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4-01-15

9m2d 每個寶貝都是上帝的孩子

喜歡本文請押讚好,如果跳出確認視窗,要再押一次"確認"才能成功給我一個讚唷~

_DSC1532A04

    最近看到了同是新手爸媽的酪梨壽司的文章「好笑神歸位」。他的寶包在父親強迫長時間坐推車的魔鬼訓練之下,大腿骨裂開了!聽起來頗為嚇人,小孩子居然會狂怒抗議到讓自己受重傷?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情?

     我很早就放棄了「訓練」嬰兒的想法,我也勸各位新手父母在沒有專業諮詢與協助之下,不要輕易的嘗試「訓練嬰兒」的「御兒術」。所謂不教而殺謂之虐,嬰幼兒在無法用語言溝通,身體四肢與器官尚未發育成熟的階段,是沒有任何教育的條件的。或許你在網路上會看到很多成功的案例。但是,這其中有相當大成分的生存者誤差,你又不是那個孩子,你怎麼知道那些孩子到底是經過訓練所以學會了好好坐推車、好好自己睡覺、好好自己玩、好好喝母奶、可以好好自己睡小床等等絕技,還是他們本來就會那些父母眼裡所謂的「能力」?  與其說是訓練成功,不如說是父母發覺了孩子與生俱來的本性。

     但我也不是認為小孩子不需要規矩,但是對於孩子最好的方式就是「以身作則」。由於我也是來自於亞洲傳統家庭,覺得小孩子應該就是要規規矩矩的(嚴重的迷思),我過去曾經有一段時間迷戀於百歲派育兒,認為「孩子必須要自己睡覺,孩子必須要好好喝奶,孩子必須要戒夜奶......」等等偏激的先入為主觀念。

_DSC1400A01

     其實我不知道,我自己根本不適合,而且任何要違逆嘟嘟本性的事情,嘟嘟也會嚴重抗議生氣大哭而無法接受。到現在我覺得,其實哄睡也很好,夜奶也不是困擾,沒有一覺到天亮也不是問題。只要你不要把那些別的小孩子做得到的事情當成樣板,把自己孩子的天生的氣質與行為表現當成問題,一切就不是煩惱了。

     這並不表示父母沒有教育孩子的責任,或是小孩沒有改變的能力。我現在的做法就是以身作則,嘟嘟不肯爬,我就在家裡天天跟他一起爬,嘟嘟不肯刷牙,我就用他的牙刷假裝刷給她看,嘟嘟不肯喝奶瓶,我就每餐玩奶瓶假裝喝奶瓶給她看。一段時間後,小孩子長大了一點,嘟嘟爬得越來越快,也可以刷牙,又恢復成可以喝奶瓶的小孩子了。這樣做給孩子看的過程,減少了父母與孩子之間的衝突,也讓孩子學會觀察父母行為以及學習父母表現。

     我很喜歡基督教中的教育觀點:「小孩是上帝的孩子。」由於我們父母只是代育上帝的孩子,因此父母就不會用「孩子是我生的」的強烈威權去逼迫小孩,讓小孩滿足父母自私的意願。這樣的觀點,並不表示我們就不是孩子的父母,而是我們父母應該用愛與行動來感動孩子,讓孩子由於記得父母曾經愛過他們,所以他們願意回應我們父母的愛。

_DSC1455A02

    話說回來,我的看法是這樣的,百歲育兒需要挑小孩氣質與父母個性,兩者缺一不可。但親密育兒卻可以適用於每一個孩子,雖然就是比較辛苦,而且許多母親是職業婦女,但小孩成長得很快,他很快就不要跟父母一起睡,不要一起玩,然後要跟自己朋友出去外面體驗自己人生了,辛苦的這幾年,就是為人父母的基本責任。百歲育兒通常是父母想要帶小孩比較輕鬆,但其實百歲與親密育兒的差別只在於「有夠累,還是累得半死」,育兒根本就沒有輕鬆的可能,再怎麼輕鬆其實也是一件每天24小時的工作,又何苦追求於孩子不適合的育兒方式呢?說句難聽的話,你(我)孩子的基因是來自於我們父母自己的DNA,他們的習氣繼承自我們父母本身,再怎麼樣難帶的怪脾氣都是父母造成的,何苦為了大人「想要輕鬆一點」的偷懶想法,就要把所有的責任丟給小孩承擔呢?更何況未滿一歲還不會說話的嬰兒還那麼小,那麼脆弱,要拼命磨練小孩實是還不到時候。

    嘟嘟也是個會崩潰大哭好幾個小時的孩子,她會非常用力地嚎啕大哭,不是一般的小哭,是哭到嘔吐喘不過氣來的那種哭法,既然她還需要父母,那我們父母就不該放任孩子自行哭泣太久。我經常在公園遇到專業的保母,居然可以一個帶四個,她們都跟我說帶小孩很簡單,就讓小孩哭就好了,很驕傲地跟我說她們帶的小孩都乖乖的。我心裡碎碎念的是,有什麼好唱秋的,我就不相信,如果你遇到一個整天大哭的小孩,跟你不適合沒有緣分的孩子,你早就退貨了,當然身邊留下來的都是好帶的孩子。

    嘟嘟曾經厭母奶愛奶瓶、後來又厭奶瓶愛母奶,一開始不吃副食品,後來副食品吃得嚇嚇叫, 又一段時間開始不喜歡副食品。有些小孩子就是像嘟嘟這麼善變,怎麼可能有一套標準的SOP可以不知變通的照顧孩子呢?而嘟嘟到現在還是睡在大人床中間,她睡中間我晚上感到很安心,她也很平靜,我一點也不煩惱她睡不回小床的問題。而且小床可以堆好多好多的雜物,好用得很!

    現在的嘟嘟已經九個月,我心中也已經沒有任何罣礙,我會用耐心與觀察去對待還不會說話的嘟嘟,回應她的需求成為我育養她最重要的核心主軸。就像情侶之間,不用說話就能心有靈犀的溝通。雖然摸索的過程很累,但是我相信這對於形塑嘟嘟健康的人格會有助益。總之,嘟嘟現在生活既規律,而且大多時間都是開心的,已經很少哭泣,我感謝我走回親密育兒之路,這不是一條越走越回去的路,而是一條與上帝的孩子在同一邊的路。

_DSC1522A03
▲爸比,你願意多了解我一點嗎?(爸比:To 上輩子的情人,我盡力而為。)

欲加入嘟嘟生活照的臉書好友群:

步驟一、請先至http://saber422.blogspot.com/右上方的臉書壓讚,記得要再押一次確認,推薦本站。

步驟二、在本篇文章最下方的臉書留言框留言。

步驟三、到本人臉書http://www.facebook.com/saber422向我申請好友,加入好友後,只要兩周內在本人臉書文章經常壓讚或是留言聊天,經本人高興隨意審核後,即可加入嘟嘟生活照好友群,看到更多嘟嘟生活與成長的點點滴滴,還有本人與朋友間平時的碎碎唸。