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8-12

臉書演算法審查是精準抑或是一種暴力??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兩個星期前8/1我在臉書跟小粉紅嘴砲,我因為模仿對方的言論反擊,在對方尚未被封鎖前,我的言論因為檢舉先被封鎖審查。接下來一連串的動作讓我的帳號繼續被檢舉與封鎖。因為從BBS時代過渡到雅虎論壇、無名小站然後轉入臉書,我並不反對社群守則,BBS也是從那個充滿野蠻文字到現在才建立了一定的言論守則,例如沒有葉佩雯、沒有火星字與注音文之類的或是歪樓偏離主題等。傳統的BBS或論壇是採檢舉制度,不過臉書的言論審查已經進入演算法審查,這帶來了各種讓人不舒服的被審查體驗。



    我的帳號總共被檢舉四次,鎖了超過12天才恢復使用。因為事件描述有點複雜,接下來讓我簡短描述臉書的審查過程。

第一階段8/1日、被檢舉成為審查帳號

    在8/1日麟洋配奪金當晚,我在相關的新聞底下,見到一個小粉紅說麟洋配得金講成是「台獨綠蛙省隊」,我看到就回他「原來是獨立大陸省的陸蛙阿」,結果沒多久就發現不能發文不能按讚也不能回應,我想應該是被檢舉,而且這樣的檢舉連我7個月前的一月貼文都被撈出來檢驗,而且該篇文章為什麼被檢舉也已經不可考,總之帳號被封鎖24小時。


    當你的帳號被檢舉鎖定後,你可以去監察委員會申訴,不過申請完之後就石沉大海,沒有任何回應。總之,獨立大陸省陸蛙被臉書認定是一種仇恨言論。


第二階段、在FB截圖PO文分享經驗再被封鎖

    封鎖一天之後,隔天我就把自己經驗與遭遇在臉書上分享,但是因為我的文章把我被檢舉的文字轉貼,臉書6個小時又把我的那篇文章封鎖。


    也就是說,我轉貼的圖片裡面有獨立大陸省陸蛙的關鍵字,一樣被視為是仇恨言論,儘管我只是個人經驗的分享與轉述,沒有對任何人批評,一樣被臉書檢舉鎖帳號5天。這時候已經總共被鎖5天了。一樣我去監察委員會申訴,沒有下文。


第三階段、轉貼分享來源有關鍵字一樣被審查鎖帳號

    五天之後,我又被放出來了,這次我又興致沖沖的慶祝發文,告訴大家我被鎖了五天,這時我學乖了,我把關鍵字放在Blog文章裡變成連結分享,臉書沒有存放任何圖片,頂多有臉書的網頁快照。這次更快了,沒隔一小時,我的帳號再度被臉書審查,被刪除文章。這次鎖了7天。我前前後後為了討論,獨立大陸省陸蛙這個事情,被臉書封鎖了12天以上。


   而且這次是連轉貼內容一併審查,原來臉書管這麼大啊??


臉書臉書管很大

    不但審查了轉貼內容,在我文章底下有人留言說不能講台蛙陸蛙綠共蟑螂等等各式各樣動物名稱形容人時,那個人說出臉書審查規則的留言,一樣被臉書刪除並且告知觸犯社群守則。下面是網友傳給我被審查訊息通知。



另一個網友舉例,他講了支那大媽、中摑配偶而被檢舉審查,封鎖3天


再一個網友分享,只要轉貼中國鄭州淹水死了六千多人的消息也會臉書審查被鎖


    我們無法知道審查言論的標準在哪裡?但是可以確定的是,臉書上有關涉及中國的言論,玻璃有多脆弱,臉書的審查就有多嚴格。 而且只要被審查過的帳號,就變得容易再次被檢舉與審查。

    另一位網友分享,他跟他的日本朋友開玩笑也被警告。





   文字是難以數位化理解的,臉書光是翻譯就爛到爆了,更何況這種人類帶著戲謔的黑色幽默,電腦自己犯錯,卻來指正人類犯錯。


無限上綱的審查是一種變形的文字獄

    我的問題是,到底是誰決定「獨立大陸省陸蛙」是一種仇恨言論?問題是獨立?大陸省?還是陸蛙?審查的標準是什麼?臉書有跟你我或是任何人約定過嗎?沒有。

    臉書審查標準是個謎團,沒有原則、沒有討論、沒有公開,一切都讓人覺得是黑箱作業。

    當然我並非否認社群網站需要言論約束,如果獨立大陸省陸蛙是仇恨,那台灣省綠蛙也應該要是明確的仇恨言論,臉書是全部都抓?還是它是隨機或是被檢舉才抓?更何況,青蛙本來就是綠色,綠蛙,為什麼可以被視為仇恨言論或甚至是歧視??

    當我經歷從再討論到轉貼全部都可以審查的時候,這樣粗糙又廣泛審查的機制,實在讓人覺得費解。

   更深切的問題是,文字是多元性充滿多種層次意義的,除了簡單的辱罵,我們還有嘲諷、戲謔、反諷等等文字藝術可以跳脫貧簡的謾罵。臉書演算法是否能區隔出高級酸或是反串文?臉書的檢舉審查是否能伸張公義?

   就像清官難斷家務事,臉書要審查文字我認為也是艱鉅的挑戰。事實上臉書能用的工具並不多,除了傳統的用戶檢舉、人工審查,臉書當然會透過演算法審查,當今甚至沒有能夠了解文意的AI技術,臉書要如何透過科技正確的審查?如果臉書想要提高審查品質,就變成要投入更大的認知文字技術的成本。更困難的狀況在於越來越多言論成為影音格式,臉書要如何審查影音內容?更多的分析伺服器?還是要更多的審查人員?羊毛出在羊身上,這意味著臉書會需要更多的廣告與贊助。

    言論審查的核心是要避免傷害,降低假消息傳播。但是如此主觀的事情,臉書根本無法丈量文字的攻擊力,你可曾記得兩三年前臉書上曾經對你不禮貌的言論?當臉書把動物稱謂當成審查標準時,三隻小豬、大熊教練、小熊維尼是否也要成為審查關鍵字?暴力式的審查,帶來太多後遺症了。

    在臉書真正找到方法真正穩定下來之前,我們就必須面對臉書的粗劣審查以及更多的廣告曝光,臉書只會越走越歪。當然任何的審查都有其光明與黑暗面,也有人會說,你只要不犯規你怕什麼審查?問題在於,你永遠不知道臉書的標準可以多低?

    在臉書慢慢已經變成創作平台主流的時候,創作本身已經有難度,還需要思考文字正確,文字審查對創作者來說,只是徒增創意扼殺而已。

應對臉書審查的作法

    既然帳號變成臉書審查的常客,覺得應該要慢慢離開臉書,所以我自己接下來的做法如下:

1.不保留文字在臉書

2.遇到不喜歡的留言就檢舉

3.開通推特帳號 (https://twitter.com/HuangSaber)

4.減少公開文章,整理好友名單並刪除不熟識的好友帳號


    依照過去的經驗,這篇文章的臉書貼文還是很可能被檢舉又被封鎖,所以是冒著帳號再被封鎖的風險撰寫的,我已經盡量把關鍵字放在臉書可能抓到快照之外的地方,如果再被封鎖,臉書就真的太OOXXOOXX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