問題

1. 人們害怕拆裝那些不是"註定"要拆裝的電子產品,因為他們必須拆除後照鏡附近的外殼。這有兩個原因。第一是保固,第二是他們害怕弄壞他們的車。是的,有些理由是荒謬的,但這就是人們的想法。

2. 價格點。comma2的定價正好是我的極限,對一個新用戶來說是合理的,但很難證明應該再花2千鎂元升級。如果你的客戶是剛畢業的大學生/剛工作不久的20-35歲的人,他們收入低於8萬鎂,有大量的學生貸款,剛好買了一輛支持的汽車。這些人不會花2千美元購買comma 3。


成員:需要一個小型的商業模式,讓經營者不會在NHTSA惹麻煩。

GH:我不認為NHTSA會介意小小的安裝。


成員:1295鎂我真的會考慮升級,2000鎂我沒辦法。

GH:那你現在要下幾個?


成員:請記住comma不能降低它們的利潤,它們必須要是健康的企業。

GH:comma 3我們沒辦法降低價格,但是未來的設備我們能決定把它造得多好。


成員:我認為價格是值得的,但是我有兩台一年內壞掉的C2,除非可靠性問題消除,我不確定是否應該購買C3。

GH:C2品質與iphone6相當,C3品質與iphone7相當。


GH:好的,折扣碼"3VERYLUCKYPEOPLE"可以得到1495。衝衝衝衝衝~


成員:買到!


成員:沒有阿

GH:賣完了。


成員:也許去傳達更多有關有關擁有屬於自己的自駕系統的價值?

GH:無聊,我不會去做誤導欺騙的文化。


GH:哇喔,1495$銷售真瘋狂,誰還想要買一個我可以把它放回來?


成員:要想賣出10萬套,comma需要的是曝光率,而不是其他東西(比如降價)。我經常在看到某人開著一輛相容車時我告訴他comma,而那個人往往對知道comma非常感興趣和感激。這絕對是一個曝光的問題。也許可以把comma描述為把你的車升級到未來。

GH:我不認為目光是問題,溝通才是。


成員:如果你讓別人認為這是好交易,就會賣出很多。

GH:我說,這是真的。


成員:C2還賣得好嗎?

GH:有時候,我們有一點點難過當我們每次賣出一台C2的時候。


成員:C2是個很棒產品有很棒的價格點,C3有點貴。但是這是價格跟價值的交換。

GH:你覺得C3對你來說多了多少價值?C2總是難過的有可靠性問題。


GH:就像C3就是比較好,但是很難真實的傳達出來。


GH:在金牌跟銀牌車中,你就會注意到差別。


成員:我和一個不懂技術的鄰居討論過這個問題,他為uber開車大約12-16個小時,每年開車大約5-6萬英里,去年我讓他乘坐我的C2,他希望我為他安裝一台。我告訴他其中的差別,說c2是1千鎂,c3是2千鎂,並解釋了其中的差別。他說,除非有明顯的駕駛差異,否則那些花哨的東西就只值得多200鎂元而已。

GH:誠實。



GH:OP導航( Nav On Openpilot)將會是C3的殺手級功能。


GH:到了年底,C3基本上會是輕鬆版的特斯拉FSD



GH:我們沒有太多R&D地獄的功能。我們有一個,無線道模式現在是真的真的很好。


成員:我可能是獨行俠,我很喜歡comma現在小型社群的感覺。

GH:是,我們也掙扎這件事情,但是我們必須要成長。


成員:你應該要看看 mkbhd有關M1版ipad air跟ipad pro的價格評論。

GH:我會。


GH:喔不,openpilot不是開啟就是要關閉。


成員:我很驚訝沒有車廠跟你們聯繫......

GH:車廠是個笑話。


GH:哈哈,我們不會推出(方向機)的扭矩改裝。


GH:好了"3MORELESSLUCKYPEOPLE"折扣碼


GH:三個100元折扣,要跟harness一起買。


GH:我不知道這樣促銷你們是否喜歡?像是1495鎂或是1899鎂。(GH想要給成員看看,如果comma開始改變銷售價格,採用傳統的行銷,想辦法促銷,成員會有什麼感受。)


GH:我(今天)只有2K的行銷預算,我已經花了1500鎂在折扣了。


GH:哈哈,你如果已經用過折扣,就不能再用折扣了。1個人只有1份折扣。


成員:放一個比較便宜的螢幕在C3上降低價格。

GH:已經重新設計這部份了。


成員:把它設計得更小

GH:更小等於更難。


GH:我們在加強行車紀錄的功能。


成員:現代有90度上限,你們會釋出方向盤改裝嗎?

GH:不會,任何改裝都只是粗樣方案。

成員:1495會是LCD螢幕嗎?

GH:我說,OLED沒有這麼貴。


成員:我不喜歡在前擋放一個2000鎂的東西當獎品讓人家偷。

GH:我沒有一台被偷過。


GH:恩恩,3MORELESSLUCKYPEOPLE還剩一組。



GH:我猜你們不喜歡1899鎂,但是喜歡1495鎂。


GH:還是你們只喜歡大折扣(意思是不管原始價格多少,或是最終價格多少,只要看到折扣夠多就會購買。這還蠻符合消費者心理的。)


成員:原價2500鎂來吧,現在1999鎂就是20%折扣了!

GH:折扣結束了。



GH:不會再有折扣了。


成員:我們可以期待多久會有這樣的折扣嗎?

GH:哈哈,再也不會了。


成員:燒錢在折扣跟傭金,會限制公司未來的研發現金流。


成員:非技術人員希望拿到車就安裝好了......

GH:哈哈,像是在亞馬遜銷售"專業安裝服務"。


GH:好了好了,回到主題。我不認為廣告跟夥伴關係是個好計畫。



GH:1.未來硬體的價格必須要更低,甚至是減少功能或配備,1899不夠,但1495夠了。

2.保險(與保固)是一個很大的問題。我們也許可以從保險公司獲得聲明,據我們所知,他們實際上喜歡你有這個設備。(美國保險公司接受comma device的原因是因為,有消費者評鑑上第一名ADAS的報告,加上根據統計comma device的事故率很低。)

3.人們對於安裝有疑慮,我認為我們要清楚的讓人知道他可以100%復原。

4.價值很難傳達,但我們知道這點。



成員:我想要一個開源二進位檔的設備。

GH:這是個邊緣人的選項,不是成長到10萬用戶的方法。

成員:把低預算市場留給山寨,不要再用3D列印了。

GH:我們不會再用3D列印外殼,已經同意過了。



GH:從C2到C3間隔了18個月,但不會每年都是這樣。下一個硬體將基本上還是C3,就像C2之於EON Gold一樣。


GH:影響力是笨點子。整個廣告的想法都是愚蠢的,建立一個更好的產品,你就會賣得更多。


GH:不,知覺感不是問題。我有轉換數量。


成員:會有租借方案嗎?

GH:這是我們承諾過的(包含分期付款方案)


成員:像是低於500鎂的方案。

GH:如果銷售到1百萬台,我同意。可以看看quest 2的方案。


成員:怎麼沒有聯盟行銷方案?

GH:我們曾經有一個。它並沒有真正推動聯盟那部分該有的高質量工作,只是大量地在Discord裡面推銷。



GH:我們不做1.廣告、2.夥伴關係、3.聯盟行銷、4.影響力行銷、5.噱頭行銷。
這樣有沒有像MBA?


GH:如果人們想要審閱機器,它們可以買來30天內退回。


GH:哈哈,你們知道那個品牌唷?我真的不認為那個"專業"領域有什麼價值。


GH:哈哈,我們不會銷售那種199鎂的東西。我認為FSD之類的東西會讓我們賣光C3S。


GH:我們今年已經賣了5000台設備。


GH:價格都還沒有降到1999鎂之前。


成員:廣告+便宜 = 傳奇般的銷售

GH:還有低質量的用戶


成員:你想要賣更多,還是你想要每個人都給你五星評價?

GH:你今天得到一個G,而且還是用很庸俗的方式。



GH:e2e實驗並沒有增加新用戶,只是讓你們(社群成員)更高興而已。


成員:無法避免的用戶的增加,會帶來低質量客戶,這也是產品需要從駭客社群脫離的一個問題。

GH:有部分我接受。


Jyoung:我對消費性設備的檢查表是 "我媽媽能不能安裝這個東西"。也許你不認為我媽媽是在10萬套之內,但也許她是在100萬套內,我不知道。

我認為Youtube上的視頻和其他資源,實際上很好地涵蓋了實體接觸的部分。但是,還有其它差距。像是我媽媽會去學習python和git,然後提交一個PR來增加硬體嗎?不,她看到機器顯示"不支持的汽車"時,她就會把它退回。我媽媽不會想到C3沒有壞,她只會發現因為她拔掉了插頭,但又很快插上了卻沒有開機。她會想到是超級電容放電完了嗎?不,她會認為C3已經壞了。


GH:是的,你不應該看到"非支援車款",我們必須追蹤這個。而且你不應該拔掉它,我們也必須追蹤這個修正超級電容的問題。


GH:我認為客服支援不是答案,我認為更好的軟體才是答案。


成員:一般人不會相信像comma這樣的小社群可以跟特斯拉競爭。

GH:我說,這會很明顯當comma FSD影片出現的時候。


Jyoung:百分之一百三十的同意。你問的是什麽是達到10萬用戶的必要條件。我認為其中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是縮減這些安裝摩擦的小事件。因為你的用戶數每增加一個數量級,這些新增消費者就越沒有能力處理,他們對這些事情的容忍度也就越低。

GH:是,會把這些推動給openpilot team。

GH:誰想要跟我們的10萬用戶溝通?


成員:我覺得這好像證明用戶是負擔不是利潤。

GH:用戶是各式各樣的。


成員:我覺得FSD是個骯髒的字,comma FSD聽起來不對。

GH:恩,我認為特斯拉的名字很好。


成員:跟你賭100鎂,你的溝通主管會打破你的五不原則。

GH:那是因為你只用特定方式思考,不代表所有人都跟你一樣。


GH:溝通 不等於 促銷拍賣 不等於 市場行銷。


GH:溝通是幫助我們接下來10萬個用戶認識產品價值。


成員:用戶使用跟體驗過就知道它的價值了。

GH:是的,這也是我們溝通主管需要解決的問題。


成員:同意,最好的舉措是讓用戶在理解認識的價值的時刻前,有最小的摩擦阻礙。所以安裝、價格、所有在體驗之前的東西都只是阻礙。

GH:這是好的思考方式。


GH:我的內部信

今天在discord上與成員大談溝通,以及我們如何獲得下一個10萬用戶。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這樣的。

"用戶在第一次打開它並體驗它的時候就明白了價值。在他們第一次體驗之前理解價值是困難的部分。"
"同意,最好的舉措是讓用戶在理解認識的價值的時刻前,有最小的摩擦阻礙。所以安裝、價格、所有在體驗之前的東西都只是阻礙。"

也就是說,必須減少 "首次駕駛的摩擦"。 我的即時建議

對openpilot團隊:
我們必須積極跟蹤 "不支持的汽車 "和任何其他早期錯誤。我希望指紋識別和所有東西都能在沒有comma的情況下工作。減少軟件安裝時間,應該在一分鐘內完成。

營運操作上:
我想把兩天出貨改成每日出貨。

研究上:
我想要一個電視螢幕,能顯示從訂單到第一次接觸的時間,我想把這個指標降低。你們能想出其他可以追蹤的指標來代理這個嗎?



GH:我們正在重做網站可以更簡單明瞭解釋comma。


GH:修改成"我想在電視螢幕上顯示從下單、第一次ping和第一次連接車子之間的時間,我想把這個指標降低。


Jyoung:百分之一百五十同意。我妻子也經歷了同樣的事情(見我之前的評論)。如果沒有體驗過,很難傳達整個"很秋"駕駛體驗的事情,但一些視頻見證可能會有幫助,轉換為經驗。我聽到很多人說"讓智慧手機來開我的車,他媽的不可能",我認為他們認為這是把控制權交給了汽車(特斯拉在這方面真的沒有幫助),而openpilot是一種更加合作和輕鬆的體驗。


成員:我問過很多人對於comma裝備的想法,都像這樣"恩,我不知道,看起來有點複雜,萬一發生事情怎麼辦?"

GH:他們說發生事情是什麼意思?


GH:我們有網頁應用程式,connect.comma.ai


GH:非支援車型想得太狹隘。為什麼不是每一台corolla安裝openpilot,為什麼不是每一台sonata安裝openpilot?


成員:集資50萬鎂元可以移植一台車。

GH:哈哈,50萬是給OEMs付的。


GH:大多數一般性車款,如果有人來找我們(短期)交換車的話,我們會免費移植。


GH:當你一直問為什麼不是認知問題時,這就是溝通問題,而不是吸引目光的問題。


GH:清晰良好的敘述會自己傳播開來。混淆的敘述不會。


GH:不,這是敘述的問題。如果你敘述正確,每個人都會聽到,不需要廣告。


GH:謝謝你們的回應。

*按鈕做不一樣的事情。這是否困擾你?
*盜竊:如果有 "comma哨兵模式",如果設備移動就觸發你的手機,你會覺得更好嗎?
*發熱:是的,這是一個問題,我們可以把熱量測試做得更好。
*警察監管:你為什麽認為他們會這樣做? 這是一個普通的行車紀錄器。



GH:再解釋一次它不是雷達偵測器,它是一台有駕駛監控功能的行車器錄器。


成員:在VA的達爾格倫或寬提科地區,警察不喜歡行車紀錄器,也可以沒收。

GH:99%的美國可以。


Jyoung:我認為,透過軟體、測試和教育,你基本上可以克服對發熱的擔憂。

一個拿著石頭的狠毒頭目不會意識到,更不會關心有沒有"comma哨兵"。你在軟件中能改變的就是讓你發現窗戶破損和設備丟失的時間。

恕我直言,作為一個最終同意你99.5%立場的人來說,"不要移除設備"就是像賈伯斯在iphone4上說"你拿錯了"(iphone4有天線收訊問題,特定手持狀態會收訊不良,賈伯斯回應說那就不要這樣拿手機)。有些人沒有辦法選擇停車的地方,有環境上的問題,他們需要把設備拿下來。而且他們要這樣做。即使你不希望他們這樣做。因此,這種百分之百會發生的消費者行為,確實需要在超級電容管理等方面加以考慮。

我保持我的設備24x7x365安裝在車上,並喜歡這種方式,但其他人不能,這就是事實。這是地表上的一個事實。


GH:等到有e2e之後,我懷疑你會想要調整距離。


Jyoung:實際上,我喜歡 "comma哨兵 "作為遠端訊息處理系統的替代品的想法,檢查以確保車門有鎖住,控制車窗向上或向下,遠端啟動將是很酷的,等等。

但作為一種防盜措施,它能讓我感到安心嗎?說實話糟糕的是,它是車內一個可見的、有吸引力的竊取目標,在斷電後幾秒鐘後它就不能告訴我它在哪裏。


GH:沒有人用過supercruise,openpilot有更多用戶。


GH:openpilot縱向會很簡單溝通,當我們推出紅綠燈停止的時候。雅歌的SnG很爛。


GH:我用喜美從LA開回的路上,SnG幾乎不需要人為介入。


成員:30天退貨有助於體驗,但是我不喜歡30天退貨,好像我可以濫用它一樣。

GH:我們正在招募"溝通主管"。



GH:我不想要一般消費者。

GH:我想要一起參與旅程的人們。


GH:我們真的不想要人們再買C2了,更多C2 = 更多保固換新。你們覺得新版本(官方網頁版本)如何?


GH:分期付款。現在通過Affirm為comma3提供分期付款服務。了解更多。


成員:我覺得舊版比較好看

GH:等等,新版有一大堆精簡化。


GH:"用我們美麗的3鏡頭新硬體看看360度視野。"(這句後來拿掉了)


GH:如果你不知道什麼是ADAS,openpilot不適合你。


GH:我不會製作影片,但我可以編輯它。


成員:你們會用Google或FB廣告嗎?

GH:天殺的不會。


GH:廣告是給悲哀的人在用悲哀的產品,像是汽車保險。


成員:Sam Parr和Neville Medhora以複製的技術在創業圈聞名。

GH:ㄟ......我不喜歡這些文字。我不是那個圈子,我是我自己(自成一格之意)。


GH:如果你想要,你可以為comma執行廣告。


GH:我們陳述事實。

GH:你可以選擇你的情緒。我們不告訴你應該如何感覺或如何想。


GH:我們差不多銷售了5千台C3。

GH:任何一台金牌車款都會看到C3的進步,銅牌就弱掉了。


GH:如果你不會谷哥什麼是ADAS,那你就不是我們的客戶了。



GH:(要增加銷售)我不認為是心理問題。


GH:我認為(銷售障礙)是便利性的問題,對某些人來說還是太不方便了。
1)價格高
2)安裝是(被認為是)困難的
3)openpilot還不夠好
我們知道我們需要紅綠燈啟停和停車標誌便是才能達到10萬台的目標。

GH:除了與特斯拉比較之外,openpilot跟其他車廠的系統比起來有巨大且清楚的差異性。



GH:用我們精巧的新硬體讓駕駛過程變愉快。



這就是3/18當時討論的重點內容,你的想法是什麼呢?歡迎看完留言分享給我。

----------------------------------------------------------------------------------------------------------------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