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21-08-31

不解風情的臉書演算法審查 - 小弟再被封鎖30天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經過幾日的自由的美好日子,我又被祖了,而且這次封鎖30天。到底發生什麼事情了呢?原來是我一篇留言底下,有臉友嗆聲我敢不敢講關鍵審查字。結果我用諧音字回答,臉書看了不高興又封鎖我了。


    臉書這樣的封鎖有很多的問題,首先他完全不懂幽默、戲謔、嘲諷,426是個數字,他當然被賦予了其他的意義,但是能無限上綱把相關的文字拿來審查,然後限制帳號嗎?當然FB可以,他是一家私人公司給人免費的網路工具使用,他想幹嘛就可以幹嘛。

    問題在於,無限上綱過於敏感又相當玻璃心無包容性的審查,它就帶來很差的體驗,它讓我們感受到極權與專制的威力。某個時間點就可以消滅某個人的網路足跡,把他過去的黑歷史清算一遍,重複加罰,接受用更低的標準接受其他人的檢舉,然後就可以封鎖某個人的足跡。

   這真是就是趙葳消失事件的網路翻版,現在人人在臉書上都有機會體驗,你分享臉書不喜歡的連結,你用了臉書不喜歡的文字,你就會被懲罰。而且臉書的不喜歡,又跟中國人的文化主觀非常貼近。


    被封鎖30天怎麼辦呢?除了轉往推特碎碎念,我決定用訊息一篇一篇跟常互動的臉友分享,麻煩了點,但還是可以用。撐過30天再說吧~結果想要利用messenger發通知,也是沒有辦法,臉書封鎖很有經驗,臉書蒸蚌。


    謝謝臉書,你讓我知道言論自由的可貴,你就是個極權複製體,讓我知道被中國統治失去言論自由後有多慘。

PS.老婆說終於不用再看到我貼那些有的沒的了,這算是特別好處嗎?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