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2-03-17

[openpilot] 2022/3/5 GH Discord答客問 - comma對山寨品與自駕產業的看法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先講一個消息,comma 3入門版已經推出,空機團購價約52000起(價格會依匯率浮動),32GB內存版本可以記錄兩小時行車紀錄內容,預留SSD擴充插槽(像電腦一樣可以自行安裝SSD升級內存容量),除了SSD差異,其他硬體與運算能力都一模一樣。C3入手價又更香了,快私訊加入團購吧!美元不但升息又升值,想要匯率優惠要把握現在唷

回到上週GH答客問,這次討論更多GeorgeHotz對於仿品與自駕產業發展的看法,一起來認識這個領域吧~~



成員:只是要聊聊,有沒有更積極的訂價策略。因為開源的緣故,遇上了硬體競爭會很麻煩,中國的公司會大幅削減comma的獲利。

GH:C3的市場跟山寨沒有重疊。



成員:我很好奇為什麼不會重疊呢?硬體不是晶圓集成,模型又可以移植。有人可以用一個分支來移植到更便宜的硬體來展開業務。很抱歉這問題很魯莽。

GH:(那你就去)做吧。




成員:有些中國人已經這樣做了。Mypilot是其中最大的例子。它們用某些人的分支放到他們的山寨品來進行商業。

成員:而且有關閉駕駛監控,在媒體上宣稱那是"官方的"硬體。看起來很難在台灣訴訟。

GH:哈哈,如果它們因此而賺大錢,我們會告他們而且拿回那些利潤,如果他們更大的話。


GH:不過我不太擔心就是了。會去冒名頂替的人都是魯蛇,這些事情有辦法抓出他們來解決的。


成員:是的,但是開源軟體,沒有什麼是"官方",我不知道comma有什麼法律依據。

GH:商標權,comma與openpilot都是我們的商標。你可以製造山寨,你可以賣它,但你不能宣稱與我們有任何商業聯繫。

成員:它們正在加速發展,而且是的,他們不像有山寨C3。



GH:我支持那些不宣稱他們是comma的山寨製造商。openpilot是開源軟體可以讓全世界使用。停止那些愚蠢的小餅思考。


GH:有一千萬輛可以執行openpilot的車。


GH:停止關心山寨品吧。有一千萬輛以上可以執行openpilot的車,大約只有一萬輛安裝了openpilot。


GH:所以OP只有0.1%的安裝率。不要關心山寨佔了0.01%,要憂慮有99.9%的車還沒有安裝openpilot。恩,小心眼的思考是愚蠢的。


GH:與其沒有openpilot,我寧願每一台99.9%的車都有山寨
請再內化一次:與其沒有openpilot,我寧願每一台99.9%的車都有山寨硬體。


GH:comma沒有在矽谷,而且在各項指標來看我們也不是新創公司,因為我們已經有兩年的獲利了。


GH:我們喜愛克隆品,但是請謹記在心:有山寨OP比沒有OP還好。有comma 3比有山寨OP好,但是有山寨OP比沒有OP還好。我不認為會有山寨C3,C3的製造成本太高了。


成員:OEM來使用OP,會比個人擁有C3更好嗎?(OEM意指汽車衛星製造廠)

GH:哈哈,不會。OEM就類似山寨一樣。

成員:真的,誠實地說你們的團隊在C3完成了瘋狂的工作。

成員:但是OEM的話,就不用擔心3M膠會掉下來。哈哈。

GH:克隆本來就可以比原本還好。



成員:我認為C3克隆已經在進行,就我所知,只是他們還卡在軟體。

GH:是的如果你想要克隆C3,你很可能會寧願去做其他東西。

成員:抱歉我無意於開始討論這個。我想說的是當山寨品公司開始自稱comma.ai還提供關閉監控跟封閉軟體。克隆無所謂,只是要提到關閉駕駛監控跟自稱comma原廠,還上了當地新聞,這樣並不妥。

GH:當然不妥,但是我相信宇宙正義會得到伸張。


GH:山寨市場會停在C2系列很長一段時間。



成員:有考慮像是C2.5系列,像是最便宜的C3使用手機鏡頭的版本。

GH:是的,我們有考慮建造這個。C2的鏡頭比C3的鏡頭便宜10倍。


Erich:如果你喜歡comma,以及他們做的事情,那就跟comma買。這很簡單。


成員:如果我的理解正確,他們如果銷售關閉駕駛監控的產品而被中國政府起訴,這樣不是更好嗎?

成員:唯一的問題就是這個,(因為他們宣稱自己是原廠)他們會把一切都歸咎於comma.ai,因為他們把山寨產品宣傳成comma的官方設備。這並不影響comma的本身,但聲譽可能會受到影響。

GH:宇宙的正義將降臨在那些騙子上,上帝會要求這樣做。也許我們會協助宇宙正義,也許我們不會,但所有騙子都要留意。




成員:我擔心競爭對手的蠶食會影響comma未來的IPO等等....

GH:阿,這是小餅思考。

GH:comma硬體佔了0.09%。山寨佔了0.01%。剩餘市場99.9%。
如果山寨成長到1%,這算是勝利。如果山寨到10%,這是大勝利。如果山寨到了100%市場,我們就會去賣body來解決開設無人咖啡店。


成員:中肯的問題,你認為OEM與mobieye什麼時候會追上OP?

GH:不會,我認為他們必須要使用OP。

GH:等等,為什麼你覺得我們會破產?

GH:0.1%的利潤可以的,這就是我們現在有的,而且還有獲利。


GH:我們是獲利的公司。我已經4年沒有跟任何創投基金對話了。我沒有任何跟他們對談的計畫。為什麼你認為我需要關心股東在想什麼?


成員:看到EV6原廠車道維持表現不錯在你分享的影片裡。

GH:試試看到其他沒有清楚兩條線的地方......它沒辦法工作(openpilot可以無線道車道維持)。

成員:我知道你不擔心(山寨)我對此也很佩服,同時也擔心。

GH:很好,那就不要討論(重複性)垃圾話題了,我們喜愛克隆。


成員:我聽說你們沒有要最高等級的(EV6)規配,有哪些功能是你想要的規格?

GH:是的,要有四角雷達。


成員:如果我們開發了C3 slim而且成功驅動他一個月。我們(團隊)會被視為克隆嗎?你是否支持這種beta版開發的維修與保固?(Birdmand正在改裝並開發去螢幕版的C3,他們稱為C3 slim)

GH:我們顯然不會官方的支援它。

GH:我的意思是它並不是克隆品,它使用了C3所有的零件。但是我們不會針對客製化外觀改裝品提供保固維修。


GH:看到硬體修改品總是很好的。


成員:Ford Blue Cruise在筆直高速公路上,突然無故脫離也沒有讓駕駛察覺。

GH:是的,這是荒謬的糟糕。他沒有實際地傳達(脫離)這件事。在今年長期的修正下,我們在消費者評鑑得分會滿溢出來。


成員:當它(OP)能用的時候,它表現很好。你不會記得它運作良好,只會記得它搞砸的時候。我很驚訝我在用它的時候它很少搞砸。

GH:等到1.0吧。我認為1.0在高速公路,OP會比人類犯更少的錯。


GH:在很不錯跟接近完美之間有巨大的差異。實際上人類是很好的駕駛者,比目前任何系統都還好。



GH:整個自動駕駛產業蠻悲劇的。

有特斯拉,它們製造一個狂炫的系統,但是開起來不輕鬆。

有Waymo和Cruise但是CEO執著去製造完全無用處的產品。(無人計程車) 


GH:有OEM廠商(汽車衛星開發廠)他們在超級清楚的車道線內,快要接近置中卻仍然會乒乓

然後有一些膨脹價值的新創公司,像是Tusimple,它們卻沒有開發出任何產品。

然後是我們(comma ai)。


GH:一個只有20人、初創僅810萬美金的開源軟體。我們其實不應該贏的。(Saber補充:comma ai一開始的募資應為8.1M,GH在此可能打錯多打一個1。)



GH:我的意思是,特斯拉是最接近自動駕駛的東西。但它用起來真的不使人放鬆。方向盤觸摸限制加上幻影煞停的問題是相當糟糕的。特斯拉沒有專注於核心體驗,而是去追求其他花哨的東西。

Super Cruise實際上很好,如果它讓你連結(使用)它的時候。(Saber補充:因為Super Cruise是Level3只能在特定申請過的路段上使用其Lv3車道維持。)



GH:現在已經再也沒有自動駕駛狂熱了,造假風氣扼殺了這個領域。行銷部門各種漫天撒謊,沒有什麼能讓他們負責任。


成員:(Super Cruise)在346英里內解除25次,OP可能在346英里內可以達成0解除。

GH:的確是,我對Super Cruise的印象停在2018,它當時稍微比2018年的OP還好,我懷疑它能有所進步。


GH:我認為我們將會在C3上做跟目前的FSD一樣的事情。


GH:Level 3,4和5跟能力無關,只跟(肇事)責任有關。



成員:事實上,我的一個同事問我,如果使用OP導致事故(儘管尚未發生),會發生什麽(並提出一個老論調)是誰的錯?我的答案是:我。

GH:這很滑稽,沒有人會去問使用定速巡航發生事故時是誰的責任。


GH:我責怪那些炒作份子跟waymo爛扯的公關誤導。



GH:就算我們整個車隊可以一整年都沒有任何失誤,我們永遠都還是Level2。


成員:這就是為什麼OP是開源的,它的肇事責任都在駕駛上。

GH:特斯拉也是肇事責任都在駕駛上,而且它沒有開源。(跟開源與否無關的意思)



GH:(有關Taco Run)是的,是你在駕駛,在駕駛座上注意路況而且隨時準備接手。

GH:reddit的自駕板很慘,我甚至不知道為什麼要看它。


GH:我同意FSD在高端令人印象深刻。在郊區道路表現很好,但它開起來不輕鬆。我的意見是FSD體驗起來讓人有壓力,我寧願我自己開。

GH:FSD有很多正確的地方,我不會把它們排除在外。他們只需要擁抱更多的E2E。


GH:恩,對comma來說,豐田的加密保護(TSS2.5)依舊是低次序的事情。去買一台現代或非加密的豐田。


成員:(特斯拉AI總監)Karpathy在大型模型的專長+特斯拉的雙芯片組合提供了足夠的算力,至少可以運行中等規模的Transformer(神經網路),(有些人保證有很大機會超過CNN)。

GH:你為什麼認為CNN(卷積神經網路)會是問題?

成員:兩個字 -- 歸納偏置

GH:為什麼你認為歸納偏置會有問題?

成員:已經有大量的研究,Transformer與其他基於自注意力模型對異常數據比起來更加穩健,並且允許使用在更廣大的領域。

GH:為什麼你認為目前的CNN不足以優於人類?

成員:CNN在算力跟正確性之間的取捨相當大。

GH:給你一個例子,alphago使用CNN然後在圍棋上超越人類。


成員:證明給我看。

GH:有很多人開車比下圍棋還好。


GH:muzero也使用CNN。回到慢速模式。我只是要你們知道,自動駕駛領域糟糕得像是一團垃圾大火。

成員:想你知道你對於駕駛在高速公路犯錯的定義是什麼。

GH:對於openpilot來說,是任何會導致脫離的事情。比如,當你的朋友在開車時,你多常會想要"脫離"(介入駕駛)?


成員:有任何現代EPS改裝/解鎖的更新嗎?

GH:我們沒有任何釋出的打算。


成員:有可能在社群釋出提高可用性,讓sonata變得更好用嗎?

GH:等社群自己研究出來吧,我們沒有計畫釋出任何(EPS改裝)的東西。



成員:Big model在C3上已經使用超過一顆鏡頭了嗎?

GH:是的,現在用兩個。現在可以用兩顆眼睛來看了。



成員:自動駕駛領域像一場垃圾大火,汽車自動駕駛改裝是否有市場?

         但我不相信任何自動駕駛改裝車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駛,它們真的只是為低速/封閉軌道的測試使用。



Jyoung:零件商城購買的C2主板是否會有可註冊的序號/IMEI,連接comma伺服器?

GH:沒有,那些在手機上。零件商城不是用來建造新機器。我的假設前提是你如果要買Uno版,是因為你手機還能用。所以你仍然可以連接後台功能。


Jyoung:我誤解了,我以為商城銷售手機主板。因為C2的邏輯版跟C3邏輯板放在一起。

GH:我希望照片呈現可以更清楚。我們把comma設計的板子叫做"logic board",C3的邏輯版是類似的東西,我們叫做"dos"。(C2叫做Uno)


Jyoung:嗯,那商店頁面對我來說是壞的。一開始它就顯示C3的主板照片,但C2的照片在下拉菜單才出現。除非我手動選擇C3,然後手動選擇C2,否則Uno圖片不會出現。這就是為什麽我以為你在賣LeEco主板。

GH:@vanillagorillaa (comma員工),我看到一樣的問題。


這就是整串上星期GH跟成員與員工的討論,如果各位有持續關注GH答客問系列,應該會更深入認識comma ai的文化與GH的企業管理觀點。



如果你是第一次來到這邊,歡迎加入下方社群,我都會在第一時間報導與解析Comma ai與openpilot的最新動態,快來一起follow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