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3-14

[openpilot] 2022/3/5 GH Discord答客問 - VW能不能透過C3達成FSD?3/14 PiDay驚喜發表會是什麼?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本周GeorgeHotz討論了不少有關Taco Run的計畫(就是年底達成類似FSD在市區開去餐廳的挑戰)。這次也講到不少VW的近況,以及今晚有3/14 Pi Day發表會,我們來聽聽看有哪些內容吧~~


GH:
  • Bigmodel已經在master開發版本,C2與C3都能使用,試試看吧!
  • HDR 2.0已經到C3,看看下面的照片,永遠都會為了你們(使用者與成員)改進。
  • 我們在零件商城增加了C2散熱模組(50鎂)跟Uno主版(299鎂)
  • 我們在零件商城增加了C3的邏輯版(500鎂)
  • 打電話給comma討論從2000鎂降價到1000鎂(只討論跟comma有關的領域)
    https://comma.ai/services/meetings
    (車廠如果有興趣可以付費打電話給comma跟comma的VP討論30分鐘)
  • 我們有個驚喜的計畫在3/14 Pi Day
C3 NORMAL

C3 HDR2.0


    
 現在開始回答一般性的討論。


成員:C2會有更多的維修零件嗎?像是去IR濾鏡的鏡頭,買樂視手機簡單,但是買去濾鏡相機很難。

GH:我們沒有生產那個零件,我們只會供應到Uno版跟風扇模組。

成員:EV6的進度如何?

GH:CANFD可以用,正在移植中。


GH:零件商城的目的,並不是要讓使用者自己來組建機器。


成員:為什麼電訪會議的價格要降價?

GH:付費只是象徵性的金額,我們只是要過濾那些非comma業務的電話。

(Saber補充:我想降價是因為以前可以直接跟GH對談,但現在只能跟VP對談,不過時間就是金錢,當openpilot越成功時,GH的時間成本自然也越高。)


成員:我剛從0.8.3升級到0.8.13,無線道模式真棒。只是在結冰路面轉彎處會有些混淆,但它還是很好。

GH:你不該在任何你不會用到巡航功能的地方使用OP,例如冰層路面上。


成員:有沒有關於comma投入更多資源讓豐田LTA得到更多EPS扭矩的看法?

GH:我相信Shane正在投入這件事。


成員:有沒有OP最支援的合適車款,有TSS2.0嗎?

GH:目前查詢的網頁有些損壞,但可以直接回答你的問題。買一台金牌車款(comma的分類分為金牌、銀牌與青銅)。現代/起亞/凌志/豐田。

成員:當EV6被支援的時候,Kia的Carnival也可以被支援,可能會是OP最佳的廂型車?

GH:社群需要做那個移植,但是我認為會很接信EV6。我們已經做了一台CAN-FD移植。


GH:Jyoung,你認為VW有任何可能勝任"Taco 相容"嗎?(意指完成年底Taco Run的挑戰)


GH:我看到那個VW的過彎的影片,我正重新開始考慮VW。




Jyoung:我不知道我是否能提供你想要的後方雷達的資料,除了對駕駛員的多重過濾/調節的原廠警告。在兩個後部雷達之間有一條總線,我相信它們是主/從式設計,其中一個做真正的處理器,所以我不知道它們是否都會把(資料)點都放在總線上。

從好的方面來看,我有99.5%的把握,可以讓你非常乾凈地任意控制轉向燈和(避開)障礙物(用於在openpilot上導航或用於駕駛員無反應的情況)。原廠的LKAS鏡頭啟動並控制VW汽車的 "緊急援助 "功能,如果司機沒有回應,它將嘗試減速和停車,如果它認為自己在快車道上,如果後方雷達說沒有問題,它將發出信號並自行嘗試變換車道到慢車道上。我們可以攔截該信息,我們有DBC,只是我從來沒有花費時間去測試。

除此之外,我相信你會對我們能給你的縱向控制非常滿意,包括FCW/AEB的API,我們擁有的信息遠遠超過了公開DBC中的信息。這方面的工作仍在進行中。

對於橫向,總是很難說清楚車與車之間的橫向差異,但我認為我們是有競爭力的(記得Riccardo多在噴射測試後,在最初的上傳,我們的上限是2.5Nm!)。正如你可能從Willem和其他來源知道的那樣,如果我們需要更多的動力,我們可以去得到它。

(Saber補充:由於安全性的考量,Jyoung在開發與調教VW車款時,盡可能使用與原廠接近的安全性限制,所以VW車款開起來有如原廠的設備在控制,但是又更加精緻,相對於其他日系車與韓系車,有著不太一樣的體驗。但由於歐系車進入OP的時程較晚,有許多的相關開發仍在進行中,但不代表VW車系相對於日、韓車系沒有競爭力。)


GH:跟車款有關嗎?還是VW都一樣?


Jyoung:些微差異,新款比較好一點。在2013年以前車款,沒有緊急援助功能。你還希望有一個完整的ACC SnG功能。這裡有兩種變體,一種是可以完整的SnG,當靜止三分鐘,然後像豐田那樣放下EPB;另一種是跟隨停止,系統會要求駕駛在3秒後踩剎車否則會脫離ACC。


Jyoung:所以需求是(Y/N):方向燈轉彎?車頭駛入停車?路邊停車?倒車入庫?

GH:Y,Y,N,N。


成員:comma有沒有可能公開一些統計數據,像是全部里程/比率/連結率。

GH:恩,我們很懶得做這件事。


成員:有沒有挪威用戶的資訊,我想我們數量不多。

GH:我們有一個很酷的截圖產生器。


成員:TSS2.0可以開去Taco嗎?

GH:還沒確認。目前為止90度修改的Sonata是Taco car(可以完成Taco挑戰的車)。


成員:如果用一台特斯拉完成FSD無法達成的任務,那新聞會很熱鬧。

GH:ㄜ,絕對不會是特斯拉,沒有人會看得懂。如果我們達成Teco Bell我們整個團隊要去夏威夷。


成員:0.8.13表現得真好,在某些場景就跟我自己開一樣。

GH:bigmodel無車道線模式表現更好。



成員:你們在推特上發表了Taco bell挑戰,那條特定的路線有足夠說服力或是太簡單達成了?

GH:如果我們年底可以達成,我們會很高興。(Saber補充:你看,comma根本不在乎別人會不會覺得有說服力,他們專注於達成自己設定的目標。)


成員:VOACC縱向是純model直接輸出嗎?

GH:VOACC要先等e2e縱向實現。


成員:有趣,看來你們已經知道你們要往哪裡去。

GH:恩,不用雷達,只有e2e,純視覺。


成員:如果我把OP在model3執行,然後釣出Elon關注,我可以得到comma的獎勵嗎?

GH:你可以上傳它嗎?如果你上傳了我們可以給予某些獎勵。



GH:藍色是C2,金色是C3。(剛好是烏克蘭國旗配色)


成員:comma還有賣給俄羅斯嗎?

GH:沒有,我們已經停止一段時間了,那個地方有太多的詐騙訂單。



成員:所以使用原廠雷達還是e2e縱向的先決條件嗎?

GH:一開始是,以後就不用了。



成員:有任何計畫標註某些可以使用pedal的車的額外星等嗎?

GH:不,我們會忽略改裝。


成員:有任何comma slim的更新消息嗎?

GH:我從來都沒有聽過?

成員:如果能讓我們知道地圖上哪些地方還沒有資料就太好了,那我可以安裝官方版本開去那些地方。

GH:確切(特定)的道路並不重要。

成員:(comma slim)是birdman傳奇。(因為birdman說他正在開發無螢幕版C3)


成員:我發現當我使用C3分享網路要看Netflix時無法使用,有什麼原因嗎?

GH:哈哈,如果有這個功能的PR(Pull requests),我會把它合併到官方版本。



小白:我們想知道GH是否接種了新冠疫苗。

GH:踢掉這則訊息,下一次就會Ban掉。


成員:想知道有沒有更多有關C3 Prime的更新?有任何變動嗎?我記得有一封email提到這件事。

GH:是的,等時候到了,我們有更多訊息。所有新的C3的藍色Prime與粉紅Prime將要結束。



GH:有關Taco bell挑戰,只要能碰到Taco bell的領土就算。


成員:只用C3,需要其他必須的鏡頭嗎?

GH:只要雷達加上C3的鏡頭。


成員:中國的汽車製造商有比西方汽車製造商更考慮openpilot嗎?

GH:西方汽車製造商比中國車商已經買了更多的1000元電訪服務。


成員:最後一個問題,我不清楚comma的商業計畫,還是保持開源然後從硬體賺錢嗎?還是有其他的策略?

GH:openpilot會保持開源。我們賣硬體也賣服務,像是電訪服務。


成員:有任何想法可以知道C3在熄火後還能使用多久的功能嗎?

GH:恩,我們應該要降低電源用量。它不是計時器,它是依照電耗圖。


成員:我可以問問看,C2在使用bigmodel後是否有溫度的問題。我假設他應該會消耗更多CPU電量。

GH:多了一點GPU,但是我們在其他地方降低了消耗率。


成員:John Carmack認為2030年可以達到SAE Level 5

GH:我認為他錯了。



這是上周前半段的內容,接下來3/14今晚是comma的Pi Day,comma ai已經預先宣布會有告示,你覺得會是什麼事件呢?



Pi Day是所謂的圓周率日,就是3月14日(當然這天也同時是白色情人節)。

就我個人推測,第一可能是comma body上市。因為這本來就是第一季的計畫。

第二,但是因為Pi剛好是openPIlot的組成字,聽起來也可以像openpilot DAY,或許是openpilot最新支援OP6T與Pixel 6的訊息。可以延續C3 model在手機上的生命。

第三,另一個可能是comma的新辦公室與DataCenter的落成。

第四,或者是樹莓派(Raspberry Pi)的支援?不過由於樹莓派效能與鏡頭差異的緣故,這個機率也蠻低的。

你覺得你的看法呢?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