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4-05

[openpilot] 2022/3/15 GH答客問 - π day公告與C3硬體設計的討論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π day公告釋出,就是推出comma 3入門版,空機團購價約52000起(價格會依匯率浮動),32GB內存版本可以記錄兩小時行車紀錄內容,預留SSD擴充插槽(像電腦一樣可以自行安裝SSD升級內存容量),除了SSD差異,其他硬體與運算能力都一模一樣。C3入手價又更香了,快私訊加入團購吧!美元不但升息又升值,想要匯率優惠要把握現在唷

本周討論到更多C3硬體的架構與comma對於comma3硬體設計的想法與未來的布局,對於想要了解comma開發硬體的訊息與roadmap可以有更多的了解與認識,有興趣的人一起來看看吧~




Pi day推出了1999鎂的32GB的C3


GH:我們對內存測試了一大堆,全速循環寫入好幾個星期。


GH:是的,我們用fsync同步函式降低功耗,可以在超級電容使用時持續更多的秒數。


GH:我們最小的訓練段落只有一分鐘,32GB足以應付。


GH:如果深圳真的封城,那我們將會缺貨。


成員:我可以自己安裝SSD?

GH:當然可以


成員:面向駕駛側後鏡頭有點浪費

GH:你喜歡方向盤手扶監控?


成員:你們可以做其他顏色嗎?

GH:黑黝黑?


成員:會有任何折換C3方案嗎?

GH:這要看我們的(C3)庫存。


成員:喬拜登版賣8000鎂

GH:喔,那只會是暫時性價格。


成員:可以提供貼膜讓我們改變C3顏色,像汽車包膜一樣?

GH:你可以提供給大家


GH:這是新的32GB的C3上市價。我們總是提供三個選項。

GH:(32GB可以錄)兩小時

GH:順道一提,你們可以安裝SSD,但是不要安裝SD卡,SD卡會干擾GPS


GH:如果你要自己安裝,請安裝三星同款的SSD (SAMSUNG 980 SSD 1TB M.2 NVMe)

GH:一旦你買了C3那就是你的設備,但是我們堅持駕駛監控能夠連線我們伺服器跟後台。如果你覺得你可以接受方向盤手扶監控那可以,但你還是需要某種形式的駕駛監控。


GH:坦白的說,如果你想要關閉駕駛監控,這個產品就不適合你。


成員:跟我直球對決 喬治,如果我開Honda又沒有改裝扭矩,我可以得到很酷的OP嗎?

GH:很抱歉,沒有。


成員:你是買零售版EV6還是加價買?

GH:加超過5K。


GH:是,(32GB版C3)是內存版本。愚蠢的SD卡在EMI上表現很差。


GH:comma沒有計畫製作(Comma3 Slim,PS但是有C3s的規劃,只是s不代表Slim)


成員:bigmodel跟e2e如何一起來?

GH:bigmodel已經在master版,e2e比較慢而且要等穩定。


成員:什麼時候會有comma 13 pro max

GH:我不知道,再等13年嗎?

GH:你絕對可以把監控鏡頭遮蔽,但是它就會要求方向盤手扶。


GH:方向盤手扶永遠都是備援方案,如果駕駛監控看不到你的時候。(跟O1在夜間的狀態一樣,會一段時間需要手扶方向盤回應DM)


成員:可以讓我們看看TacoBell的駕駛影片嗎?

GH:沒,它現在還是人控。

成員:EV6移植的狀況如何?

GH:我想它可以囉,只是我還沒有坐上去。


成員:你知道bigmodel什麼時候釋出嗎?

GH:0.8.14


成員:如果你要買一台可以支援C3的二手車,你會怎麼選?

GH:可能是買一台舊一點的現代


GH:這是我們新版的相容車型表

https://vehicles-staging--comma.netlify.app/vehicles/


GH:釋出0.9的條件

1.移除橫向e2e選單,只剩下無車道線模式。

2.增加縱向e2e,叫做taco toggle。

3.全新的UI


GH:關閉駕駛監控或是削弱駕駛監控 = 官方取締


GH:如果你想要挑戰這點,去其他的discord論壇,這裡不歡迎。


成員:原本的t-mobile計畫的問題細節是甚麼?

GH:他們取消了吃到飽方案。


成員:(關閉DM)這很蠢,你如果覺得DM有錯誤,那就回報它。移除DM只會讓你因為沒注意路況害你或是其他人致死。

GH:這就是原因。

Jyoung:因為comma他們不想要跟那些拿著comma設備,又用很糟的方式上了社會新聞版面的人產生關聯。


成員:什麼時候我們可以看到導航跟Taco選項?

GH:年底之前。

wk057說他開破解過的特斯拉,不用跟系統互動也能開150K以上里程,你們要求DM是白癡。

GH:wk057被取締禁止帳戶。

成員:wk057的說法才證明他是白癡。

GH:我不接受DM駕駛監控的爭論,這些都是Level2的系統。如果你不願意注意路況,你在comma附近沒有任何餘地。


GH:是的,我會爭論一個限制較少的DM,或者一個不同類型的DM。但如果你事實上想要完全回避,讓你不必在任何時候注意路況,那你不應該使用openpilot,你甚至不應該開車上路。


成員:OP的駕駛監控標準會隨著看到的路況嗎?

GH:是的,他有場景知覺。


成員:當C2停產以後,有沒有更長保固的想法

GH:我們提供維修零件商店


GH:我有自信OP現在比特斯拉AP還好。(GH是說AP與EAP,而目前FSD還是測試版本,台灣特斯拉也只能用EAP。)


GH:特斯拉的方向盤監控很爛。我想這是為什麼有些人這麼痛恨駕駛監控。

GH:你本來可以全神專注路況,只是因為沒有握方向盤突然被提醒,實際上反而是把注意力從路況移開。


GH:我對AP最大的抱怨是只有方向盤監控還有太高的扭矩限制。

GH:我有用過EV6的系統,它只適用在有兩條明顯車道標記的地方,但是在其他地方不行。

GH:comma對DM的法律立場是,我們希望看到一個圍繞(合理的)監管框架下。

我們已經更新了我們的手扶監控,以符合歐盟的指導方針。(從35秒下降到30秒)


GH:歐盟有對於扭矩限制也有一些好東西。

    根據這些規範我們或許可以提升某些車的扭矩

    我不確定是否是強制性執行。

    歐盟說3米平方秒的橫向加速度跟5米立方秒的橫向衝擊,是角度跟角度率的上限。

GH:舉例來說豐田在低速時被限制到低於規範。

成員:C2會到0.9版嗎?

GH:這要看0.9版的準備好的日期,C2只支援到7月31為止。


成員:所以結束對C2的支持跟能力無關,而是因為要推動C3?

GH:這跟comma想把工程資源放在哪裡。

Jyoung:有些車有電容方向盤,如果有PR,你會考慮用電容感應取代方向盤手扶嗎?

GH:當然。


成員:我在C3上沒有使用過車道模式,它真的比無車道線模式還好嗎?

GH:取決於車子,我現在總是用無車道線模式。


GH:老實地說,更高的扭矩的車款,對於C2的增強大於C3。(C3可以對彎道更早反應,所以對於扭矩需求會較低)



GH:我們有120顆GPU,將會是250顆在新辦公室。


GH:是的,我們在計畫新的空調設備。基本上會有大型過濾風扇。

GH:(對於Mythic類比ai處理器),非常懷疑,我們會停留在經過考驗的真相上。


成員:什麼時候能得到 10到5小時的MBTF?

GH:取決於你如何定義不良

GH:此外,我們把CC版降價了。

GH:過去是為了讓想要先拿到的人先出貨。但由於不再有等候排隊,我們可以以合理的價格提供CC版。



GH:哦,我剛剛聽說我們可以從全球LTE 數據機切換到北美的LTE數據機,並省下費用。

成員:C2還會銷售多久?

GH:我想我們還有大約200多個盒子,所以這可能是C2的最終銷售,而保固的替代品會是米色的盒子。

GH:是的,C2真的把這個公司從無利潤的困境中帶了出來,但到現在已經超過2年了。



GH:沒有comma 4的計畫

GH:我們計畫一個comma 3S他跟3很像,只是製造成本更便宜。

GH:我嚴正聲明沒有comma 4



GH:comma已經有我們想要的每件東西,他只是要更便宜的製造成本甚至更加的妥善。這個S並不是slim。3S會跟3有一樣的外殼。

GH:不良率是低於10%,但是沒有比蘋果好。



GH:(apple不良率)大約是2%

GH:(成員:C3不良率7%),你會有這個資料??

GH:我們永遠都是Level2

挖,iphone6(22%)跟C2一樣的不良率水準,C3靠近iphone7(8%)。


GH:看到iphone6是22%,而C2是24.7%,我感覺沒那麼糟了。Samsung整體不良率是27.4%。

GH:我們C3到年底將會靠近7%。


成員:為何不成立comma network進行教育訓練?

GH:那點子很糟,為什麼我們不在這裡就好?你認為那樣可以省下成本?能量?時間?

GH:我們沒有缺GPU。我們付了保險,還是比其他人群眾花費工程精力還便宜。


成員:如果你不使用獨立的ublox晶片,你會失去AGPS

GH:是嗎?如果是真的那還真讓人難過。

GH:噢,我看到EC25-A有GPS(北美LTE晶片),我想我們可以透過網路取得AGPS。


成員:如果你在非北美地區要使用網路的時候....

GH:我們現在還沒有要使用,所以我不在乎。我相信我們現在還在使用ublox。我希望首次修正時可以更快一點。

GH:我們還在調校讓ublox關閉。我們在C3上有一個負載開關。



成員:我假設在comma的設計規模下以SDM845取代SDA8445是不可能的?

GH:我們很快就能看到。我們正在設計客製的SOM。

GH:Quectel不是很大的問題,相對全部支援LTE的晶片中,他只是BOM裡面的一個項目。

GH:我們可以使用Quectel GPS來取代ublox,Quectel不是個大難題。


GH:我們C3有做FCC,並不差。我同意LET很麻煩,但是我們有信心我們可以通過wifi。

GH:我希望3S會有comma SOM,但是有Quectel我還是覺得可以。

GH:分散式模型學習是個壞主意。它是為像研究生這樣的窮人準備的,他們沒有時間也沒有錢。我們有投資設備和所有我們能合理使用的GPU。
    客制的SOM應該為每個設備節省50美元,如果我們能讓LTE(晶片替代方案)運作,每台設備可節省70美元。

    GH:(我們訓練模型的GPU)是nvidia。

    GH:S821的GPS不是問題,有問題的地方是天線。


GH:一旦我們在locationd中使用raw GPS,我們期望從高通獲得與ublox相同的精度(使用相同的天線)。人們認為高通公司的GPS很差,但這主要是由於手機的GPS天線不好。

GH:我們在車外可以多得到2-3分貝,但這不值得。因為在車內,C3比手機已經多了10db的差異。



GH:特別是GPS很糟糕,信號太弱了。

GH:我們曾嘗試建立 "數位GPS",在ublox晶片上安裝天線,但效果並不好,我想我們不會再嘗試了。

GH:我只想用Snapdragon的GPS,不管是845還是Quectel的都可以。comma 3 rev I 有一個連接天線和Quectel的端口,已經確認可以使用,我們只需要支持raw GPS的軟件。

GH:openpiot已經用了EKF。


GH:是的他現在很穩定。我們已經測試了超過1000小時發現所有問題。

GH:我們合併鏡頭里程、IMU、GPS和汽車感應器。

GH:我們早期ephot版本的GPS不能用。


GH:我們的後台EKF使用raw GPS訊息(如與衛星的距離,而不是經緯度),它仍然是在設備即時處理之後的訊息,但以後會改變。


GH:我們有幾項節約成本的方式,只是從C3中刪除了一些零件。
    * 移除ublox,使用Quectel GPS
    * 移除USB Hub,在SPI上使用熊貓
    * 移除FTDI,使用外部串聯晶片
    * 移除USB C上的顯示端口,不替換任何新東西。

GH:我們有一個愚蠢的變化,因為AR0231現在是40美元。我的桌子上有一個IMX390版本。

GH:AR0231價格的上漲,可能是來自於一些自駕騙局。



GH:CCD有個問題,就是陽光下容易損壞,這在CMOS上不容易發生。比如你可以用雷射燒毀CMOS,我確信,但CMOS可以 "直視太陽"。


GH:內核的主要問題是GPU驅動和相機驅動。如果你們都能正常使用,我們很願意改用主線內核。我們計劃在845上使用相當長的一段時間。

GH:哈哈,(HDR 3.0)即使是12位元的,我們還是要把它縮小。 壓縮到只剩8位元。


GH:(OLED)它真的很美!我們正在尋找其他的螢幕選項,但目前還沒有任何結果。但我不想再做一個看起來像C2那樣糟糕的設備。


GH:C2比EON好,那是當然的。C3現在比C2好。

GH:我不知道你說的 "模型看到 "是什麽意思。誰知道模型看到了什麽?這(e2e)並不是像特斯拉那樣用手貼標記。


GH:雖然螢幕的成本超預算很多,但我們為每個屏幕支付了大約120美元,包含價格、進口稅和故障品。

GH:如果你想有更多的BUS,就接更多的panda吧!

GH:你可以PR需求,但對於90%的汽車來說,3個BUS是夠用的。


GH:USB擴展不會沒有,只是移除內部的HUB

GH:擴展USB會保留

GH:我們在EV6上正在使用它因為它要使用red panda


GH:(橫向轉彎死了嗎?許多金牌的現代車系有轉彎限制) 我同意我們要再改進它。

成員:我的2022 Niro在大彎的狀態。

GH:是的,它並沒有到很好,openpilot保持開源是有道理的。


GH:恩,分離鏡頭版本不會出現。

GH:(如果想要一台無螢幕C3,那就)買一台C3重製到任何你想要的外殼,它沒有螢幕也可以開機。


這就是前兩周3/15時comma的討論,最近comma訊息很多,我都正在整理發布中,請隨時注意部落格或FB訊息,可以得到最新官方資訊。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