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09-01

別了,台北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IMAG4026

    世上無不散的筵席。經過幾個月努力的打包,我在台北的小狗窩也終於跟房東交屋完畢。從念書到幾次的工作轉換,在台北的這十幾年,曾經待過了中正區的公園路、大安區的永康街以及後來定居最久的信義區,算是個道地的「北漂族」,也貢獻了非常多的房租給各地區的房東。

   我記得從很小開始,我就嚮往著台北的生活。或許就像在某個國度旅遊一樣,總是會去遊歷那個國家的首都。不過,我人生的前半場卻一直都待在自己的家鄉--桃園。直到後來的一些機緣,才隻身來到台北,就跟每一個來台北的青年人一樣,在台北幾乎無親無故的打拼自己的人生。

    運氣不錯的是,我遇到的房東都不是怪咖,所以每一次租約都是延續個兩到四年,讓我在幾個地區摸透台北市的大街與小巷,我曾經狂妄的想要品嚐每一家咖啡餐館,閒逛每一區的夜市與探索每一處的景點。直到我忙到再也沒有時間東闖西晃,這個熱鬧城市變遷之巨,遠遠超越我能夠去了解它的速率。

page
▲花了很久時間才打包好的狗窩

    在台北居住時間超過我人生的三分之一,這城市陪伴著我一起喜怒哀樂,一同悲歡離合,從讀書到工作,從工作到結婚,從結婚到生子,我人生中的每一個重大轉折,幾乎都發生在這個人稱天龍的城市。某些程度上,已經自認為是個半熟的台北人了。

    無論如何,經過多方面的考量,最後我決定人生的下半場要返鄉定居,要離開那個旅居多年而熟悉的台北城,即將回到已經感到疏遠的家鄉。最困難的事情,不是心態的調整,也不是環境機能的陌生,而是「搬家」這件事情!

    「苦惱啊,苦惱!」以前還沒有小孩的時候,住個一房一廳的小套房,都還覺得自在,有了小孩以後,衣物、家具、玩具突然暴增,之前找阿賢搬家來一台發財車搬得完,現在來了一台標準的貨卡塞整車還沒載完,真的不只是買房要早,其實搬家也要趁早,等到小孩都出生後要搬家,絕對是個大工程。

IMAG4015
▲把房子打掃乾淨

page
▲恢復房子原有的樣貌還給房東

    回到桃園,最難適應的地方就是--桃園除了沒有綿密的大眾交通網路,更可怕的地方是桃園沒有無障礙的人行道,人要嘛走在馬路上,要嘛就是要在人行道階梯障礙之間來回的上上下下。對於我們這種在台北靠著推車捷運闖天下的父母來說,回到桃園簡直是下了人間地獄。桃園就是這麼落後的地方,實在不愧對「台灣六等公民」的這個稱號。

    或許桃園人早就苦命習慣了,聽到我抱怨桃園是「六等公民,六等建設」的時候,很像我得了眼裡只有台北看不見其他地方的「北盲症」一樣,但事實上這個落後的鄉下被忽略已久,就像是北部的邊疆一樣,只不過是為了發達台北的陪襯犧牲品而已。

page2
▲嘟嘟跟我在桃園的新狗窩

    雖然如此,回了桃園自然要適應鄉下的生活,出門就是非開車不可,也要適應一下桃園的物價,台北一顆可以賣到三百的水蜜桃,在桃園一百元可以買三顆,臉書還是一樣用手機開,網拍還是照樣買,手遊一樣線上打。

    當然啦,嘟嘟跟老杯的鄉下新生活,也就此開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