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9-10-16

[書評]伸縮自如的愛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國祥出書了?」有沒有搞錯,一開始他在FB寫詩集的時候,我以為他只是玩玩就算,看著他臉友的回饋有些逗趣,沒想到他真的就寫成一本書了!


    若要簡單介紹國祥,我只能用「高帥富」來形容他,他長得又高又帥,而且說話很有磁性又富有幽默感。會認識他是因為跟他討論了一些出版計畫,我跟他談了幾句,立馬就知道他是個投資門外漢,因為內行的人才不會找我談寫作。不過因為我當時跟別家出版社有口頭承諾,由於我還在家帶小孩所以出版計畫就耽擱著,沒想到事隔多年,國祥都出版詩集了,我還在家幫小孩洗屁股換尿布。

    我跟中文有著不解之緣,我太太就是中文系畢業,而國祥則是政大中文,據我推算他應該是跟我同一年大學聯招,我當時國文可是88分去讀中央物理,我記得當時報紙的統計分布,國文單科應該是落在全國前100名之內(所以我其他科目是考多爛?哈哈哈)而且他跟我一樣是金牛座,所以他的文字喚起我不少的共鳴。不過他的文采是我望塵莫及的,如果是我寫詩,大概只能寫成《伸縮自如的愛吹喇叭》之類的低俗廢品。

    在現在這樣低迷的書市,出版社敢為一個中年男子出詩集,我只能說是勇氣可嘉。並不是說詩集毫無看頭,而是很可惜台灣市場沒有足夠的廣度與深度來接受這麼有個性的作品。通常編輯是沒有辦法出版的,因為編輯經常忙到根本沒有時間創作,再來由於他要審閱各式各樣的作品,這會讓他失去自己的文字個性,在這種艱困的情況下居然還能創作,想必是文思泉湧下檔都檔不住的情感抒發。如果說三十歲是女人的保存期限,那四十歲就是男人的最佳賞味期。中年男子的感情世界,是一個男人最成熟也最精華的階段,因為不論是能力、經歷與思想都達到一個顛峰的狀態,就好比是初春綻放的櫻花,最美麗卻也稍縱即逝。

    這本《伸縮自如的愛》文字,色色的但不庸俗,苦苦的但不酸澀,甘甘的但不黏膩,他講的正好就是中年男子內心知性與感性世界的多重樣貌,黑暗中卻不黯淡,落寞中又帶著孤芳自賞。不論是大叔控的少女,還是愛鮮肉的熟女,這本書都適合女性當身邊偶爾玩味的小品。

    在工作壓力下感到厭煩嗎?在金錢追逐感到空虛嗎?在狂罵小孩後感到無力嗎?對政治感到失望嗎?這本詩集,講人生、講境遇、講愛情,因為他曾走過更壓抑、更茫然、也更挫折的路途,因著他的黑色幽默,你卻可以在字裡行間得到他給予人性的溫暖與關懷,是一本既有趣又寫實的中年男子之詩。

    最後,我要給國祥最靠北的勉勵:「放棄掙扎吧,這本《伸縮自如的愛》不能大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